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近日報載—超商大夜班店員為了提醒顧客戴上口罩,被顧客用小刀刺死;一個男大生因駕車切換車道擦撞一台瑪莎拉蒂,被富二代小開駕駛從車上拿出球棒毆打,住進加護病房差點腦死。數日之間全台多起車禍糾紛,駕駛都拿出球棒威嚇,形成「棒球隊現象」;不僅如此,台灣街頭更常見集體鬥毆事件,都是數人、甚至數十人圍毆一人或少數人,而且都往死裡打…。什麼時候台灣社會變成如此暴力?令人不禁感慨現今世代到底如何?

如果你以為只有台灣如此,那就大錯特錯了。全球暴力事件不斷的增加,俄國一年要賣出五十萬支球棒,卻只賣出一顆棒球;根據官方統計,墨西哥2019年每天平均有超過10名女性遭殺害;美國福斯電視台警告,美國的街頭槍枝暴力比新冠疫情還嚴重,「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網站數據顯示,截至2021/7/10日,美國今年死於槍枝暴力的人數已超過2.3萬人,此數尚未計入因槍枝暴力受傷的數萬人。

 

人類社會已經變成了一個恐怖的犯罪世界。保羅曾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提到末世的罪惡會如水銀洩地,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罪行要在末世發展到極致。隨著科技的進步,每一種新型的犯罪,都將被發明和顯露出來,世界將變成一個極端危險的地方,人會毫無道德良心、肆無忌憚的違犯一切的法律。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摩太後書3:1-5節)

 

道德快速淪亡的原因

一、已入末世的時間

末世一詞原文直譯為「最後一段時間」。對保羅而言,基督已經來過一次,復活後升天。那麼這「最後的一段時間」指的就是臨近耶穌第二次再來之前的時間,而2021年的世人正在這段時間內,應驗聖經預言—這正是道德快速淪亡的階段。

 

二、撒但垂死的掙扎

啟示錄預言,當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時候、會將撒旦及牠的團伙一併丟入無底坑中一千年(啟示錄20:1-3)。撒但知道牠的時間所剩無幾,便在世界大肆作亂(啟示錄12:12),用各種方法誘惑人進入罪中,要將更多世人一起帶入永死的地獄火湖中。(啟示錄20:11-15)

 

三、沒有信仰的人生

人若沒有相信耶穌基督,他的靈覺是死的,對罪跟是非善惡的標準與聖經完全不一樣。罪從亞當一人帶入世界,救恩及永生也從耶穌一人臨到眾人。沒有基督信仰的人生只會從惡,不會行義,道德墮落是必然的。

 

四、失去公義的社會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當一個社會從上到下都失掉了聖經公義的標準,這個國家整體的道德就明顯地沉淪,這是一種集體的墮落。當在上執政者沒有作好他該有的模範,他的執政團隊也會隨他一起陷在罪中,他就更不可能會教化他的百姓,這也是一種示範性的墮落,失去公義的社會,從何得著平安和祝福?

 

南國猶大就是一個例子,它滅亡以前,舉國上下都陷在罪中,先知說虛假的預言;以色列七十個長老在聖殿內敬拜偶像,聖殿二十五位祭司(含大祭司)在聖殿內向東敬拜日頭(以西結書8:5-18),耶和華的榮耀於是離開聖殿,猶大滅亡、被擄。

 

道德快速淪亡的影響

「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末世為何危險呢?因為當人的內心沒有真神,就沒有將來面臨審判的觀念;既沒有審判的觀念,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如同士師記的時代一樣—「各人任意而行」,也就是保羅所說的—「專顧自己」,其帶來的影響如下:

 

一、社會動亂:搶劫、殺人、強姦、幫派、毒品、青少年犯罪、城市恐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表全球孩童受虐研究報告,指出全球20歲以下的女孩約有10%曾遭性侵或其他強迫性行為;逾半數介於2-14歲的孩童時常遭家長或監護人毆打;且全球約20%的謀殺受害者為20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孩童。

 

美國FBI公佈2020年全美犯罪統計數據,報告指出,2020年發生約21,570件謀殺及過失殺人案件,較2019年增加29.4%(4,901件),創下自1960年以來年度最大增幅;其中有高達77%是以槍枝犯案,此佔比亦刷新歷來新高。在2021年第一季度,32個美國城市的謀殺案數量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4%,嚴重攻擊上升7%,持槍攻擊上升了22%。

 

台灣警政署於2021年三月統計,警察機關查獲青少年嫌疑犯人數,除2017年44,348人最多外,近五年犯罪人口率亦呈增加趨勢。從2016年每10萬人口 1,178人增加至2020年1,466人;青少年嫌疑犯占總嫌疑犯比重介於14%~16%之間。依性別觀察,青少年嫌疑犯男性皆多於女性,男性占比約8成3。

 

二、性關係紛亂:婚前性行為、外遇、亂倫…等性議題

撒但要毀壞人類世界,首先得從人類世界最小的團體—家庭開始毀滅,要毀滅家庭就得先從家庭的兩位成員—夫婦單獨著手。因為夫婦是人類倫理關係構成的最基本,也是最完整的單位。

 

撒但更懂得超前部署的威力—利用婚前性行為來瓦解日後婚姻的關係。婚前性行為是違背了上帝對人類聖潔婚姻的要求;混亂(外遇、淫亂)或逆性等多層次混亂的性關係,都是人類道德墮落的肇因之一,也是上帝所憎怒的。(羅馬書1:26-27)

 

三、價值觀扭曲:槍枝買賣、虐兒、電腦駭客、援交,A片藝術化、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1990年代開始,日本出現了年輕的女學生以自己的身體換取金錢,以滿足其慾望的需求。非但如此,她們認為自己憑勞力賺錢,沒有可羞恥的,日本社會於是美其名曰「援交文化」。

 

根據統計,日本約有15%以上的女學生參與援交;性觀念開放、頻密更換性伴侶等,都屬稀鬆平常。這些雖導因於日本二戰後經濟蓬勃發展,拜金主義盛行,女性主義抬頭等原因。但實際上日本色情行業盛行,並將色情行業藝術化、色情影星偶像化,這些都嚴重滲入日本社會,帶來的影響已經扭曲了年輕女性的價值觀,這就是道德敗壞的影響。

 

另外,所謂電腦駭客(Hacker)指的是「以非法手段侵入別人電腦,來竊取或修改電腦中重要資料的人,或利用系統本身漏洞,來攻擊散播病毒工具的犯罪者」。曾幾何時,電腦駭客已經變成了時尚科技高手的代名詞,被稱為駭客者反而驕傲無比。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絕大部分台灣人所知道的這句話,是出自當年號稱台灣政壇黨外民主戰艦的朱高正之口,但實際是德國哲學家康德有名的雋語。

 

這句話原意是正面的,表達政治要深切成功整合眾人,是需要極高的智慧和謀略。當朱高正在國會廟堂之上,用強烈的肢體動作和政治話語撕開政治偽善的假面具時,康德這句名言就成了負面最佳旁證。時至今日、政客橫行,皆以此句話當護身符,深不以為忤,實在是政治價值觀嚴重的扭曲。

 

結語

當保羅談到「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的時候,實在給我們極大的警惕,讓我們深深明白我們正處在這段危險的日子之中,因為耶穌即將再來。這喚醒了我們的急迫感,知道我們必須更警醒禱告,作成得救的功夫。

 

另一方面,當我們看見活在罪惡當中的人是何等的沒有盼望,因為周遭的環境都是黑暗的,這也喚醒了我們的使命感,知道如果我們不去傳福音,誰去傳呢?神將救恩白白的賜給我們,也要我們將救恩白白的給出。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