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樹群說:「感謝神賜給我一位這麼棒的太太,她是我背後最大的支持者!」(圖/陳樹群 提供)

陳樹群在大學時期曾經跟神禱告,希望「為河川把脈」,沒想到這樣微小的禱告竟改變他的一生,神不斷開路,奇妙的帶領,讓他深入這項領域,開始推廣各種環境友善工程,一次巧合,也讓沉寂八年的技術,登上日本雜誌的封面,還在台灣掀起風潮,讓他看見:神能翻轉一切!

神就像「磁鐵」吸引生命

陳樹群生長於澎湖的小漁村,當地廟宇林立,但他卻對傳統信仰有一種恐懼感,也時常思考,人死後的靈魂會去那裡,高中時他偶然得到一本基甸會的「聖經」,雖然讀不太懂,但發現這是一本探討生命與靈魂的書,多年的困惑有了一條出路。

 

他渴望更加認識這位神,甚至渴慕到獨自一人站在教會的門口觀望,因而被邀請進去,與傳道一同讀經,在當中體會到神的慈愛,個性也有極大的改變,事後回想他才明白,「神像一塊『磁鐵』吸引我去靠近!當初以為是我在尋找神,其實是神在尋找我,引導我的生命,預備我去認識祂。

陳樹群在澎湖的海灣裡接受洗禮。(圖/陳樹群 提供)

要為河川「把脈」,神垂聽不斷開路

成為基督徒後,陳樹群火熱服事神,大學時成為學校團契的主席,在聚會中體會到聖靈充滿,並且有一個感動向神禱告,希望未來要幫河川「把脈」,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神垂聽禱告,為他預備意想不到的祝福,他說,「這個微小的禱告,竟改變我的一生!

 

神奇妙的帶領,讓陳樹群有機會進入大學教書。1996年賀伯颱風襲捲台灣,陳樹群看見山坡地發生嚴重的土石流,此時,他突然想起過去的禱告,決定要研究相關議題。過程中,神不斷開路,所作的研究在國際間享有一席之地,也研發多個備受看好的專利,但他認為這一切都不僅是個人的成功,而是因走在神的帶領下,才有辦法成就。

 

陳樹群也在工作中不斷看到神的心意,聖經中提到,耕種6年的土地,在第7年要休息,讓大自然與人們都得享安息,但現今社會並非如此,他表示:「我們過度使用土地,沒有成為地球的好管家。」因此他時常推行環境友善工法,希望將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給所有人。

陳樹群投身於水土保持相關領域。(圖/陳樹群 提供)

研發「會呼吸的防砂壩」

十多年前,陳樹群看見台灣許多溪流為防止土石流,蓋設防砂壩,日久逐漸破壞生態平衡,因此研發「會呼吸的防砂壩」,可拆卸的設計,讓河川可以有「呼吸」的空間,為了讓更多單位有機會使用,他主動放棄專利,四處演講、推廣,卻無人響應,久而久之也逐漸淡忘這項計畫。

 

但神的作工並沒有因此停止,幾年前情況竟完全被翻轉。當時日本頂尖、亞洲最大的鋼鐵工廠,帶著鉅額費用,想要跟他談技術授權,一同合作研發防砂壩,回想起當時對方提出的價格,他驚訝不已:「這簡直是天價!」

 

然而陳樹群並沒有收下這筆意外之財,而是憑著聖經中的信念:「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坦言自己早就放棄這個專利,如果對方能夠實踐理念,愛護河川,對他來說就已足夠。

 

值得一提的是,對方秉持著尊重專利的原則,送給他價值800萬的防砂壩,裝設在多次爆發土石流的惠蓀林場蘭島溪,緊接這項工程,被登上日本雜誌的封面,大篇幅報導台灣新型專利,讓許多台灣人驚奇,想要更加了解這項專利!

陳樹群發明的技術,登上日本雜誌的封面。(圖/陳樹群 提供)

因為日本成功的案例,使得台灣許多單位也開始使用這項技術,目前在全台已設立十幾座「調整型防砂壩」,而且指導許多工程師持續投入研發行列。陳樹群從未想過,過去十多年前無人問津的專利,現在竟然在台灣形成一股「風潮」,他深知如果不是有神,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

 

陳樹群說:「我無法想像到神會這樣做工!很感謝神開這條路,這件事情我努力也沒有用,這都是神的作為,讓整個台灣都開始翻轉。

 

妻子是幕後最大支持者

「感謝神賜給我一位這麼棒的太太,她是我背後最大的支持者,默默為我代禱。」陳樹群說,他在採訪中多次提自己的妻子,將功勞歸功於對方。

 

人生並非一帆風順,陳樹群曾在工作上遭受嚴重打擊,因龐大壓力影響健康、暴瘦了8公斤,每天都生活在極大的焦慮中,十分徬徨與無助,甚至曾想「如果上帝真的愛我,為什麼會讓我遇到這樣的挫折?」有段時間擔任系主任、院長及科技部學門召集人,陳樹群也因忙碌於行政事務,意氣風發而逐漸遠離上帝。

 

然而不論順境逆境,妻子時常提醒他讀經、禱告,幫助他不斷的對焦於神!

 

談到親子教養問題,陳樹群分享,從小對兩個孩子的教育都是「先信仰、後功課」,「守主日、勤服事」,開放家庭帶領教會小組,建立家庭祭壇。如今,孩子都學有專精,遠赴異鄉工作,但並沒有停止服事神。直到現在,每週的家庭視訊禱告祭壇,仍是全家最期盼的時光,一起禱告將所有困難交託給神,喜樂中依靠神得享平安。期盼不斷擴展生命見證、信仰延綿傳承。

 

回首人生大半輩子,陳樹群看見神不斷帶領自己的生命成長,去完成神所命定的呼召。他經常見證分享:「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自然開路引導!」

陳樹群夫婦積極投入教會服事,開放家庭成為眾人祝福。(圖/陳樹群 提供)

陳樹群教授現年62歲,仍熱衷於研究,希望繼續推廣環境友善工程。(圖/陳樹群 提供)

陳樹群教授六十歲時,研究生攜家帶眷回校為他慶生。(圖/陳樹群 提供)

 

精選要聞》

你隱藏的罪,其實會傷害別

迎接2021的七個反

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 柳子駿牧師:沒有十字架的人生,只剩「修圖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