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臨壓力的日子裡,因為人會變得軟弱,對配偶,我們需要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圖/Shutterstock)

在這數個月裡,全球人們面臨了空前的動亂與不安,我們的生活起了巨大變化。日子依然如序進行,但各人情緒卻如雲霄飛車,在壓力中起伏難定。在這非常時期,夫妻更應該是彼此的幫助,多一點包容與創意,也讓神幫助我們化阻力成為祝福!

暢銷書作家喬安娜.泰根(Joanna Teigen)以25年的婚姻歷練在Crosswalk分享她的建議:

 

1. 維持如常的日子

當我們面臨壓力的時候,有可能會尋找各種方法來分散注意力或尋求慰藉:有人追劇、有人甚至更加埋首於工作。但在這個時刻裡,更需要花心思關心彼此的需要,維持如常的生活,不要被外界的變化所影響。特別在婚姻中,更要設下界限與自律,讓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因外在景況變遷而愈走愈遠,喬安娜提到了一些建議:

 - 管理好自己從事休閒活動的時間

 - 兩人需有共同的作息

 - 一起用餐

 - 安排共度「精緻時光」

 - 把日常的家事做好分配

 

在這特出時刻,夫妻更應把握多出來的相處時間,彼此間有好的溝通、把自己的需要提出來,壓力與重擔要一起承受。

 

2. 多一點包容

壓力如不妥善處理,可能會大大影響生活及要處理的事物。尤其在情緒上,會像坐雲霄飛車般,擔憂、害怕、與沮喪的感覺在一天當中輪番上陣;小小的困難讓你感覺難如登天,讓我們容易反應過度或失去耐性。在面臨壓力的日子裡,因為人會變得脆弱,對配偶,我們需要更多的包容與同理。

 

當配偶的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時,我們需要包容。包容涵蓋你必須調整自己的期待,對暴躁的情緒與無心的犯錯寬待,和給予對方無私的愛;選擇「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不要一直惦記著對方的缺點。

 

3. 慷慨支援

要照顧全家、孩子、還有公事上的諸多責任,壓力如浪般襲來,雪上加霜的頭條壞消息非常可能成為壓斷我們理智線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個時候,要如何對配偶說「我愛你」?幫忙摺衣服或洗個碗、還是幫對方搥搥背、整理房間都是很棒的方法。主動幫忙,讓你的另一半少點負擔,就是為其分憂。

 

耶穌就是一個完美例子,祂為醫治世人,放下自己的舒適與方便。祂為表明上帝的愛,付出關懷和愛心。只要我們祈求,聖靈也會賜給我們如此對待配偶的心,幫助我們展現愛的行動。讓我們在婚姻中,感覺被看見、被珍視與被支援。

 

4. 製造浪漫

在如此充滿壓力的狀況下,夫妻還能保有浪漫與樂趣嗎?夫妻關係是獨一無二的,其親密所創造出的特別關係,更能幫助彼此面對壓力與充滿不定的未來。

 

然而浪漫不會憑空而出,需要我們一點點用心;或許你可以寫個關心的簡訊或紙條、在餐桌上放一小把鮮花、也可以安排一場約會、或抱著一桶爆米花在床上一起看影片、或在廚房來個香吻。浪漫處處都是,只要你知道善用機會。

 

5. 說出你的感謝

雖然在這種時候很難抱持正面思考,抱怨與批評不斷出現在對話中,深具傳染力的負面思想讓我們在家中漸漸不再有喜樂。但是,不管我們如今身處在多深的谷底,神仍能用祂的亮光照亮我們,此時若能懷著感恩的心就是翻轉的關鍵。

 

餐桌上有食物嗎?要感謝。看到美麗的夕陽嗎?要感謝。讚美神,就是求神幫助與醫治的禱告。將此延伸到讚美你的另一半,對一杯熱咖啡或剛洗好的床單表達感謝,對這些無私的付出肯定,將帶給你更多美好的祝福。

 

6. 日日禱告

禱告是戰勝壓力最棒的武器。神在馬太福音18:20就應允了我們: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禱告能釋放你的重擔,因為主耶穌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詩篇68:19)。我們不再需要倚靠自己有限的能力與智慧而得以自由。在禱告中,我們能在主裡面得到真正的安息與平靜。

 

你們夫妻平日如何禱告?好好去建立一個禱告祭壇,列下所要禱告的問題與名字,一次又一次禱告,並記錄神的回應。在餐前禱告謝飯,提醒自己神是信實的。開始培養兩人一起禱告的習慣,一天天,讓禱告習慣織入你們的日常。

 

只要時時仰望神的面,壓力無法定調我們的婚姻。神反倒會利用這些艱難的景況更堅定我們的信心、讓夫妻兩人比以前更加靠近。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基督徒應該要遠離的10個壞習慣

提摩太.凱勒牧師罹胰臟癌 提四項代禱並感謝「最偉大的醫生」保守

父癌症復發、母精神衰弱,她成家中支柱 徐敏媛:能倚靠神,是非常幸福的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