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8日上午,宇宙光機構舉辦12月最後一場講座:「馬禮遜講堂─愛在佤邦」,邀請泰緬佤邦宣教士王季雄、王敏雯夫婦分享當地狀況與看見,談到佤邦宣教事工的心得,甚至需要簽下切結書才能進入戰地任教。(圖/宇宙光ZOOM視訊截圖)

「老師,你們來到山裡教書,你們有什麼前途?」位於泰緬邊界佤邦的年幼學生天真地問,王季雄笑著說:「如果你們讀好書,『你們』就是老師的前途!」他與妻子王敏雯長年在當地服事,協助建立學校和醫院,甚至在戰地第一線陪伴孩子成場,為600個孩子命名、按手禱告,看見上帝的手在這地作工,如今已超過400個地方有基督教聚會。宣教士離開後,學生們用中文寫信給老師:「老師,你們不在(佤邦)了,但耶穌不會走!」

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牧師介紹講員背景。(圖/宇宙光ZOOM視訊截圖)

上帝的愛在「佤邦」

「佤邦是哪裡?佤族是誰?這是我離開台灣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地方。」王季雄只知道,泰國北部有一群同工,沒有正式身分、生活艱苦,他就帶著妻子王敏雯前往。沒想到抵達後,神沒有帶領他們進入難民村,反而是進入佤邦,佤族人的村莊-一個福音鮮少觸及之地。

 

「佤邦」的正式名稱為緬甸第二特區(佤邦),由南北兩塊地區組成,北部地區位於緬甸東北部與中國雲南省接壤,面積1.7萬平方公里,南部地區與泰國接壤,面積1.3萬平方公里。佤邦的總人口約55.8萬人,主體民族為「佤族」。

 

推斷佤族自福音進入至少已過100年,但在上個世紀60年代,因政策體制改變,導致許多基督徒紛紛離開,留下來的人越來越少,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福音團隊再進入這地。

 

1981年,王季雄、王敏雯夫婦遇見佤族人,他們與當地人建立關係、傳揚福音,許多人得到造就;1991年受佤邦領導人邀請與肯定,他們便著手開始做學校教育,當時所有要進入佤邦的人,只有得到領導的許可才能進入,他們也不隱藏基督徒身分,後來順利進入這地。

 

看見教育價值》建立從幾十人到1,000人的學校

雖說是建立學校教育,但沒有教室、沒有宿舍,只有泥土和野地,且當地適逢佤邦與坤沙的戰爭時期,佤邦許多孩子身上揹著槍枝、彈藥被迫從軍,連受教育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當地領導讓較小的孩子來到這個學校上課,其中有的孩子走了20多天的路才抵達。這所全住宿制的學校,從起初幾十個學生,慢慢變成近1,000人的院校。

 

王季雄上課時教書、下課時傳講聖經,師生長期生活在一起,孩子們也漸漸認識「耶穌」的故事。但隨著學生增多,教師不足成為難題,他便寫信給台灣的母會永和禮拜堂,陸續補足人力。

 

一日,佤邦領導人問他:「你有沒有可能請到醫生護士來?」因當地適逢戰亂,學生老師半夜可能都要穿著鞋子睡覺,若前線淪陷,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學校,需隨時預備逃難;再加上當地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許多傷兵掛彩無從求醫,但事實上,王季雄沒有認識任何一位醫護人員,只好回復領導說:「醫生我不熟悉,但我會禱告耶穌,祂會安排。」

 

五天後,王季雄突然收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的一封信,詢問是否需要醫療短宣隊前往,讓他大喊「感謝主」!後來在兵荒馬亂時期,「興邦學校」和「安邦醫院」皆成形,他也教導學生們增強聽、說、讀、寫的中文能力,但戰地佤邦出生的孩子,對於課程多半是一知半解,也不懂得教育的意義如何。

 

學生問:「老師,你們來這裡教書,有什麼前途?」

有一次,有個學生問他「老師,你們來到山裡教書,你們有什麼前途?」年幼學生天真地問,王季雄笑著說:「如果你們讀好書,『你們』就是老師的前途!」許多孩子因而奮發向上,用功念書。

 

不久後,因戰事嚴峻、泰國邊境關卡封閉,泰國的物資無法進入緬甸,佤邦領導人說學校需用的米已經在泰國買好了,但對「如何通關」無可奈何,王季雄只好去和泰國軍方交涉,最後對方同意讓學校的師生走小路通關,但須自行揹米上山。於是全校900多名師生通通動員,王季雄說,「我們買的米有一袋5、10、15、20公斤的,每次都要下山去揹,這樣差不多兩年…白天上課、晚上要揹(米袋),日子不知道怎麼過來的。」

 

行進間,也許小小孩揹不動5公斤的米,老師立刻接下、扛在肩上,師生們也建立起革命情感,「那些孩子護著老師,對老師的感情無法抹滅…我們是生命傳承,大部分學生也慢慢願意信耶穌。」課餘時間,也逐漸完成信仰的造就系統。

 

師生建立「革命情感」,見證神蹟不間斷

王季雄分享許多真實案例,如過去學校要挖防空洞作為避難使用,孰料挖到一半土石坍方,沉重的沙土壓在學生身上,旁人趕緊救援,當眾人預計要散會時,老師的心裡依然不平安,於是讓眾人繼續開挖搶救,終於看到一隻手,再把最後一人救了出來。

 

妻子王敏雯也分享:「還好我們沒有小孩,說走就走,安心就進去(佤邦),感謝神,我們裡面沒有覺得害怕!雖然我跟丈夫沒有自己的孩子,但神給我們很多孩子(學生)!」

 

現實的問題是,戰地情勢不穩定,有的人幸運活下來、也有的人患病後離世,曾經有位學生離世,旁邊的其他學生很害怕,王敏雯深知這位去世的學生已經信主,便開口安慰眾人:「他已經去到耶穌那裡,雖然我們會捨不得他,但死亡不可怕,我們信主後,一樣可以去到耶穌那裡。」

 

另一方便,因當地學生常被家人以「老大、老三」等出生順位取名,王敏雯便為超過600個孩子取中文名字,並學習寫和念自己的名字。因著王季雄與王敏雯的親切服事,學生們常叫他們「王老師、王師母」,短宣隊成員則叫他們「大爹、大媽」,彼此都建立深厚的信任關係。

 

還有一次,有一位老師收到一把獵槍,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時,不慎擦槍走火,擦到左半邊的肉流血,所幸臉沒事,當時大爹大媽趕緊送他到安邦醫院治療,沒想到當天正好是一位整容醫師值班,醫師驚訝:「王老師,我從沒帶過這麼細的美容用的針在身上,但這次不曉得為何心裡有感動,帶上山,沒想到就用上了!」後來這位老師受到很好的治療,完全看不出傷疤。

宇宙光ZOOM線上講座與會來賓合影。(圖/宇宙光ZOOM視訊截圖)

耶穌永遠留在佤邦

1998年底,王季雄因某些原因離開了佤邦、回到台灣,直到2018、2019年時,有一位在佤邦中負責基督教事工的主管,偶然來到台灣,特地來找王季雄,興奮地說:「王老師,我很早就聽到您的名聲,現在官方有紀錄的基督徒聚會地方,至少就有400個!」這讓王季雄想起,許多學生當年聽聞他要離開,紛紛寫信給他:「老師,雖然你們不在(佤邦)了,但耶穌不會走!」

 

「現在我會覺得,是上帝給了我們機會,藉著背後許多老師、醫生護士,進到那裡面,為耶穌作見證。」王季雄說,2009年時有應佤邦領導邀約,曾短暫地回到當地協助建構學校和醫療制度,2012年正式將所有事務完成並交接,好像神為他們夫婦的宣教服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我現在已經70多歲,我覺得神已經動了善工,就必要成全祂在人心中所做的,讓(佤邦)福音走得更長遠!」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6

 

精選要聞》

末日的7個觀察 美牧師提醒:不是人人都能上天堂

【親密關係之情緒勒索】別讓不安全感、掌控欲毀了你關係! 施以諾:用3經文學如何愛

「每天活著都是恩典!」肺腺癌併發腦癌、骨癌、中風,一腳踏進棺材的他,因信活過7年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