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世欽牧師說,「門訓不是為內部建造而存在,而是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榮耀神。」(圖/網路直播截圖)

「有人把信仰跟生活切割,屬靈的生活只在教會裡。週一到六是自己的生活...但我們是基督的使者!」陳世欽牧師表示,要把信仰與生活結合,並進一步提出4個實際的反思和行動,期待更多神兒女活出上帝的心意!

「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於近日舉辦「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21世紀華人教會:宣教路一起走!」為期5天中,邀請具影響力的華人牧者主講。

 

7月23日,由世界華人福音事工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分享,其全職事奉逾35年,足跡遍及42個國家,此次主講「門徒導向的(21世紀華人)宣教教會」,重新用宏觀視野,思考「作主門徒」的真諦,盼望基督徒在新世代活出大使命的人生。

 

重新思考「作主門徒」

首先,陳世欽牧師分享,上帝的心意是「人人得救」。耶穌也於升天前,把「大使命」交付給教會。

 

馬太福音28:18-20中,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指出,許多人會把重點放在:「去、使、教訓」等動詞。在許多教會中,僅把差傳視為「活動」、節目,如舉辦奉獻、主日、開辦短宣隊等,這些都是好的行動。但回到經文來看,在語法的結構中,有一個要點。

 

無論是去、教導,都是用『副詞』,整段經文只有一個主要動詞,就是『做門徒』。」陳世欽指出,從此可看出「做門徒」, 是最關鍵的核心。

 

此有雙重意義——分別是「基礎性」,是屢行大使命的先決條件;以及「方向性」,為教會門徒生活操練、門訓的方向。

 

門訓不是為『內部建造』而存在,也並非『增長教會』的方法,而是一定跟『使命』有密切關係,要去明白上帝的心意,榮耀神」他強調,宣教是信仰生活的延伸,要從家庭到社會,各層面皆應活出信仰,「用生命影響生命,把生活信仰化!」

 

「跨越」傳揚福音

不論是同文化、異文化宣教,只要把福音帶給另一個人,一定是「跨越」。但華人參與其中的普遍性「偏低」,因有些人認為「代價太高」,而且通常「沒有好的果效」。另一種則認為,太過困難了!特別想到許多宣教士,篳路藍縷到異地傳福音,非常艱辛。

 

但在「地球村」下,人與人的距離縮短,宣教不再遙不可及。且散居的海外華人,可說是跨文化的「能手」,因他們離開本國、本鄉、本族,在極短時間內,融入新的文化、語言,而此背後強烈的動力,通常是要為「下一代」打拚。

 

陳世欽盼望更多華人,也為著上帝的榮耀與使命,有相同的動力,去「跨越」傳揚福音。

 

不要把生活與信仰「切割」

陳世欽認為,「門訓」是達成「屬靈目的」根本的管道。差傳、門徒訓練兩者不可分隔,因為「信仰就是生活」,要在日常中落實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並傳承下去。

 

他有個有趣觀察,過去多年帶領許多的差傳聚會,他幾乎都會問一個問題,「你們過去特會裡面,哪個出席率最低?」幾乎所有牧者都回答:「差傳」聚會

 

「有些人把信仰跟生活切割,覺得跟我沒有直接的關係!...信仰就僅是參加禮拜、奉獻、偶爾服事,屬靈的生活就是在教會的『四面牆裡面』。週一到六是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理想。但我們是基督的特使者!」陳世欽強調。

 

門徒生活操練,是要在生活中落實信仰中的「所知」——擁有屬靈的知識層面;並且「所行」——行出聖經的行為;而最後「所是」——是一個人從裡到外的展現。在華人文化中,常強調前兩者,但最後一個,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如同以賽亞書29:13,「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他鼓勵所有人拿掉「自我」,「活出合乎聖經真理的價值觀,好叫人能聽見、看見、感受,並認識基督。我們都是『生命宣教士』。」

 

用4個反思活出大使命

陳世欽提供一些簡單的反思,思考如何活出大使命。

 

一、認識自己

1.認識自己:我跟神的關係如何?每天如何活出信仰的生命?

2.教會在哪裡:坦承、謙卑地看待教會的問題。

3.弟兄姊妹們在哪裡: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專業背景、年齡層等。

4.我們的歷史包袱有哪些:教會發生什麼事情?傳統是什麼?過去進行如何執行福音的使命?

5.分析教會的強項和弱點。

 

透視時代

1.認識支離破碎的世代。

2.掌握全球現況:全球人口79億,基督徒人口(包含天主教徒):23億、年齡層族群等。

3.了解時代趨勢:疫情後的新常態、數碼化帶來的衝擊、後真相的價值觀,虛擬與實體的張力、跨代的得與失。陳世欽分享,可藉此分析出對教會的影響,並且,其中是否有我們可以善用或防備的內容。

 

了解使命

大使命和去使萬民作主門徒,要從傳揚福音轉向「做主門徒」;從知識教導轉向「生命榜樣」;從參加課程轉向「生命參與」;從活動導向轉向「生命轉化」;從教會聚集轉向「走進世界」。

 

回應行動

1.委身為一位宣教士、事工或一個族群禱告。

2.研讀聖經,閱讀宣教士傳記,留意世界新聞,報名宣教課程等。

3.邀請朋友參加宣教聚會,傳閱宣教書刊,與人分享從神而來的異象。

4.「刻意」、「主動」接觸社區或生活中的不同群體。陳世欽強調,不要等到偶然,耶穌在世上也是「刻意」傳福音、接觸人群。

5.寫信鼓勵宣教士,提供會計、醫療服務,為宣教士子女安排教育和住宿。

6.參加短宣隊、暑期宣教體驗、長期宣教、帶職宣教等

 

最後,陳世欽表示,「在此特別的時代,期待大使命能夠具體的往前,更多弟兄姊妹明白自己在上帝面前的心意。

 

精選要聞》

周巽光牧師:「不祥的靈」在現今世界加速運行 起來!對抗牠的10個方法

疫情創業做餐飲,夫妻先「給予」 美食群組不到一天湧入百多人,訂單加倍超乎所求所想!

隱藏會給仇敵作祟,用3禱告將謊言全趕走 林少軒:敞開自己就是站在神這邊,神也會相挺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