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跑步對大眾來說是輕鬆入門的運動,只是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別說做到一定的成績,純粹要開始跑步,甚至走路也會有重重困難。還好香港坊間有協助他們跑步的機構,像是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下稱健體會),組織領跑員與視障運動員二人一組,透過手繩聯繫一起跑步,日前當中四位信徒參與者 (領跑員和視障運動員各二) 接受專訪,分享當中的得著。

是次接受專訪的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下稱健體會) 四位成員,由左至右,包括領跑員張麗冰、視障運動員鄧敏芝、領跑員區絲紅和視障運動員國培紅,他們在慣常的練跑日抽空接受專訪,由於是跑步前先拍照,所以見不到大汗淋漓。

是次接受專訪的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下稱健體會) 四位成員,由左至右,包括領跑員張麗冰、視障運動員鄧敏芝、領跑員區絲紅和視障運動員國培紅,他們在慣常的練跑日抽空接受專訪,由於是跑步前先拍照,所以見不到大汗淋漓。 (攝影/記者王志宏)

領跑員張麗冰:「帶領是全失明和半失明是不同的,前者較為害怕,需要更多的提示。」

領跑員張麗冰:「帶領是全失明和半失明是不同的,前者較為害怕,需要更多的提示。」 (攝影/記者王志宏)

領跑員張麗冰:「跑步的堅持能應用在信仰上!」

本身喜歡運動,但來健體會前卻沒有跑步的張麗冰,一直參與的運動包括太極和跳舞等等,本身更是遊力球教練。「曾有朋友指出健體會欠缺領跑員,起初是不想來,因為不喜歡跑步。」及後,他在住所附近經常見到一位穿著健體會「視障運動員」服裝的視障人士,可以自行搭車,以及過馬路已經很厲害,「我是想像不到他是如何跑步,好奇心驅使下便加入健體會當領跑員。」 只是,起初他以為本身有運動,跑步也不會太辛苦,事實卻非如此。「首天領跑,運動員跑了兩圈也沒有停下來,我頗為辛苦,我禱告求神幫助:『自己已沒有力量,請讓我能堅持下去今天的領跑。』」張麗冰看著視障運動員有很大的正能量,以及堅持,加上很愉快,反思為何自己做不到。及後張麗冰也禱告求問神:「如果神要我在這裡,我會堅持。」結果在此當了三年領跑員。

領跑員與視障運動員的交流互動,其中一個重要工具是手繩。

領跑員與視障運動員的交流互動,其中一個重要工具是手繩。 (攝影/記者王志宏)

張麗冰平常跑步時多禱告,求智慧可以跑得愉快和安全。「跑步時有時我也會害怕,所帶領的視障者跑得很快,我會否不成?禱告後神有給力量,有神與我們同在,不用害怕。」這事工漸漸上軌道,而且也有大的感恩。「學會聆聽、對人也更細心,而且也健康了。」張麗冰更提及跑步的堅持可以應用在信仰上。「有信心才有忍耐,才能捉緊神給我們的應許。」

視障運動員鄧敏芝指出曾試過在街上有修路工程,地上放著膠板,他在上面慢慢走,而小孩在上跳來跳去,帶來震動,他被驚嚇至完全不敢動。所以說視障人士日常生活在路上走動已是挑戰重重,鄧敏芝更能跑步,實在不簡單。

視障運動員鄧敏芝指出曾試過在街上有修路工程,地上放著膠板,他在上面慢慢走,而小孩在上跳來跳去,帶來震動,他被驚嚇至完全不敢動。所以說視障人士日常生活在路上走動已是挑戰重重,鄧敏芝更能跑步,實在不簡單。 (攝影/記者王志宏)

充滿正能量,不怕失敗或跌倒的視障運動員鄧敏芝

本身是全失明的鄧敏芝,來健體會以前完全沒有運動,來了第一次就一直參加。「自己變成田野上的鹿,跑步很放鬆,能把不愉快的東西忘記。」其跑步的訓練是由走路開始,漸漸提升速度,進入跑步,無論是跑步的時間還是速度,也是漸漸提升。 記者很好奇,從完全不運動開始,跑步會否常常跌倒?鄧敏芝的答案卻是意料之外。「跑步不常跌倒,反而走路時更多。」又指出即使跌倒:「起身繼續跑!」原來其媽媽帶他外出時,由於磨合得不大理想,所以即使只是走路也多撞到東西,反而跟領跑員磨合得好,結果是跑步比走路撞到東西或跌倒的機會較少。

健體會總教練林威強(較別人高的男士),不但個人熱愛運動,而且面對無論是健全還是傷健人士,都鼓勵普及運動。

健體會總教練林威強(較別人高的男士),不但個人熱愛運動,而且面對無論是健全還是傷健人士,都鼓勵普及運動。 (攝影/記者王志宏)

記者又查詢其受傷的機會還不少,不會害怕嗎?「只是輕傷而已,而且傷患會康復的,不用害怕,同時,受傷可能跟跑步鞋有關,所以會改為穿著合適的跑步鞋。」另一方面,他是好學生,多聽教練的指示去做。「教練指出我的肌力不足,我會去操練肌力;他說我的協調力不足(自己本身的),我也會在有關方面多訓練。」鄧敏芝又指出目前有兩件事是他樂在其中積極參與的,包括跑步和返教會,並指出兩者都是神的帶領。 鄧敏芝更鼓勵視障人士多運動,不用介意成績,即使不是跑步,只是拉筋或急速走,對身體也是好的,健康的。原來他除了視障,也有糖尿病。「以往因為病而容易疲累,我跑步以後,這情況大為減少。同時,提升自己的心肺耐力也是好的。」

雖然領跑員區絲紅未擔任此義工前已一直有跑步,但昔日卻沒有參加比賽,因為每每比賽在星期天進行,跟返教會祟拜的時間有衝突。「目前也會因為要上班或當領跑員而參加比賽,而改變返祟拜的時間,可能無法返原本那堂,而改為返下一堂。」

雖然領跑員區絲紅未擔任此義工前已一直有跑步,但昔日卻沒有參加比賽,因為每每比賽在星期天進行,跟返教會祟拜的時間有衝突。「目前也會因為要上班或當領跑員而參加比賽,而改變返祟拜的時間,可能無法返原本那堂,而改為返下一堂。」 (攝影/記者王志宏)

領跑員區絲紅:「不但自己被建立,也鼓勵學生去領跑。」

本身是中學體育老師,已多跑步及參與不同運動的區絲紅。在三、四年前的學校的陸運會,他想搞一些新的活動,剛好在電視看到領跑的節目。「我當時已報讀有關的課程,了解如何領跑。及後又看到林威強總教練的電視節目,更多的了解視障運動員的需要。」並且在學校要求同學二人一組,一位戴眼罩模擬是視障運動員,另一位當領跑員,慢跑400米,同學們都有很大的體會。「原來看不見的跑步是很可怕的。」另外,當時其學校邀請傷健運動員前來分享,也提醒他其實運動不只是健全人士可以參與。種種條件加起來,讓區絲紅領跑員更有興趣當領跑員,輾轉就在健體會當義工。

無論健全還是傷健人士,都需要運動,圖為健體會跑步練習前的熱身拉筋。

無論健全還是傷健人士,都需要運動,圖為健體會跑步練習前的熱身拉筋。 (攝影/記者王志宏)

再來,區絲紅分享到當領跑員的挑戰,剛開始也緊張,畢竟視障運動員會跑10公里或半馬等不算短的距離,而他們每位的體能、需要或視障情況都不盡相同,還好,健體會安排他帶領的視障運動員都是他能力所及的,讓他這事工也算順利。 區絲紅也慢慢掌握到以說話和手繩的提示技巧。「高速跑時,若前面有人阻,可能要高呼『前面有人』,讓視障運動員和路人也注意到情況。另外,面對上梯級,若速度稍快的運動員,可能提示為『前面三步要上梯級』。而速度慢一點的運動員,可能是說『前面一步要上梯級』。」同時,區絲紅也要因為視障運動員的視力,有時是左眼能看一些,也有些人是右眼,會因應情況而調整領跑的方法。 至於給區絲紅印象深刻的一次領跑,則是一次10公里的比賽。「當天下大雨,下斜坡必須要減速,畢竟安全是先決條件。」而旁人知道他們是視障運動員的組合,會有很多鼓勵和打氣,部份人更會讓路。 簡單來說,區絲紅很享受當領跑員。「可以跟視障運動員談信仰,不但自己被建立,也鼓勵學生領跑,一起服事社群,可以擴闊視野,不只是網絡世界。」

視障運動員國培紅給別人的鼓勵:「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視障運動員國培紅給別人的鼓勵:「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攝影/記者王志宏)

視障運動員國培紅:「健體會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視障運動員國培紅:「健體會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右眼只有兩三成視力,左眼則完全失明的國培紅,來建體會以前完全不運動。 他早於1983年已接受洗禮,但停止返教會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再珍惜生命,因為婚姻破裂等家庭問題,讓心態很消沉,悲觀,於是關閉自己,沒有勇氣走人生的道路。而社工發現其自閉的問題,於是介紹一間盲人中心給他參與,這機構有很多信徒的職員在當中,也讓他回到基督的懷抱。但那時還是自閉,上課後便回家,不跟別人接觸,不跟別人建立關係、溝通。及後被鼓勵再回到教會,「有人苦口婆心對我說:『不能讓自己沉淪下去,返教會便可以經歷神。』」輾轉他重返教會。「現在回想,聖靈一直的帶領,主的愛也慢慢滲入心內。」 另一方面,國培紅被介紹參與健體會。「我今年75歲,珍惜每次返健體會的機會,這是基督教的大家庭,很有愛心。包括義工白白的奉上自己的時間和精神。」 參加這機構對他影響大,本來很自卑,在領跑員和教練的協助下可以改變,可以同行走美好的道路,「即使給領跑員帶來很多麻煩,對方還是不會失去信心,不斷地在其事工當中努力。」建立彼此的信任和包容,讓國培紅各方面都有理想發展。「身體由不健康變成健康,心靈也打開了,慢慢地對人生建立起信心,交了很多朋友,感受到未來有署光。」而且,國培紅參與此機構的活動並不只是局限在跑步,還包括前往不同的地區遊玩。原來他在同一社區居住三十多年,不曾離開本區,機構不但帶他在香港不同的社區觀光,也包括在內地遊玩。 在這個採訪當中,除了讓記者感受到領跑員無私的付出外,視障運動員的心態、想法,可以是積極向上的、感動人的,包括充滿正能量,不怕失敗或跌倒,目標明確要跑步距離更遠和更快的鄧敏芝。以及曾關閉自己的視障長者國培紅,能透過神和跑步,生命回到正軌,而且採訪時國培紅是滔滔不絕地分享其見證,記者倒是完全無法想像昔日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他。

健體會多舉辦活動,促進傷健共融。

健體會多舉辦活動,促進傷健共融。 (照片提供/林威強)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