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上沒有個性完全契合的兩個人,再好的關係都會瓦解」,他表示,可以透過耶穌成聖的過程,學習耶穌恆久的愛,經營良善的婚姻關係。(圖/shutterstock、陳證安 提供)

「另一半外遇,我還要忍讓嗎?」「下一個會不會更好?」根據內政部資料,2020年台灣離婚對數達到高峰,有超過五萬(51,680)對夫妻訴請離婚,其中原因多為:外遇、家暴、婆媳關係;今年上半年也有許多名人傳出婚姻觸礁消息;台灣好僕人婚姻家庭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證安提醒,婚姻就是成聖過程,學習耶穌主動、不改變的愛,有助大家和配偶合一,相扶漫步信仰路。

兩人合一需要犧牲

陳證安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有信仰跟沒有信仰的夫妻,其離婚率不相上下,因此如果將婚姻單純化,認為有信仰就能避免離婚,這樣關係經營會非常辛苦,但透過信仰能幫助婚姻,找到彼此相處的更好方式。

 

底下他指出大家可能會有的盲點,並分享兩要點,盼幫助維繫婚姻關係:

 

1.了解耶穌成聖過程

「婚姻本來就是成聖的過程,但是很多人不願意成聖」,陳證安常跟他人開玩笑說,若要不會離婚、吵架的婚姻,就是跟自己結婚,因為就算生氣,也無傷大雅。

 

從耶穌成聖的過程來看,祂原本肉體軟弱、不願上十字架,但是為了完成神的旨意而願意被捕、釘上十字架,婚姻之道也相同。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不一樣的人對同一件事有不同處理方式,所以相處有摩擦是正常的,因此二人合一成為一體需要犧牲,不能一味用自己的生活方式,過兩人婚姻生活,不過犧牲不代表不斷「忍讓」,而是要「忍耐地學習」耶穌的愛。

 

2.參與婚姻營會學習技巧外,也要實踐理論

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因為沒有被教導如何當父母親、丈夫、妻子,所以經營關係需要學習,但是為什麼很多人積極參加夫妻營會、家庭事工後,婚姻經營卻沒有明顯起色呢?

 

因為多數人僅對課程內容有表象的理解,但是婚姻經營並非講求技巧、方法,而是要將技巧運用在婚姻中,然實踐是最難的,理論告訴我們要對配偶有同理心,但對人有情緒時,特別對方是家人不是外人,很難徹底施行方法,這也是許多人認為參加夫妻營會後,無助婚姻關係的原因之一。

 

學習經營婚姻關係的核心在於學習「建立愛的關係」,而不是「相處技巧的關係」,陳證安表示,第二點和第一點相輔相成,越清楚耶穌成聖的過程,就會比他人更清楚如何藉信仰,實踐婚姻經營。

 

從上帝看人的視角看配偶

現在國內主要有三大離婚原因:「外遇、家暴、婆媳關係」,外遇的主要原因為追求新鮮感;家暴是因為個人特質、家庭因素、成長背景等,無法控制自己情緒而使用暴力;而婆媳關係不和睦,則是因彼此皆看重自己比對方多。

 

這三個關係不和睦的原因,都跟聖經追求的真理、成熟的生命息息相關,陳證安建議,從「上帝看人」,而不是「從人看人的視角」看配偶,因為人是不完美的,以人看人的角度,總會認為對方不夠好。

 

離婚背後通常有很多複雜的原因,主要是因「彼此信任的關係」已經瓦解,就其經驗來說,大約有一半的人都希望配偶參加夫妻營,盼望對方變更好來跟自己相處,代表普遍認為是配偶,而不是自己不夠好,他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態,因為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希望婚姻更和諧,但婚姻和睦需要從「自己」改變開始做起

 

在耶穌成聖的過程裡,傳達了祂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以及承諾、信任,因此要回到真正的愛,學習在關係裡委身,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全家福照,彼此關係緊密。有時陳證安和妻子會意見不同,這時會拉著她的手說,雖然討論過程讓彼此有些不舒服,但是對妻子的愛沒有改變過,他表示,這個溝通技巧也可以運用在親子關係。(圖/陳證安 提供)

學習用耶穌的樣式,面對關係的不和睦

在其多年婚姻輔導的事工中,最令陳證安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姊妹,堅持兩年半的時間,學習耶穌的樣式,最終先生回歸家庭,見證當我們願意承擔耶穌受的苦難,神必定拯救。

 

這位姊妹跟先生都是社會菁英份子,然而先生經常用苛責的字眼,數落擁有博士學位的妻子不夠機靈、聰明,久而久之姊妹的自我價值感低落,加上先生外遇,自我控告更加嚴重,無助的她想不到方法解決,只好尋求婚姻輔導幫助。

 

他告訴姊妹,若希望守住這段婚姻,需要承擔謾罵、外遇的持續現象,結果姊妹不僅願意承擔配偶犯罪,對家庭造成的苦難,並學習作合神心意的妻子。

 

過程的痛苦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明白,但不論對方如何對待姊妹,她都活出上帝要自己在家庭、婚姻扮演的角色,兩年半後先生終於發現妻子的賢慧,回到家庭。

 

這是陳證安唯一輔導過那麼久時間的個案,而且過程中,姊妹沒有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斷抱怨或是希望對方獲得懲罰,而是學習委身在關係中。

 

如今離婚率高居不下的社會,他建議,提離婚之前,需先反思:為何信任關係會瓦解?若認為「離婚後下段婚姻會更好」,通常再次結婚還是會有相同問題。

 

婚姻關係需要「愛、承諾、信任」等長時間的澆灌,是一輩子的功課,但若願意承擔耶穌受的苦難,相信每一個家庭都能成為神祝福的管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