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可福音 8:33-38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這週要和大家分享到底什麼是門徒?馬可福音 8 31-32 節:「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祂,勸祂。這時門徒已經認出耶穌不是普通的老師或先知,祂就是眾人所等候的彌賽亞。但耶穌卻糾正他們,因為過去猶太人認為耶穌來是做王,但耶穌說:我走的路和你們所認為的彌賽亞不一樣,祂不是來推翻權柄,而是來被棄絕甚至被殺害。

 

馬可福音 8 31-38 節:「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門徒就是學生,當時的學生就是每天跟著老師,老師去哪裡、做什麼事、吃什麼東西,都要和老師一樣,門徒就是跟隨者。今天我們來看這節聖經說,若有人要做我的門徒,就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大家都在教會受洗,但我們受洗後,有人收到兩根大木頭做的十字架背來背去嗎?當然不是這個意思。

 

背起十字架就是捨己,但是每個人要捨的己都不一樣,有人在婚姻中學習、有人在單身時學習捨己、有人要在工作中經歷神的呼召捨下所有,如同少年的官,耶穌對他說:要變賣一切來跟從我;或是有人在工作中繼續為主做見證,就像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一樣回到家鄉傳福音,耶穌在每個人身上做的都不相同。這段聖經裡神提到三件事,幫助我們思想如何成為門徒。

 

一、你體貼什麼?

從一開始彼得拉住耶穌走十字架的路,他並沒有惡意,但耶穌卻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這句話不是應該對猶大說嗎?當猶大要出賣耶穌,當下親吻耶穌的臉頰,耶穌卻沒有對猶大如此說,但為什麼對彼得說這麼重的話呢?

 

有一次,我們去中國舉辦營會上課,當地的同工每餐都指定負責的人,要帶我們去品嘗當地的特色風味,直到有一次,當中有位姊妹發現:這些老師每餐都到處吃,對腸胃不太好,所以之後改變方式,變得更體貼老師的需要,讓老師用餐時不用再跑來跑去。原本的安排同工其實都是出於好意,但缺乏體貼,主人想要盡待客之道,卻沒有站在客人的角色思考。

 

體貼是指你站在誰的角度來思想、感受並做決定,就是耶穌所說的,彼得沒有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在 E2 營會中,有一個很核心的概念,就是把投影幕當成我們的心思意念,有三種角度可以做為投影:一是撒但、二是自己、三是聖靈。撒但會把牠的想法和企圖放在我們心中,耶穌對彼得說的那句話其實不是在趕鬼,而是仇敵在對我們的心說話,耶穌要我們趕走心中的仇敵,讓聖靈在我們心中對仇敵說:魔鬼退去吧!不要讓牠的想法投影在我們心中,我們只歡迎聖靈的工作。

 

二、你賺取什麼?

經文說,人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什麼是賠上自己的生命?耶穌用賺和賠的概念來幫助我們思想如何作主的門徒,意思是:當你來到人生的盡頭,有人問你到底賺得了什麼,我們會發現到頭來好像一場空。就像我們口袋放了一張一千元,不小心掉在地上,隔天找不到,我們會有什麼感覺,肯定會很懊惱,但如果我拿去買一件衣服,會覺得懊惱嗎?掉了一千元跟買一件衣服,前者才會讓我們覺得是賠了。

 

另一個例子,如果我們能活到 90 歲,有三萬多個日子,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當我們晚上睡前回顧今天做了哪些事?有哪些收穫?如果都沒有,跟掉了一千元比起來,哪個會讓你比較難過呢?什麼是賺取,就是要思想「你在為什麼而努力?」今天你有一筆訂單沒有談成,肯定比掉了一千元更難過,賺取就是看你為什麼而努力。

 

耶穌並不是說:為了福音去犧牲自己的生命,而是每天為了耶穌和福音,最後生命不會兩手空空的。有時候我們把生活和耶穌的福音二分法,如果每天都在為生活打拼,有了福音就不能工作了,耶穌不是這個二分法的意思,而是我們每天生活跟耶穌和神國度的福音有沒有連結,當我們有了連結,晚上回顧時,我們所累積的不單是生活點滴,而是與神有關係。

 

以前兒主有位姐妹畢業後到新加坡工作,她的女同事因為到澳洲遊玩而發生嚴重車禍,當時這位姐妹請我為同事禱告,禱告完後我就點開 Googlemap,試圖找出事的地點「阿德雷德」,並且找到當地的華人教會,馬上寫信到教會公用信箱,詢問這教會是否可以協助,幫忙去關心出事的同事。信發出去不到半小時,那個教會行政同工就連繫到我們教會的姐妹,那位姐妹立刻打電話給我,因為教會姐妹的弟弟就在澳洲那個教會聚會,並且當地教會全力支援,探訪關懷出事的女孩,從那件事以後每個中秋節,我都會收到這女孩的爸爸寄柚子給我,而且這家人全都信了耶穌,還連帶周圍的人也都信主。

 

上帝沒有事先告訴我做這件事會發生的結果,但你去做了,神就會動工,神不是要我們放下所有事情只傳福音,而是關心我們的生活和祂有沒有關係,每天結束時,我鼓勵你好好思想:今天賺到了什麼?

 

三、你以什麼為榮?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這句話也可以這樣解讀,如果你在這世代把神當作為榮的,有一天神和天使降臨時也會以你為榮。身為耶穌的門徒,每天要以什麼為榮?這世代與屬靈的價值觀有極大的衝突。

 

學生時代我最不喜歡老師開學第一天,就把所有課程大綱交給學生,並加上一句:這學期我會當掉 10%的學生,大家都不喜歡成為被當的學生,因為很丟臉,但班上同學為了不被當就作弊,如果作弊的人通過了,但沒有作弊的人被當掉,請問作弊丟臉還是被老師當掉比較丟臉呢?當時對我們這群基督徒學生很挑戰,但我們仍然靠自己的本分去贏得正當的成績。

 

也有人挑戰基督徒能不能婚前性行為,好像這件事很古板、很守舊,這也是我們的壓力…,中元普渡到了,公司都要大家拜拜,你若不拜會害怕被排擠或因此被裁員嗎?請問我們以什麼為榮呢?

 

總結

誰能決定你是不是耶穌的門徒?只有耶穌可以決定!因為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就算我稱讚你好棒、是個很好的門徒,但耶穌未必這樣想,或是我說你是很糟糕的門徒,但耶穌真的會這樣認為嗎?我想問大家,你覺得跟隨耶穌會不會太抽象?

 

大家有出去玩,跟車過嗎?跟車不管跟太近或太遠都很難,那麼,當時12個門徒跟隨耶穌,到底是近還是遠?具體還是抽象?我想跟大家分享,當時門徒跟隨耶穌其實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如同福音書描述的,耶穌和門徒一起吃飯、聚會,耶穌很具體地活在他們當中,第二階段耶穌上十字架,埋葬並復活,這時候耶穌已經不是每天都向門徒顯現,這階段耶穌相較沒這麼具體了,第三階段耶穌升天,門徒再也摸不到和看不到耶穌,但這些門徒哪個階段最剛強呢?答案是第三個階段,是最抽象的階段。

 

為什麼呢?反而第一階段的門徒看起來最軟弱,禱告時睡著,講道時肚子餓,門徒狀況會改變的重點關鍵在於聖靈。為什麼我們懂得耶穌的心?願意體貼耶穌?願意在這敵對的世代中站立?是因為聖靈的工作!沒有靠聖靈,講再多,我們都不會有做門徒的能力。聖靈讓當時的門徒變得剛強,我們也像他們一樣,要靠聖靈翻轉我們,我們願意被聖靈充滿嗎?求神聖靈充滿我們,幫助我們和神的國度連結,讓生命不是賠而是賺。

 

文章摘自永和禮拜堂https://www.yhchurch.org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徐延政長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