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葉毓亭)

提到屏東縣萬巒鄉,最先聯想到的是知名美食萬巒豬腳,但是再往內村裡走,位在田園道路盡頭,豎立一棟純白建築「萬金天主教聖母殿」,來到這裡會讓人誤以為走進國外小鎮,置身西班牙國家。

每年到了聖誕節期,萬金居民教友會在自家門口佈置馬槽及燈飾,街道也會掛上裝置藝術燈飾,形成特殊的景像,使得原本寧靜純樸的村莊變成燈火明亮的城鎮,無形中成為村裝裡的聖誕文化特色,每年吸引各地的民眾來此觀光潮聖。

聖誕節湧入人潮景況。

聖誕節湧入人潮景況。 (照片提供/萬金天主教聖母殿)

萬金天主教聖母殿秘書潘世華表示,萬金的村民約2000多人,有80%以上是天主教徒,萬金村就幾乎等於是會友的村莊。每年聖誕節,居民發揮創意,自發性佈置燈飾及馬槽、互報佳音,使得原本只是單純溫馨的平安夜,吸引愈來愈多的參與民眾,每年湧入近萬名的人潮,幾乎塞爆整個萬金村,演變至今成為熱鬧的嘉年華會慶祝活動。

每到24日平安夜晚上7點開始,會眾開始沿街報佳音。因村裡沒有養馬人家,則改用牛車迎接聖嬰耶穌的降生,晚會還會安排詩班、戲劇等表演活動,參觀民眾都可在街上目睹整個過程,透過這種直接與民眾面對面的互動,傳達耶穌誕生的訊息。此外,民眾還可以到各住戶設置的耶穌誕生馬槽參觀拍照。

萬金村聖誕節期間的各式擺設與布置。

萬金村聖誕節期間的各式擺設與布置。 (攝影/記者葉毓亭)

今年是萬金天主教聖母殿來台150週年,日前有近400名教友,親身體驗當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區步行到萬金村的宣教步伐,全程共花費近11小時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教會預計在明年聖誕節,擴大舉辦一系列慶典活動,若民眾錯過今年的聖誕節,不妨利用明年走一趟萬金,體驗當地特殊的聖誕氛圍。

【萬金天主教聖母殿介紹】

萬金天主教聖母殿外觀。

萬金天主教聖母殿外觀。 (攝影/記者葉毓亭)

萬金天主教聖母殿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致力於辦學校、醫院,提供村民在識及醫療上資源,曾經是萬巒村人口最多的村莊,隨著時代變遷,教堂提供的服務轉變成為村內的獨居老人、單親族群及兒童課後輔導。

會堂充滿濃厚的西班牙建築風格,教堂上的大鐘也是遠從西班牙飄洋過海運來,建材非一般的鋼筋水泥,以碎石、石灰、黑糖、峰蜜、木棉及火磚等混合取代,結構十分牢固。清朝時期,清廷大臣沈葆禎巡視南方,見此教堂座落農村,教友相處和諧,認為可以消弭種族歧見,奏請皇上支援傳教,成為當時唯一奉旨傳教的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