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鹽埔村的鹽洲長老教會周邊,點亮大範圍的聖誕燈飾。(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18日晚間,恬靜的屏東新園鄉鹽埔村,亮起10米高聖誕樹,周圍還有炫麗燈光秀,讓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聖誕必拍的亮點,且會持續點燈至明年元宵節;此外,活動更結合了「禱告服事」與弱勢家庭關懷行動!這場盛會就位在150年歷史的「鹽洲長老教會」周邊;而屏東同樣歡慶150年的還有「屏東長老教會」及「竹仔腳長老教會」,皆在縣政府的參與下點亮聖誕燈光!

圖為「鹽洲長老教會」點燈現場。屏東縣長潘孟安在臉書上,形容這場活動:「更象徵溫暖的燈光照亮著每一寸土地,讓更多人能夠感受上帝的恩典,謝謝鄭耀宗牧師帶領所有教友家人們,一起完成這場歷史性的盛會!」(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潘孟安臉書

今年歡慶150週年的「屏東長老教會」,於12/24平安夜正式點燈。(圖/潘孟安臉書

今年歡慶150週年的屏東三間教會之一「林邊竹仔腳教會」已點燈。這三間教會的點燈皆有縣政府的參與支持。(圖/潘孟安臉書

地方上歷史最悠久的宗教堂會

「鹽埔仔」居民大部份從事養殖漁業及近海捕漁,而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現存已知歷史最久的,即為「鹽洲基督長老教會」,比當地廟宇更早設立。

 

於此間教會任職28年的主任牧師鄭耀宗因此思考,教會從清朝成立至今邁入150週年,這個村子似乎還未有較大型且延續性的活動,故希望擴大聖誕節慶典,表示,「過去聖誕節只慶祝一個晚上,這次想辦大一點,但沒想到會這麼大!」

 

因鄭耀宗牧師亦為現任「屏東聯禱會」主席和「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全人關懷協會(全屏盟)」理事長,近年有較多機會與政府連結,因此這次與教會長執一同向縣政府提案「聖誕節暨社教150周年慶」活動,因規畫具體,很快便通過縣政府的支持方案,得以延續點燈至元宵節。

點燈禮拜現場,潘孟安縣長等長官到場,上千民眾共襄盛舉。(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潘孟安臉書

因鹽洲長老教會地面的面積300坪,空地更僅有50坪,場地十分有限,故需擴大借用教會對面約千坪空地,來佈置聖誕樹及燈飾;正好這片土地的所有權人蔡博文和蔡宗謙兄弟,也是鹽洲教會的會友與長老,其父親也是長老!因此整場活動占地達1500坪,而走進教會建築空間內,又是另一番燈飾天地,由教會青年花3個月精心構思佈置。

 

從聖誕活動,引導人認識神

但福音性的活動不能只有熱熱鬧鬧,更要把握機會得靈魂!因此鹽洲教會提早訓練一批40人同工團隊,每天晚上輪班15人,在教會現場接待民眾,包括:每晚共有150份禮物,預備送給集滿印章的民眾,並引導進入一樓會堂,講解每個人抽到的「天父的信」,和為對方禱告服事...等。

 

18日晚會當天,潘孟安縣長亦蒞臨,有詩歌、歌舞及見證分享,至少1300人次觀賞,預備的1000張摸彩券於40分鐘內發完(教會弟兄姊妹大多讓出名額);進入教會接受服事、領取禮物則有301人。後續平均每晚約發出100份禮物,等於點燈至今已近千人次踏入教會、接觸信仰!

 

然而,在服事眾多陌生人的過程中,勢必遇到五花八門的「狀況」,例如當有人要求想一次拿多幾份禮物,該怎麼回應?這時,便是檢視「門訓成果」的時候。

服事團隊一同禱告。(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檢視門訓成果的時刻

鄭耀宗牧師說明,這兩年該教會特別強調《約翰福音15:16~17》的教導,「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上述經文,可分為以下三大部分,也正是耶穌基督揀選我們的原因,祂希望我們能夠做這三件事,而這次聖誕節佈道行動便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1.結出「常存的果子」

我們必須在上帝分派給各自的崗位,結出「靈魂的果子」,不論是職場或教會服事...等各方面,都要結果子,帶領人跟隨耶穌。所以若遇到慕道友不合理的要求,正好能學習以柔和謙卑和智慧的言語回應,例如,雖然今天一人只能拿一份禮物,但可以請對方「明天再來」。

 

2.操練屬靈權柄

經文中應許,神的兒女可奉耶穌基督的名,向天父支取應許,因此不論遇到任何問難,都能運用此權柄。當弟兄姊妹慢慢操練後,遇到事情的第一個反應,便不再是找「人」,而是懂得「先向神禱告」,親身嘗到主恩滋味。

 

3.彼此相愛

這三點在所處的任何領域,都應時常思考、運用,平時的操練也能在事工中驗證。例如這次籌備過程中,大家討論時會有不同想法,而在「彼此相愛」的基礎上,學習包容、接納不同觀點、彼此協調,進而使最後呈現更為豐富!

教會舉辦福音性活動、為弱勢家庭多走一哩路,看似「給出去」更多,但當每一個人付出各自範圍內的部分,「化整為零」集結眾人之力建造教會,便一次次成就美事,過程中,弟兄姊妹也親身經歷神奇妙的供應!(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爭相行善、尊榮弱勢家庭

此次活動主題定為「興起發光.愛滿全鄉」,其中也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合作「攜手愛無限」行動,由鹽洲教會認領所在的「新園鄉」100戶弱勢家庭,贈送每戶1,000元全聯禮券(TVBS與教會各負擔500元)

 

「我一邀請會友,三個禮拜100戶就被認完,大家很高興!還有更多想認領,但沒有認領到的會友,明年再參加。」鄭耀宗牧師提到,後來因發現新園鄉的關懷對象不到100戶,因此將剩餘名額挪到其他鄉鎮參加「攜手愛無限」的教會。

21日,跨教派眾牧長來到鹽洲長老教會,同時領取各區域負責的「攜手愛無限」禮券。(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目前屏東33個鄉鎮,大多各有一間教會參與「攜手愛無限」行動,整個屏東認領了1,800戶,由鄭耀宗牧師統籌;在21日眾牧長聚集於鹽洲長老教會、領取各教會負責贈送的禮券時,他特別和參加的牧長們分享「跨教會、跨教派連結」的重要性。

 

鄭耀宗牧師指出,因《啟示錄》多次提及「教會、基督徒」是耶穌的新婦,當祂來正式迎娶時,並非「多妻制」、娶很多間教會,而是眾教會要合而為一,成為「一間教會」

 

每一間教會被賦予肢體不同的任務,但最後是否有辦法成功組合在一起、如腳踏車各零件能組裝成功嗎?不一定。所以一定要有「總工程師」─耶穌基督給我們設計圖,根據此建造教會;且教會間需互相連結,才能更了解彼此,並營造出更好氛圍。教會之間沒有特定的「黨派」,唯有「耶穌派」!

鹽洲長老教會透過一系列聖誕活動,不僅能接觸更多慕道友,也操練門徒跟隨耶穌,經歷聖經的應許、信心擴張。(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而鹽洲長老教會在執行「攜手愛無限」贈送1,000元禮券的流程,也非常講究。首先強調,受贈者是我們的「BEST Friend─最好的朋友」,所以要很尊榮他們。

 

第一步,打電話通知對方探訪時間;第二步,同工帶著精美小禮物和邀請卡,到對方家誠摯邀請來教會參加活動,屆時能領取禮券;第三步,當對方來到教會,要用「高規格接待」,先準備好名牌,全程有人陪伴在側、為其禱告,和抽「天父的信」並講解;聚會結束贈送禮券的同時,再送一個精製小禮物,送對方到門口並邀請下次再來,屆時還會送禮物!

 

鄭耀宗牧師表示,其實大家住在同個村莊,彼此或多或少會認識,而藉由「攜手愛無限」這個「有點份量的1,000元禮物」,讓弟兄姊妹有個「正當理由」邀請對方來教會。有對受贈夫婦,是離開教會很久的基督徒,這次一邀請,對方表示很開心能「有理由」再次踏進教會、重新回到神的家。

 

最後,鄭耀宗牧師引用雙翼養育系統和幸福小組的精髓,勉勵「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能使我們與人建立關係,而「做得不夠是虧欠,做得剛好是本份,做得超過則是感動,而持續的感動,就能讓對方有(深入認識基督信仰的)行動」

鹽洲長老教會周邊燈飾,每天點燈時間為:17:30~22:00。將持續至明年元宵節。(圖/鹽洲長老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