news-details

今年65歲的陳建仁,為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今年65歲的陳建仁,為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照片來源/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同性婚姻法制化? 人權與利益相互糾結的複雜難題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10日接受法國與羅馬天主教會所創辦的法國媒體-「十字架報」(La Croix)專訪,分享以宗教信念參與政治的心境,以及對兩岸關係、台美關係、人口議題與同性婚姻法制化等社會議題的看法。

其中,該報提及法國與台灣正同樣面臨同性婚姻法制化的挑戰,陳建仁坦承,這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民情,以及對同性婚姻的價值認定。「除了人權,還包括義務及利益,例如財產、同居、領養子女,以及其他各種必須處理的權利問題。」他說。

全世界近200個國家之中,23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15個國家承認同性伴侶關係。陳建仁強調,台灣必須參考這38個國家的例子,因為「國外的經驗很重要」。他以法國為例,法國從同性伴侶關係走到同性婚姻花了14年,政府在立法上需要討論和顧慮到的層面相當多。

提到台灣,陳建仁表示去(2016)年12月26日通過的「民法修正草案」,除提案通過,也一併送出同性婚姻伴侶的特別法。他會尊重立法委員的提案,但也有各種可行方案仍在討論中。

陳建仁:我們也必須考量臺灣的婚姻及家庭制度

台灣是一個非常自由且民主的國家,政府也遵守所有關於人權的法律保障。陳建仁提到,許多人期待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而無論法案最終通過與否,「這項議題仍在討論當中。」

對於社會輿論反應出的情況,顯示贊同與反對的力量不相上下。不只是要將兩邊的聲音納入考量,陳建仁說道,除了對同性戀者的人權保障,「我們也必須考量臺灣的婚姻及家庭制度。」

「我們必須在台灣文化和對家庭、婚姻價值的理念脈絡下去考量同性婚姻。」討論到同性婚姻法制化,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國家文化下的家庭婚姻價值。

台灣對同性戀者有共識 「他們的人權應受到保障」

「贊成及反對兩方必須坐下來,好好對話,密切討論,表達各自意見。」陳建仁相信,深層對話非常重要。

在台灣,同性婚姻法制化激起雙邊激烈的輿論反應,然而,無論哪一邊,皆對同性戀者有共識-「他們的人權應受到保障」。陳建仁說道,同性戀者不但有權利追求自己的人生,也有權利追求彼此相愛。他多次強調-「同性戀者的人權必須受到保障。」

陳建仁副總統於法國「十字架報」專訪【請點我進入

提到對同性婚姻法制化的看法,陳建仁認為,同性戀者的人權需要被保障是肯定的、不同立場間的深層對話也相當重要。

提到對同性婚姻法制化的看法,陳建仁認為,同性戀者的人權需要被保障是肯定的、不同立場間的深層對話也相當重要。 (照片來源/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小百科】嗎哪

戒毒牧師鮑得勝返天家 一生在反毒前線救人無數

二度經商失敗,聖經智慧使他谷底翻身 從「錢」教主變「主」門徒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