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身為公共場所,如何防震?(圖/shutterstock)

台灣近來發生連續地震,教會為公共場所,如何防震?建築師竇國昌弟兄談起教會常見問題,「當空間不夠時,就不斷加上去,使載重越來越大,但這對防震是不利的;如果二樓很強壯,但一樓很瘦弱,一地震就容易倒塌。」以下,竇弟兄提供教會在興建、整修及避難上的實用建議。

1999年「921大地震」是台灣建築的分水嶺

竇國昌表示,1999年的921大地震為台灣建築重要的分水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芮氏規模7.3),造成5萬多棟房子倒塌、2,415人死亡、11,305人受傷,是損失相當慘重的悲劇。」故自1999年以來,台灣建築結構設計標準經過兩次變革,整體要求提升。

 

「如:鋼筋施工法都有了標準的形式,建築物可以用『1999年』前後分成『舊樓』和『新建築』;1999年前建成的房子,鋼筋及混擬土的強度不確定夠不夠,有其潛在的危險;而若是1999年後新建的房子,基本上這部分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在防震上,有兩個重要的建築結構標準指標:防震係數(G)及用途係數(I)。」

台南聖教會會友竇國昌弟兄,在教會被稱為「竇爸」,他與神立約,以「參與100間教會建堂工作」為一生榮耀的異象,在建築專業上也備受肯定。(圖/竇國昌臉書)

興建教會的事前考慮

竇國昌表示,建築物無論是否為教會,在一開始興建時最好就要先考慮到「防震、防火」的標準。「使用耐震、防火的材料,甚至如果是要蓋大樓,在經費可行下,能不能做阻尼式的避震結構?」

 

竇國昌建議:「所有的材料一定要用能夠防火的,包括:釘在牆上的裝潢、天花板,否則都有潛在的危機,材料的防火性不夠,一失火就有火勢竄燒的危險。」

 

並提到:逃生門、防火門要讓其發揮功能,「防火門不要隨意打開,很多人做防火門都做假的,該關的時候就要關著。」以近日高雄大火為例,死傷規模擴大的原因之一即:火勢從樓梯間竄燒。

 

他也說:「樓梯間,本身就是一個垂直、像風管一樣的空間,樓下失火濃煙就會往上飄,但很多人卻跑進樓梯間想逃生,未料被濃煙嗆到反而喪生。」

 

認識I值(用途係數)

竇國昌表示,教會工程屬於公眾使用,一般會以I值(用途係數)1.25去設計。其說明,台灣有三個標準:一般I值1.0、公眾使用I值1.25、避難必要I值1.5,如學校、警察局等,為國家在緊急時刻,會作為避難的場所。

 

「這三個I值標準就差在『鋼筋』與『混擬土』的強度,也相對會影響工程造價。」在他的經驗中,不少教會會表示:要以「1.5的I值標準」建造「永遠不會倒的百年教會」,但他說:「這樣的心當然很好,但相對費用會提高很多,可能是負擔不起的,其實1.25就夠了。」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為地震頻繁之地;台灣教會應有足夠的防震知識與演練。(圖/shutterstock)

教會需有防災演練的知識與措施

1.向會友說明教會建築結構

竇國昌以台南聖教會防災演練為例。「我們會向會眾說明教會建築結構,鋼構不會有倒塌的危險,但可能會在地震時聽到鋼因伸縮而發出的碰撞聲,不用因此害怕。」而最重要的是:要讓弟兄姊妹知道「教會有幾個出口」

 

「大部分的人都會走固定的門口,不知道教會原來有其他出口,如:台南聖教會有三個出口,但弟兄姊妹以往只知道其中兩個,其實第三個才是非常好的逃生出口。」演練時,也要把人員分成幾個區塊,哪一區走哪一道門?「千萬不要一窩蜂往同一個方向衝去,人在緊急慌亂時容易盲從,所以當下也要有同工可以立即指揮。」他說。

 

2.緊急避難小組

竇國昌也建議:教會有「緊急應變」的編組,作指揮的是誰?最後一個走的人是誰?關開門的是誰?可以在緊急時刻就馬上站出來指揮,因為人在慌亂中很需要指揮;並表示:「教會的防災演練最好一年進行一次,』他說明:「因為會友也有更新來去的情形,所以至少要確保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弟兄姊妹,知道教會的避難措施。

 

3.老屋健康檢查

教會妥善防災演練是很重要的。而如果教會建築是1999年以前的老舊房子,竇國昌建議:「可以嘗試聯繫房子原本的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幫教會作『老屋健康檢查』,診斷一下有沒有結構上的問題?需不需要補強?建築物不是一旦不完全就必須全拆掉,它是可以補強的。」

 

危難當下的避難措施

最重要的預備,是在災難發生之前。而一旦發生了,竇國昌建議:「地震發生時,其實不用跑;許多人慌亂逃難,搖晃之中反而有被踩傷、踩死的危險。」而教會因其不同形式,可作不同的考量,「在危難之際,如果只是在一樓,可以往外跑,如果是在地下室,就趕快往上跑。」其說明,因建築若不慎倒塌,地下室首當其衝會整個被掩埋。

 

尚在安全評估範圍內,最好先「就地避難」

1.用軟墊型的物品保護頭部,如皮包

2.躲到夠堅硬的桌子旁邊(若桌子能承受磚塊掉下來的力度,可以躲在桌子下面)

3.不要躲在玻璃旁,有時候玻璃會在地震中破裂,在旁邊容易被刺傷

4.最好可以靠到「樑」與「柱」的地方,因這是房子裡最不容易倒塌的地方,牆壁也可能會倒,但樑柱是最堅固之處,連樑柱都倒塌的話,房子整個也就垮掉了。

5.次選:只要不要被磚瓦打到頭部就還算安全。如果不知道樑柱在哪裡,以教會來說,蹲下來躲在會堂椅旁也是可以的,若有東西塌下來,高出的椅頭可以保護人身,

6.等餘震過後,再循序地往外出去

 

竇國昌表示,尤其在大樓裡的教會,沒有地方跑,最好是就地避難,餘震後再趕快把門打開,不要讓門變形;他也表示,有些人建議要在地震當下,就趕緊把門打開防止變形,但地震中也有可能失火,所以當下要不要打開防火門?沒有絕對的答案,而是要依防災知識綜合判斷。

 

再者,竇國昌弟兄建議:任何教會在興建時,最好要找有蓋過教會的合格建築師。「對方會比較了解空間如何規畫對教會最有益,因教會有其獨特的設計方式。」儘量不要只透過人情介紹就接受,要看對方有沒有牌照?也可以向建築師公會提出需求,其都有鑑定委員會可以推薦。竇國昌也認為,教會作為公眾使用空間,所有權人不外乎牧師、總會或宗會,是負有很大責任的人,建議每年作一次建築物總體檢,是良好負責的態度。(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