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陳怜燕 FB、shutterstock)

COVID-19造成的整體性(包括全球性)傷害,恐怕不會因為提高疫苗施打率或是解封,就「船過水無痕」。就業市場的寒冬,倒閉、熄燈潮—許多店不斷say good bye,加上變種病毒持續來襲,放眼未來日子裡,各行各業還能「回得去嗎?」我們該如何幫助下一世代,面對這樣前有未有的課題和挑戰?

7月來到,又有新一批新鮮人(約20萬)將投身職場,近日《天下雜誌》以「疫情衝擊延續,台灣下半年迎來失業潮?」為題,追蹤報導疫情衝擊下,下半年失業率恐上升而據勞動部截至6月7日為止的統計指出,台灣無薪假人數創下今年最高紀錄(逾5千人)。

 

事實上,疫情所造成的整體性(包括全球性)傷害,恐怕不會因為提高疫苗施打率或是解封,就「船過水無痕」。台灣疫情雖朝趨緩前進,然就業市場的寒冬,關店、熄燈潮未止,加上變種病毒持續來襲,各行各業、尤其是首當其衝的服務業,「還回得去嗎」?

 

而,《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同時,也當指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身處疫情衝擊下、啟示錄所描述「災難起頭」的年輕世代,人生路途正面臨看似艱難、且前有未有的挑戰。前台東縣長夫人、現為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怜燕姐妹,應公東高工校長黃淑英之邀,於線上的休業式上,給予同學們一段勉勵

 

她說,自己很認真思考,如何能幫助所技職名校的孩子,不虛度暑假,於是出了一作業,名為預備人生的第一份履歷表」。

 

其中分享,不只勉勵到迎接暑期生活,卻因三級警戒而無法出門遊玩、或是打工的年輕學子,也給予生活在疫情下的每一個你我,有所省思和鼓勵。

疫情讓生活變得更不容易,挑戰似乎更大更難;倚靠永遠掌權的主,好好預備自己的生命,讓這個世界,因有你我的付出,而變得更加美麗。(圖/ shutterstock)

一,展現你的「生命力、創意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能出去玩、不能打工的暑假,你打算怎麼過?」坐上時光機,想像一年、五年後踏入社會,面對的將不只是病毒的威脅,還有各樣的危機,包括勞保、健保,可能了,你必須要有工作,養活自己和家人;什麼樣的履歷表,可以讓人決定錄用你?好好地想一想。

 

陳怜燕建議,預備「人生的第一份履歷表」,不是制式化的流水帳,而是要能展現出個人的「生命力、創意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學習和應用的證明。

 

例如:餐飲科可木工科、室設計科合作「防疫美食厨房」;資訊科資料處理科可以開發「明天吃什麼?」、「每周必買一站送」懶人App⋯⋯等等。

 

二,為自傳加分——寫下疫情中學到的事

還有,自傳很重要。「這的疫情,你看見什麼?學到什麼?」把它寫下來,當作自傳的一部分,一定會加分,陳怜燕說。

 

她進一步舉例,這場疫情,自己看見人類和病毒、疫苗在比賽。

 

一開始,病毒把人類打得落花流水,後來有了疫苗,人類開始佔上風,但是病毒不斷變種、還變強,疫苗又無效了,而且可能有副作用,甚至死亡。

 

在這場看不見盡頭的疫情戰爭,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打敗任何病毒,又沒有副作用的呢?

 

「有的。上帝在創造人類的時候,就給了我們一個最強的防毒軟體:自體免疫系統。

 

所以我學到,要好好保養維修自己的免疫系統:『注意飲食、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常常喜樂』,是抵擋所有疾病最好的疫苗。

 

陳怜燕分享了自己在疫情中所看見、所學習的,我們也可以來思考並寫下來。(圖/陳怜燕 FB)

三,把「成長」當禮物給上帝

上帝非常公平的,因為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上帝把「日子」當禮物給我們,我們要把「成長」當禮物給上帝。

 

因此,善用時間、自身的熱情,讓這個世界因為你變得更美好。

 

最後,陳怜燕如此鼓勵同學們: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立比書4:13

 

祝福你們有一個非常充實、健康的暑假!

 

上帝愛你。我也愛你

 

(影片/陳怜燕 FB)

 

精選要聞》

影/感動未信者!桃竹3首長鄭文燦、楊文科和林智堅,與10牧者渴求神榮耀與平安福臨城

不只是「翻譯」,更是在傳遞神的話 王建玫:在神眼中沒有比較

教會直播現場「工作人數」確定放寬後,遵守規定仍遇稽查? 備好內政部公告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