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池俊慶傳道分享「青少年幸福小組」。(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青少年事工好像南竹,等到某一年的春天,養分充足了,土壤變軟了,就一夜之間伸展,一路長到幾公尺高。」池俊慶傳道說,「我們永遠不知道,到底累積了多少養分?能做的就是不斷地澆灌他、鼓勵他,不斷栽種屬靈的價值在他裡面,最後──神使他生長!」

9日上午「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專題五信息,主題是「青少年幸福小組」。池俊慶傳道首先分享其對世代的觀察。近來年,基督教圈掀起許多改變教會文化的運動,但教會青少年仍在快速流失中;台灣20年前的青少年復興浪潮,如今那一批人多已35至50歲。開場由福氣教會林立誠牧師(左上)問安,楊恩蘋區長(左下)帶領敬拜禱告。專題五信息由池俊慶傳道(右)分享「青少年幸福小組」。(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十幾年服事下來,我看見很多優秀的學生領袖,在大學迷失於各種社交活動及男女交往關係裡。」而一畢業馬上投入職場日日加班,池傳道說:「不要說服事神了,連穩定聚會都很困難。究竟問題發生在哪兒?就在:他們沒有在教會被有異象的陪伴,沒有持續經歷神。

 

聽道不行道,自己欺哄自己

馬太福音第28章19-20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池傳道直指:「教會如果只提供照顧式的陪伴,青少年無法時常經歷那一位偉大的上帝、無法加深個人與祂的親密關係,以致隨波逐流,最後離開教會也離開信仰。唯獨讓門徒將道『行出來』,不然就是讓他們自己欺哄自己了。」應時常思考:如何創造一個環境和操練,讓青少年能持續經歷上帝?

 

i世代青少年:數位世界的原住民

根據《i世代報告》一書定義,為出生於1995年到2012年、目前從中學生開始直到25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是數位世界的原住民,在網路中成長,更透過網路呼吸,從來不知道沒有網路是甚麼樣子;現在年輕人是連手機號碼都背不出來的,因為其使用Line、WeChat或FaceTime,而我們對他們的理解,絕不能片面簡化為3c成癮。」池傳道說。

 

i世代集體的心理特質

第一,對舊有威權體制不信任也不尊重

i世代明顯不信任權威及舊有體制,且對認定不公不義的事,一定挺而表達並抗爭到底。尤其能善用網路,迅速集結發聲。近年,世界各地包括台灣、香港、泰國等地,無論學運、勞工或同婚等社會運動,幾乎以年輕學生為主體,連國高中生都投入其中。

 

而臺灣年輕人面對經濟整體走下坡,低薪壓力及對各種不公平的質疑,普遍悲觀,也對上一輩有各種不愉快、不認同的情緒。「如果我們不明白又不同理他們,卻又希望他們凡事要聽從,只會造成更大的撕裂與對立。」

 

池傳道說:「需要放下身段刻意傾聽,甚至去學習其溝通方式更短的文字,更多的貼圖。」而人心若沒有基督的愛,很難帶來改變。

 

第二,他們更尊重更欣賞更捍衛「多元」

獨一真神的基督信仰,相信聖經真理放諸四海皆準,但這想法很難被i世代認同,因為他們有能力也很習慣從網路迅速找到多元論點。「如果我們沒有表達完整或好好溝通,只用『真理就是真理,不用多說』來回應,他們只會非常反感。」池傳道說。

 

「我們要用智慧回應他們,並在主愛裡包容接納。」池傳道也談到,這一代年輕人,正是臺灣過去幾十年離婚率居高不下的產物,在愛與家庭關係缺乏中長大,「自我形象的破碎,是很多當代年輕人共同的痛苦。」他說。

 

第三,他們面對家庭結構及關係的劇烈改變

「臺灣離婚率已是亞洲第一,加上『假性單親』(爸媽至少其中一人因工作,無暇與孩子相處)比例也不斷增高,孩子心中充滿著孤單,最後造成自我形象及價值破碎。」i世代青少年,是自殺與憂鬱比例最高的一代。

 

池傳道說:「這些和我們超級不一樣的青少年,未來也會越來越不同,但他們生命唯一的解答仍是耶穌基督。我們如何引導他們經歷上帝呢?他們需要被認同、陪伴,需要生命的榜樣,需要明確的人生目標,好讓他們不會被網路世界捆綁。池傳道表示,青少年幸福小組是青少年經歷神的靈性生活特訓班。(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青少年的靈性生活特訓班

「青少年幸福小組,就是打造一個陪伴、造就,讓他們經歷神的平臺。」池傳道說明,青少年幸福小組不是教會的另一場活動,不能用舊有的觀念來執行。「並非辦活動不好,但是辦活動不能解決青少年的問題,尤其以為幸福小組只是活動時就會失焦,不斷在看禮物包裝得好不好?東西好不好吃?」

 

青少年幸福小組的核心是關心未信者,並在當中造就門徒。「我們看重的是:所有的人,有沒有在其中遇見神?而不僅僅只把活動辦好。」青少年幸福小組,是讓他們持續真實經歷神的地方,是青少年的靈性生活特訓班。

 

池傳道回憶,一個因幸福小組受洗的年輕人分享:「我其實根本不記得到底吃了什麼、喝了什麼,最後讓我決定相信耶穌,是因為你們分享與神互動時,眼睛發光的樣子,以及因信仰而有的生命變化。」福音的大能,是彰顯在基督徒讓人真實看見神的愛

 

透過傳福音,屬靈習慣才真正活起來

池傳道也強調,教會培養青少年「養成屬靈習慣」的重要性。「很多時候,成長的一開始是被勉強來的,如果你能寫出一手好字,一定有被逼著坐好,一筆一畫操練的過程。」但他繼續說:「習慣建立起來還不夠,最重要的目的是:看最後有沒有運用出來!」銜接到傳福音的現場,讀經禱告(屬靈習慣)才會真正的活起來。

 

池傳道分享,其牧區中有一位講話很慢的青少年,從小跟媽媽來教會,乖乖照教會的步調走,不太有屬靈經歷,常羡慕「別人的上帝」好像比較厲害。「後來,他在幸福小組中,開始被『勉強』要去為人禱告。而所學習到的一切,不斷加深了他的屬靈生命。」他說。透過領人信主的傳福音行動,屬靈習慣才會真正活起來。(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青少年幸福小組,是「幸福大師的傳承班」

「當青少年學習開幸福小組後,會發現:原來在教會裡,能學到比外面更多更好的事情!」從準備點心、佈置環境、帶破冰敬拜,再一步一步訓練把見證稿寫好,練習語言表達。

 

「孩子上了高中後,比國中更能自在說話,我們就再進一步訓練怎麼溝通?怎麼彼此協調?怎麼帶領團隊?很多孩子後來都在學校擔任社團幹部或社長,而一到了大學就被發現與眾不同。」

 

池傳道分享:「有個學生上了大二後,突然發現:只要課堂小組報告,所有同學都搶著要跟他同組,因為他又會組織又會安排,做得又好。」這位學生從國一開始,學習開幸福小組,接觸各種開幸福小組的技巧。

 

「到了大學,他也可以帶著同學一起開幸福小組,現在帶著滿滿的經驗成為國中組的小組長,幫助國一生開幸福小組,把經驗傳授給弟弟妹妹們。」池傳道表示,青少年幸福小組是師徒制的現場,可以說是一代傳一代的「幸福大師的傳承班」;「即使一開始表現生澀,但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時,他們一定是超級幸福達人,是活著的傳福音傳奇!」他說。

 

找出適合他們開幸福小組的節奏

福氣教會有國高中生及大學生的幸福小組,使用不同的內容及時間表,池傳道表示:「中學生在這個階段課業壓力大,且考試時間跟大學生完全不同,我們要找到適合他們開幸福小組的節奏。」臺灣的中學每學期約21周,期中考再將其切成三個7周,故教會按此步調,規劃青少年幸福小組。

 

第一個7周階段

學習和BEST建立關係,教導學生預備小活動,教導如何佈置?如何帶破冰敬拜?並學習講見證;學生一邊帶同學認識小組家人,也一邊同步接受門訓,而輔導也不斷督促鼓勵,讓他們知道「BEST很快就要來了,要趕快訓練,加油!加油!」

 

第二個7周階段

而第一次考試後,就進入正式的幸福小組時間,真槍實彈來傳福音。除了不斷鼓勵並幫助學生邀約同學進到幸福小組,學生也開始宣講福音;「過程中,不斷地禱告、再更多禱告,為了BEST在小組中被聖靈感動、被上帝的愛得著。」池傳道說。

 

第三個7周階段

最後,第三階段進入收割的行動。盼望BEST持續穩定來到教會,小組跟牧區都會有簡單的小活動,讓其更容易參與並培養歸屬感。池傳道說:「每一個地區的中學生面對的挑戰都不一樣,每個教會要做的是:找到適合自己年輕人傳福音的最佳方式,讓他們持續燃燒福音工作的熱情。」

池俊慶傳道勉勵,教會要找到適合青少年開幸福小組的節奏。(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成全青少年,不是求全事工

「成全是什麼?是帶著幫助他的心,讓青少年在每一次預備幸福小組的服事中,可以成長。陪伴他,一次帶地比一次更好。」池傳道分享。

 

「成全,不是設定刻板標準,要他非做到不可,也不是看到一些些問題,就急著出手介入;成全,表示我們看重過程,而求全,則表示我們只在乎成果。」他說:「重點應該是:建構一個讓他們很有安全感的環境,陪伴他們發揮,在上帝量給他們的這個階段,活出那最棒的樣子。」

 

他也分享有些小組長,陪伴青少年練習分享見證,許多次數都超過了10次以上。他回憶一位青少年的成長分享:「小組長陪我練習,跑過整個流程,但我最後還是帶得超爛。還有一次,小組長為了等我說一句話,讓所有人陪我一起沉默了好久,溫度根本降到了冰點...」

 

「但他們就是包容我的缺點,很有耐心地教我;我不是他們一教就會,但是他們等我、給我很多次的機會,讓我練習做好。我才慢慢發現:原來上帝一直都在用祂的方式,讓我持續在教會被愛、被陪伴、被給予機會,讓我真正瞭解幸福小組的意義。」

 

專題信息結束後,福氣教會用輕鬆的問答方式,由小組長與其帶領的青少年福長一同分享見證,侃侃而談他們的成長歷程,激勵眾人的心。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 -第二週敬拜讚美歌曲之一《得勝的宣告》(圖/福氣教會YT)

 

相關閱讀》

「呼召就是:聖旨到!」 別辛辛苦苦卻跑錯方向,楊錫儒牧師:隨時預備好正確的「油」

365天忙碌的事務,有幾件能帶到天上? 楊錫儒牧師分析「接聖旨」後的三不和三要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若耶穌說「上十字架很麻煩」,我們現在會在哪?馮珮牧師:傳福音最大目的是「去愛人」

幸福小組研習會共1200間教會、1萬5000多人報名 明日全球線上盛大開課!

 

精選要聞》

如何看待《魷魚遊戲》出現的基督徒負面人設?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5個警惕

「祢怎麼對我這麼好?」被家暴、被追殺、離婚…她一生坎坷又恩典! 相信「神旨意」皆美意

交棒下一代時,用祝福取代「掌控」 林鴻信教授:學習摩西「卸任」的佳美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