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開煌與林嘉淑夫婦,敞開地分享曾經的軟弱,以及耶穌又是如何拯救他們。(圖/陳開煌 提供)

陳開煌教授,國立大學電機系博士,還有電子與文創碩士雙學位,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在職場和人際關係充滿挫折,尋求各種宗教亦絲毫未改善;直到踏入教會、委身跟隨耶穌,終於不必再靠自己背負重擔,職場也大幅突破。妻子林嘉淑看著枕邊人信主後180度大改變,好奇:「到底是怎麼收服我家的魔王」?

激烈衝突不斷的婚姻

 「我們結婚14年,但吵了10年!」陳開煌回憶,雖夫妻倆已建立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吵架時不至於動手或鬧離婚,但常常也是滿激烈的,例如太太曾因此差點要跳車。

 

陳開煌坦言,過去他的個性驕傲,但根本原因卻是「自卑」。源於兒時因長輩欠債,一家人時常必須連夜逃跑,總共搬了12次家;但他也很努力地,一路念到博士,然而好不容易取得教職,卻在「升等」上頻頻失利,人際關係也遇到了困難。

 

由於回家頻繁抱怨,妻子林嘉淑形容,「那時我覺得自己是『垃圾桶』。」林嘉淑回憶,若是情緒好還可聽得下丈夫的負面話語,但若當自己的情緒也不好,兩人的對話就很容易擦槍走火。

 

遇到困難,陳開煌習慣性地尋求宗教,逢廟必拜、四處尋找平安,林嘉淑陪伴他找了十幾年的信仰,也去接觸幾個宗教團體。但因拜拜頻率太高,夫妻倆也會為此吵架,陳開煌亦發覺到,這些宗教行為並不能讓他的心感到平安。

 

信主前,搬出耶穌之名趕跑邪靈

雖勤於尋求宗教,但陳開煌潛意識很排斥教會,故遲遲未接觸基督信仰;反倒是林嘉淑,因曾於基督教醫院上班,主管會於上班時間邀請同仁,到樓上11樓的禮拜會堂聚會,當時她常參加,畢竟只是去「唱唱歌」,還能在上班時間當作休息。

 

此外,她有幾次夜晚獨自一人在病歷室加班,遇到所謂「靈異事件」,例如新的音響莫名其妙開開關關;她雖不害怕,但因工作壓力大,一怒之下大吼:「你們再搞怪,我就請11樓的(耶穌)下來!」奇妙的是,每當她一這麼說完,怪異現象總會立刻停止,也讓她真實感受到耶穌的大能。

 

由於這間基督教醫院的醫生主管,對林嘉淑的丈夫也很關照,三不五時請吃喝,因此當主管邀請參加教會聖誕節活動,陳開煌便不好意思拒絕。沒想到這一參加,竟讓他「用走的進去,用爬的出來」,成為一生的關鍵轉折點!

夫妻倆擁有革命情感,信主後的相處又更加喜樂。照片皆為疫情警戒前所攝。(圖/陳開煌 提供)

「不要再靠自己了!」

陳開煌分享,當時妻子為了安慰正面對瓶頸的他,特地規劃旅遊到台東散心,也順便尋訪這位前主管;恰巧當日教會舉辦聖誕節活動,便在對方熱情邀約下,來到台東一個小教會參加主日禮拜。「原本打算進去敷衍一下就想要離開的心情,沒想到,卻是經歷神的一個大翻轉的轉涙點!」

 

陳開煌分享,「在活動一開始的時候,驕傲的我也沒心情聽台上的講道與分享,只想趕快結束;卻也不耐煩地翻起聖經起來閱讀。過了好一陣子,沒想到,這時候台上牧師的話語吸引了我:『你們願意把你的心交託給耶穌嗎?讓祂來開啟你的心門!』」這時他的疑惑更深了—到底要如何「開啟心門」?腦袋也越來越混亂。

 

他回憶,憑自己的邏輯判斷,從來不知道如何被開啟心門;但那時腦袋中卻很奇妙地,開始播放了從小到大的人生跑馬燈的畫面。此時心裡有一個聲音進來說:「不要再靠自己了、靠自己很累!」頓時陳開煌便說出:「耶穌我願意、我願意試試看、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

 

接下來,眼淚開始從一滴一滴,直到淚流不止的地步,持續到整個主日活動結束。離開那間教會之前,陳開煌覺得自己被深深釋放了,心中好多枷鎖也不見了。於是他對友人與妻子說,「回高雄後,我要找教會,我要當耶穌基督的學生!」

 

丈夫變了一個人!

他依約回高雄就找教會,2007年來到Fight.K教會並於2個月後受洗,繼續投入信仰生活,從內而外被大幅調整。

 

令枕邊人林嘉淑驚訝的是,原本幾乎每天都口出抱怨的丈夫,信主之後,回到家不再抱怨,反而常分享工作上遇到什麼美好的事情、聖靈今天又用什麼經文感動他…等。

 

林嘉淑坦言,自己雖欣賞丈夫的認真、負責、上進,但過去他在人際關係上敏感、充滿防備,導致不善於待人處世,常令她擔憂;不過丈夫信主後,在信仰之路上,開始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我隔壁躺的人不一樣了!瞬間我也升級了,從『垃圾筒』變成『珠寶盒』,對於開煌的分享都感到很神奇,與充滿興趣聆聽,終於能在他的眼中看到真正的笑容了!」林嘉淑也因此對耶穌產生極大的好奇,開始去了解「到底是怎麼收服我家的魔王」?主動翻聖經和聽講道,好幾次都覺得上帝親自解答她當下的疑惑。

陳開煌在FIGHT.K教會落實信仰的教導,探訪、帶小組,也使他更加蒙福。照片皆為疫情警戒前所攝。(圖/陳開煌 提供)

剛信主就意外趕鬼、領受方言

陳開煌跟我們分享一個信主後的特殊經歷。有一次他與小組中的一位慕道友,相約去探班另一位小組家人,二人不約而同帶了餐食,去這位小組弟兄的家分享祝福,也受到對方的熱情招待。

 

在飯後茶餘間,弟兄突然有感動提議,一起來唱詩歌讚美神,身為客人的他倆也不好拒絕,就拿起對方預備的歌詞,在吉他伴唱之下開始哼唱了起來。

 

持續沒多久,這位同行的慕道友開始略感不舒服,臉色有點為難,其他人都以為是否感冒或是吃壞肚子,考慮要停止敬拜;但這位慕道友卻不想因此掃興,仍持續進行哼唱。然而他的臉色越來越差、顯出肚子不舒服的痛苦表情。

 

詩歌持續進行中,突然間這位慕道友開始乾嘔,並趴在桌子上,說了一般人聽不懂的語言,產生邪靈彰顯的狀態。

 

彈吉他的弟兄不停止唱詩讚美,陳開煌雖初信主卻也不害怕地,按手在慕道友身上,不自覺地替他方言禱告起來!就在詩歌與方言禱告中,持續了大約近10分鐘,在陳開煌內心突然出現一句話並用方言禱告說出,「因為耶穌基督在天上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註:出自於約翰一書4:17經文,「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慢慢地,這位慕道友就逐漸清醒了。事後他形容,整個過程他是被邪靈控制身體的,也不知為何說出自己不懂的話語。最後聚會結束前,他們就帶慕道友做了決志禱告;接下來幾次教會主日崇拜,也發現他配戴的法器不見了,最後亦接受洗禮、穩定聚會並持續「探訪與帶小組」,成為很多人的見證與祝福。

陳開煌(右二)與教會的弟兄家人。照片皆為疫情警戒前所攝。(圖/陳開煌 提供)

陳開煌分享,來到FIGHT.K教會的四年半時間裡,領袖以真理持續鼓勵他們以「探訪與帶小組」的方式,來實踐耶穌要門徒用實際行動去祝福更多人;過程中,也幫助他從以前幾乎沒朋友,到現在擔任4個小組的小組長。

 

「以前小組長要我帶飛兒(教會的家人、小組員),我自認對聖經還不熟,容易逃避;但他鼓勵我,我也看他很辛苦,就用幫忙他的心態去關心飛兒。後來嚐到甜頭,很多隨之而來的恩典無法解釋,而且上帝先愛了我們,所以就越帶越多飛兒。」陳開煌說。

 

身體的醫治

多年來,陳開煌的肩膀一直存在痠痛狀態,為了改善,曾更換很好的座椅、貼膏藥、針灸、電療…等,但效果有限,往往沒幾天就又復發,有時嚴重會麻到兩隻手臂抬不起來,騎摩托車更是苦差事。

 

但他想起FIGHT.K張蒙恩牧師說過,我們是天父珍貴的兒女,要宣告那些病痛在我們身上是不合法的!因此在2017年9月的一次禱告會中,當想舉起手來敬拜讚美神時,肩部卻依舊痠痛不已,於是他開始禱告,「親愛的阿爸天父,讓我可以高舉雙手,向祢獻上最崇敬的敬拜讚美!但我的雙手舉不起來,因為肩膀很酸痛,奉耶穌基督的名來醫治我。」

 

過不久,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左肩胛痠痛的部位突然有一股力量,開始從肩膀沿者肩胛至背部以下,接續由上而下被按捏了五下,「當日我是站在會堂最後一排的,當時我後面是道牆,不會有人。」禱告會後,痠痛感已全然消失,令他非常訝異,自此亦不再復發。

 

職場瞬時翻轉,轉換跑道無縫接軌

如今陳開煌於正修科技大學電子系所任教,目前累積發表國際期刊學術論文約80篇,發表期刊論文於Mendeley專業資料庫中,2020平均被引用文獻次數多達854次;另擔任科技部、教育部暨相關部門重要主持計畫案數十件。

 

在世人看起來,陳開煌是一個很蒙福的人,但他將一切的「幸運」歸功於上帝,因為在這之前他經歷多年的磨難打擊,陷入看不見盼望的日子。

 

他解釋,台灣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大學教職已不再是工作穩定的代名詞;逐漸加重的行政業務,也衝擊著教學的熱誠,又伴隨經營者的成本考量,過去任職之處亦經歷減薪政策。因背負房貸和奉養父母等固定支出,減薪難免帶來壓力,但恩典的是,同時期神卻賜下額外的收入,剛好補回被減的金額。

 

此外,種種因素使他在教授升等上,頻頻遭攔阻,有三次申請被退回;原以為這輩子就只能維持當副教授,但就在疫情最嚴峻的2021年,一切奇蹟般地迎來翻轉!

 

今年在妻子鼓勵之下,陳開煌不抱期待地再次送出升等申請資料;一般要等6個月審查期才會有結果,沒想到3個月後的6月份,就收到成功升為教授的通知!

 

接下來他7月1日主動向任職7年的學校提辭呈,過去被減的薪水於離職時補還,更恩典的是,今年6月初新單位的主管,突然打電話邀請他參與應徵面試,而他其實只見過這位主管幾次;8月1日順利於新學校就職,薪資比以往更多也更富足穩定,可謂「恩典一直來」!

陳開煌(後排右二)與教會家人。照片皆為疫情警戒前所攝。(圖/陳開煌 提供)

回顧這段歷程,他見證教會教導的「持續等候、因信稱義」並憑信心相信終有一天,天父會成就他的禱告。

 

而這段等候的過程,除了要學習彼此相愛之外,更要實踐「進到對方的生活裡面,也在對方的小事上忠心」。過去陳開煌曾單純地、不問報酬協助這位主管,並偶爾探班關心,合作時也用心給予學生專業和生活上的教導,所以當突然有職缺,這位主管便在第一時間想到並邀請他嘗試。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憂鬱症不再復發,夫妻關係「大進化」

妻子林嘉淑也分享了自身見證,在她看見丈夫改變,但自己還沒真正投入基督信仰之前,有一次獨自前往北海道,在飛機上偶然看到《關鍵少數》電影出現的一句台詞:「要相信看不見的東西很難,但我願意去相信。」頓時淚流不止、備受感動。

 

旅行過程又經歷化妝包莫名遺失,期間三次想在當地補買粉餅,卻都被超自然的力量阻止,甚至腦中有強烈聲音直接跟她說:「不要買!」直到5天後準備登機回台灣,竟看見化妝包就放在登機處的一個檯面上,內容物完全沒少!一切彷彿都在提醒她:要相信這位看不見的神。

 

驚訝無比的她終於順服,回家後認真追求信仰,「我終於知道,我老公為什麼會變了!」此外,過去秋冬時節她常被憂鬱侵擾,信主後也不再復發。

林嘉淑深刻遇見神的日本行。(圖/陳開煌 提供)

夫妻關係的改變上,林嘉淑舉例,有一次夫婦倆在家又發生爭執,性格較「沖」的她本來還想說點什麼,但腦中突然出現「安靜!」,於是她選擇回房間唱詩歌和禱告,原本的負面情緒就消散了;不久丈夫主動來說話,溝通後問題就解決了。

 

她開始學習交託、安靜等待主做工,不再非得吵個「輸贏」才罷休。常禱告的方式為:「如果是我不對,請祢教導我;若是他需要改變,請祢自己跟他講。」若是後者,往往丈夫不久後就會主動來表達歉意和改進,這是他過去完全不會做的事!

 

陳開煌說,有一次他白天在浴室鏡子前刷牙洗臉時,聖靈親自告訴他:「太太就是你照鏡子的樣子。」他解釋,丈夫怎麼樣對太太,就是怎樣對自己,亦即,對太太好就是對自己好!

 

夫妻倆原生家庭的長輩,看見兒女明顯的改變,雖自己尚未信主卻會勸別人信耶穌,因為知道這份信仰的好,與讓人改變的能力。

 

陳開煌用14年的時間,見證聖經的應許,如羅馬書8:28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蒙福源頭在於先愛神、跟隨耶穌的吩咐去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34),包括不可愛的人。他期許自己繼續實踐信仰,先求神的國和義,並將福音傳給更多未得之民!

  • 陳開煌夫婦很真實地分享,夫妻關係於信主前後的落差。(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