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新年宴共有250人共襄盛舉,包含眾教會牧者及來自各國的以色列人。      (照片提供/卓健誠)

(由左至右)以色列拉比、卓健誠牧師、卓枝安牧師。      (照片提供/卓健誠)

根據猶太曆推算,7月1日為人類誕生的第一天,也就是亞當受造完成的那日,猶太教將這一天訂為「新年」,也將此月稱作「提斯利月」,為「開始」的意思。為與全世界的猶太人同慶這極具意義的日子,台南車路墘教會特於23日(周日)舉辦「2012猶太新年宴」,邀請台灣眾教會、來自各國的猶太人等250人一起慶祝猶太新年,同時傳遞深入的信仰意涵。

今年是猶太年第5773年,《聖經》利未記16章29~30節及23章24節,都有猶太新年相關的記載。主辦單位車路墘教會牧師卓健誠表示,猶太新年不僅跟猶太民族有關,更與全人類密切相關,因為這天是首位人類亞當誕生的日子。

吹號角提醒回到父神面前 全場為以色列禱告

吹號角的意義在於提醒人們回到神的面前。      (照片提供/卓健誠)

猶太新年宴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吹號角」,目地在於提醒人回到父神面前。此外,7月1日至10日為「贖罪日」,猶太人會「抬頭仰望神,低頭反省自己」。猶太人的新年給華人基督徒很大的學習,他們不是用大吃大喝來慶祝,而是安靜在神面前,以「自省」的方式開啟新的一年。

卓健誠表示,上帝前6天都用「話語」造世界,唯有第七天造人時,按著神的形象精雕細琢,吹入屬神的靈氣,可見人的獨特與尊貴,因此人必須與神親近,才能擁有真正的新生命。

會中,邀請猶太拉比分享創造的意義,同時為台灣復興與以色列需求迫切代禱,包括降下豐沛雨水、豐富土產、士兵安全、與巴勒斯坦關係和緩、復興當地人民靈性、挪去歷史傷痛…等,在場以色列人感動落淚。

不吃苦習俗 吃蜂蜜蘋果與野蜜麵包

現場與會者一起親嚐野蜜的滋味。      (照片提供/卓健誠)

猶太新年的另一項習俗就是「不吃苦」,所以會吃蜂蜜蘋果及野蜜麵包,代表生命將變得更美麗。以西結書形容野蜜「入口其澀無比,下肚甘甜無比」,比喻如同神的話,一開始接觸時可能會感到排斥或不舒服,但真正體會後,便覺甘甜與信實。

卓健誠表示,歷史上或一些教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反猶太主義,車路墘教會長年對於關心猶太族群很有負擔,希望眾教會能放下不了解與仇視,關心、了解以色列人,因此每年舉辦不同主題慶祝活動,並走入各城市舉辦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禱告會。「我們都有責任為以色列代禱,聖經上也教導,當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如此必然興旺!」卓健誠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