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周初明;(右圖)周初明全家福照片(圖/周初明 提供)

周初明,1990年成為新加坡新秀節目冠軍後,開始演員生涯,並有十年的時間入選為最受歡迎男藝人。直到後來事業走下坡,在走進教會不久後,被診斷出肌肉萎縮症,原被判定有生命危險,透過禱告呼求,脫離險境,今與疾病對抗十多年,他全心倚靠主的恩典…

一夜成名後,陷入事業低潮

周初明的童年,在一個破碎家庭中長大,父親酗酒家暴,後來選擇輕生。他被迫寄居在外婆的廟裡,這也導致其個性較為自卑與孤僻,並結交到壞朋友。在一次嚴重的鬥毆事件中,看見有人因此喪命,因而醒悟過來,從此遠離此環境。

 

從求學階段開始,他唯一的娛樂就是看電視戲劇,或是在廟會看地方戲曲,而對表演產生興趣,參與在臨時演員的演出。22歲時,他參加了新加坡的選秀節目,一夜成名得了冠軍,從原本跑龍套的角色,轉為擔任男主角。

 

「在那段時間裡,我變得自大,講話也很衝動!」他坦言,當時只想著要把工作做好,但是裡面已經沒有愛在其中,態度也變的狂妄。

 

自2004年起,其他的新秀節目興起,從原本一年拍三部戲,後來變成一部,甚至沒有戲劇邀約,從原本的男主角變成配角,這樣的反差,使其心情難以平復。那時起,他開始買馬票,作為內心的寄託。

 

在疾病低谷中,找到神

2006年時,周初明發現健康出了問題,上樓梯變得吃力,走路容易跌倒,看醫生時,查看病史,推斷是椎間盤突出所致,並無深入檢查。

 

2008年,他陷入極不舒服的狀態,在莫名感動的催促下,終於答應邀約進到教會。「那天是上帝在我生命中設下的重要時刻,在敬拜的時候,我在心裡就把生命交託給主!」同時,他向主尋求,自己的身體到底怎麼了?連醫生都無法查出病因。

 

隔天他再度去到一間教會,因而認識一名專科醫生,從對方口中,初步判定是肌肉萎縮症。在這之前,其實他也曾接演過一個角色,正是飾演肌肉萎縮的病患,使其不禁讚嘆,神的安排極為奇妙。

周初明在得知患病之前,就進到教會,將生命交給主。(圖/周初明 提供)

讀約伯記,帶來安慰

剛信主沒多久,他就經歷極大挑戰。經過兩名醫生的檢查,都斷定只剩18-24個月的生命。「我就在廁所,跟神崩潰哭泣呼求,跟神說怎麼會這樣,剛剛認識祢,就要去見祢了。

 

短短幾天,神讓他讀了約伯記,看見約伯原本是一名很富裕,甚麼都不缺乏的人,而撒但經過上帝的同意後,攻擊了他。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看到這段經文,剎那我醒了過來。疾病不是上帝給的,但如果祂允許,不論是否得醫治,都學習交託。

 

奇妙的是,在第三個醫生檢查後,判定其無生命危險。「我感謝主,祂醫治我,延長了我的壽命。

(圖/shutterstock)

相信神有祂的時間

談及與疾病共存十多年的過程,坦言自己並非一夕之間接受。起初其實很在意旁人的眼光,有人看見他行動不便而竊竊私語,此過程對周初明來說很難受,然而現在卻能慢慢放下。

 

當(病情)一被證實,也是在見證上帝如何讓我活下去,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因為上帝撰寫我們生命的腳本,就像我們拍戲一樣,走完上帝要我走的路!

 

當時周初明到很多地方做見證,但是也會聽見質疑的聲音:「如果你的神那麼厲害,為什麼你還是一個瘸子?」回到房間,他也忍不住問:「神祢沒忘記我嗎?

 

隔天,上帝感動一位弟兄分享一首詩歌給周初明,就是「在祂的時間。那一刻,他明白了——神有祂的旨意,在人看為咒詛的,神可以翻轉為祝福。

 

每當他收到有同樣症狀的病友,傳來詢問的訊息,周初明會幫他們介紹醫生,也為對方禱告,為這樣的罕見疾病提供安慰和解釋。

 

雖肢體受限,感恩仍能演戲

生病之後,他更深地倚靠神,每天起床都感謝神,自己能活過來,擁有全新的一天,同時也很珍惜神的憐憫恩典,在肢體受限的情況下,他仍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演戲。

 

每次去拍戲,當背好台詞後,他就將劇本交給上帝,整個過程,神也幫他安排的妥妥當當,充滿恩典,且沒有任何擔心懼怕。並且,神為他預備的戲,都是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

 

2009,年周初明獲最佳男配角,在台上引述以賽亞書40:31,被稱為「新加坡演藝界的不倒翁」。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有人曾問過他,為什麼慈愛的天父,讓他經歷這樣的疾病?他卻反思,如果病好了,是否自己可能就會忘記神?神有祂的命定和旨意,神也啟示他,在病痛還未好的情況下,他仍然選擇讚美神,是否就見證了這位神是獨一無二的神!

周初明在肢體受限的情況下,仍有戲劇接演,在2019年獲特別成就獎,將榮耀歸給神!(圖/周初明 提供)

願在演藝舞台為主發光

周初明分享,過去自己擁有名利財富,卻過得憂慮,如今他沒有了這些,甚至失去健康,但是他卻擁有屬天的平安和喜樂,生命也更加豐富!

 

上帝讓他在得病之前信主,預備了他的心,能夠有平安來度過這個疾病。就如同詩篇23:4中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神已從死裡復活,我們的生命已經得勝!

 

「神從來不虧欠我們,神給我們所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最後他分享:「牧師的講台在教會,藝人的講台就是在拍片的場合裡面,當你活出生命,就有機會分享福音!」面對現在的工作,他不再追求當主角,或是金錢,而是能夠成為光和鹽!如果上帝要他繼續在演藝事業,他就會繼續藉著這平台來傳福音!

 

周初明在濱海磐石教會中分享見證,濱海磐石是新加坡一所獨立教會,以「與神親近、彼此關愛、發揮潛能、廣傳福音」四大基礎建立神的家,培育祂的兒女彰顯天父的榮耀。(影音/Petra Community YouTube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