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林忠志)

曾任靖天電視台總經理、現任靖天集團執行長的林忠志,從小在基督教家庭中成長。雖是第四代基督徒,信仰中的那位上帝對他來說卻是若即若離,直到他的婚姻觸礁,又遭騙欠下千萬台幣的龐大債務…

林忠志,畢業於關渡基督書院(現稱:臺北基督學院)英文系,在學期間與藝人張信哲為室友,二人情同兄弟。回憶過去在基督書院的日子,林忠志特別記得,學校的師長們都充滿著愛心,並非常關心學生們生活上、課業上的需求。

 

基督書院是令人感到愛、平靜,讓學生們可以好好學習的校園。」林忠志表示,因為書院的信仰生活,約束了自己不少的叛逆行為;此外,就讀英文系的他,也在就學期間語言能力飛速成長。

 

藉由每天早上的聚會時間、講員清楚的信息分享,甚至是宿舍每日的早禱晚禱、中英文查經,都帶領林忠志翻開了他的「信仰基礎篇」。然而,學生時期無憂無慮的他,從未懂得追求信仰,只是將聖經話語當作聽故事、聽道理,卻未真實、主動的與神建立關係。

曾任靖天電視總經理的林忠志,在職期間得到靖天集團董事長的賞識與幫助,現為靖天集團執行長,負責管理靖天娛樂、靖天電視及傳產等項目。(照片提供/林忠志)

出社會後一帆風順的林忠志,歷經航空、旅遊、人力資源、國際貿易等事業,在進入靖天電視台後,一路從董事長特助、電視台副總經理,升到總經理一職。對當時的他來說,凡事只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及努力,沒有什麼難成的事。

 

主阿,為什麼這樣對我?

直到2011年,被婚姻的失敗重重一擊,才第一次讓林忠志嚐到什麼是痛苦和憂傷。「為什麼這樣對我,我奮鬥了這麼多,為什麼最後得到的是這樣(的結果)?」是林忠志在死蔭幽谷中向神發出的質疑。

 

如同知名作家魯益師所言:「苦難是上帝的擴音器。」正是在這樣的痛苦與絕望中,林忠志開始回到神面前,向祂發出呼求。然而,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他,卻是因著一個非基督徒的一句話被點醒——篤信佛教的靖天集團陸董事長對他說:「我看你每天這樣心情不好也不是辦法,我覺得你應該回到教會去!」

 

想不到隔了幾天,就有一位很少連絡的學妹邀請他到教會,期間又有許多不知情的朋友莫名主動關心。於是,2012年初這隻迷途羊再次踏上了回家的路。

 

「神在我身上改變很多,我親身觸碰且經歷。」過去的林忠志脾氣暴躁又沒耐性,在公司也是採用極端管理方式、時常用責罵方式對待員工。但愛他的上帝卻沒有放棄他、不斷管教他,使他開始願意學習聆聽他人的想法、主動關心身旁的人。

 

嚴父的管教與恩典

歷經婚姻破碎的林忠志終於意識到,「原來婚姻需要經營,而且要以信仰作為彼此間的橋梁。」他也自我反省,過去兩人從未把信仰當作家庭的基礎,因而漸行漸遠。

 

過去總是倚靠自己的他,自大又自我中心。「上帝其實一直管教我、給我機會。」當時的林忠志因為遭騙錢,離婚後又負龐大債務,生活的苦壓得他喘不過氣。

 

但就在此時,陸董事長有天突然問他:「你離婚後,你們之間有沒有財務的問題啊?」林忠志於是誠實以告。想不到董事長聽完巨額債務,笑著說:「喔,這樣子啊!那我下禮拜就叫財務幫你清一清,反正你就在這,跑也跑不掉。」

 

「你知道嗎,他在講這句話的前一個晚上,其實我在家中客廳跪地禱告、哭泣。」林忠志對神哭喊:神阿,我已經失去婚姻了,現在還要繼續承受這麼大的財務壓力,我真的受不了了……想不到隔天,神就藉著董事長主動關心,幫助了不知怎麼開口向人借錢的他,讓他因此在財務上翻轉、重心得力!

 

然而,上帝在林忠志生命中寫故事的筆,卻未曾停下…...

 

重返神的家

重返教會後,時任靖天電視台總經理的林忠志,在教會中認識一位心儀姊妹。然而,離過婚的他屬於「加強列管」人士,教會也強力要求他每周接受輔導、每天靈修,持續尋求神該姊妹是否為神所應許的配偶。

 

「我那時候每天都靈修、禱告尋求神,但怎樣都得不到印證。」一直苦苦尋求卻得不到答案的林忠志十分沮喪。

 

「祂要給你一個很好的女孩!」

直到一次,他受邀參加畫展前,坐在車上向神禱告,「求神讓我從周圍的人身上得到印證。」想不到,在看展過程中隨即就收到一位基督徒學長的訊息,「忠志,我現在在洗碗,不知道為什麼,有個聲音很清楚的從上面下來,神要我告訴你:祂要給你一個很好的女孩,你們要走婚姻的路,你們要建立家庭。」

 

林忠志一看到這個訊息,就激動的衝出展館,打電話詢問:「學長你在講什麼?」學長說他也不知道,只是洗碗洗到一半,就有個很清楚的聲音這樣說,他就放下碗傳了訊息給林忠志。「我當下全身發毛,這個學長根本不知道我有對象。」

 

隔了一週,林忠志在運動中心與朋友打球時,朋友又突然對他說:「昨天我在與我妻子一起禱告時,領受到神說:祂要給你一個很好的女孩,你們要走婚姻的路,要建立家庭。」同一句話竟然分別從兩個互不相識的人口中說出。林忠志馬上打電話告訴教會牧者。後於2013年,他與教會姊妹在主裡重新建立家庭,二人以信仰為婚姻根基、互相傾聽、彼此代禱。

 

走過這麼多人生旅程,林忠志盼望能讓周圍的人看到自身的改變,進而以信仰生命影響更多人,也運用其職場的各項資源,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最後,他也提醒年經人,要堅守信仰,千萬不要到老了、病了、快要死了,才知道信仰的重要。「身為基督徒很光榮!應該勇敢展現出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