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道33年,裘海正舉辦個人首場演唱會,見證她從不願再唱歌,到為耶穌和福音而唱的生命。(圖/記者張嘉慧)

當她正準備要去慶功宴,卻收到丈夫告知爸爸的死訊,裘海正不敢相信這事實,她問丈夫,爸爸是何時過世的?丈夫說,就在她在「舞台上」的時候。裘海正衝到外面,「我蹲在路邊一直哭,我指向著天說,我再也不要唱歌,不想唱歌,不想當歌星,我什麼都不要⋯⋯」她說。

曾是家喻戶曉的「飛鷹三姝」,因為父親離世的重創,讓裘海正塵封對歌唱的夢想,許多年後,直到遇見天父爸爸,誓言不再唱歌的她,開始「為耶穌而唱」,昨晚(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是裘海正出道33年來,人生首場演唱會,這個重要的第一次,她不為自己,而是把這個舞台,當作祭壇,把身體和歌聲,當作活祭,獻給耶穌和福音。

 

大家好,我是新人裘海正,我是『新造的人』。」在「愛我和我愛的人」演唱會上一出場,裘海正這麼介紹自己。帶著觀眾坐上時光機,裘海正一連演唱《年輕的心》、《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閃亮的日子》、《愛你10分淚7分》等經典歌曲,讓大家聽得好過癮。裘海正的兒子馬齊陽也獻上處女秀,與裘海正共同演唱《紐約之戀》。

 

讓眾人驚喜的是,主內藝人巫啟賢的登場。擔任嘉賓、已在台灣許久沒有演出露面的他,感謝上帝賜給自己清亮的聲音;巫啟賢一連帶來七首流行快歌,現場跟著又唱又跳,氣氛火熱,最後離場時,他高喊「哈利路亞」

 

透過一首首歌曲,裘海正聊了許多當時演藝圈的故事,並感謝伯樂劉文正的栽培。未料,人生計畫改不上變化,父親突如其來的罹癌,打亂了她正要飛黃騰達的腳步。

裘海正首場個人演唱會,以一首首歌曲,穿插生命故事及見證,讓觀眾聽得好過癮,時而歡笑,時而感人泛淚。(圖/記者張嘉慧)

基督徒藝人巫啟賢擔任嘉賓,他說自己已經許久未在台灣演出,感謝上帝賜給他清亮的聲音。(圖/記者張嘉慧)

 裘海正和巫啟賢倆人開心擁抱。(圖/記者張嘉慧)

從「不想再唱歌」到「為主唱歌」

當初裘海正要踏入演藝圈,爸爸極為反對和擔心,經裘海正大姊的勸說,才使爸爸點頭答應。而正當她準備進軍國際市場、大展身手,也覺得唱了一些自己很喜歡的歌曲時,卻面臨必須陪伴生病父親的光景,當時經常是醫院、工作兩邊跑。

 

有天,父親和她說,其他姊妹都已婚嫁,妳怎麼還不結婚?31歲的裘海正,想到父親只剩3-6個月生命,將來有誰可以牽她走紅毯?於是,她毫不猶豫,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給相戀15年的北體同學—馬文鴻。

 

「我舉起電話就跟他說,可以娶了,」對方回了一句「好」,就掛斷電話。裘海正幽默地說,她的求婚,前後不到10秒。後來,倆人辦了席開百桌的世紀婚禮,言至於此,她哽咽道,再過一週,就是自己結婚25週年的日子。

 

回想起嫁人那天,聽到有人喊「歡迎新娘進場」,門一打開,爸爸帶她一步步走向紅毯,父親好開心,可是,裘海正的心卻在滴淚,「我每走一步,就覺得我的爸爸在離開我一步,我的眼淚不能停止,我覺得一放手,好像就是一輩子。」

 

婚禮辦完,她仍是馬不停蹄在跑宣傳,也沒有告訴公司家裡的事,裘海正忍著痛,在舞台前唱歌跳舞,想到在家中有位重病的爸爸,那一刻她驚覺,歌星不是人做的工作。

 

當某一場的巡迴演出結束,團隊準備去慶功宴,電話那頭,裘海正接到新婚丈夫告訴她,爸爸已經過世,且時間就在她在舞台上的時候。裘海正立刻衝到外面,蹲在路邊一直哭,她指向著天說,自己再也不要唱歌了。

 

很多人以為,裘海正是因為嫁了好老公,所以不用再唱歌,其實,這個秘密藏在她心裡很久,沒有告訴很多人。直到,她唱到這首歌《從小到大》,天父爸爸告訴她,妳的爸爸現在很好,在我旁邊,讓裘海正很有平安。

 

「人生路途有你牽我走,有風有雨平安驚嚇,你對我疼惜賣變卦,如今我要唱歌,來擱你感謝⋯⋯」

 

於是,曾誓言不再唱歌的裘海正,為主,再次歌唱。

裘海正帶領觀眾坐上時光機,一連演唱多首經典名曲。下左:裘海正與堯堯老師合唱。下右:裘海正與兒子、及年輕團隊一同演出,活力滿分。(圖/記者張嘉慧)

上圖:裘海子兒子馬齊陽(右)首次登台,用rap與母親演唱《紐約之戀》。下圖:母子擁抱。(圖/記者張嘉慧)

人生可以輸、可以失敗,但不能放棄!

有段時間,裘海正將自己隱藏很多,把自己還給家人,過上平凡日子。曾是家喻戶曉的藝人,久了也就習慣。婚後3年,她當了媽媽,身形因此變形,聽了滿多「刺耳」的話,漸漸地,她變得不太敢與人面對面,像驚弓之鳥,日子很不快樂。最辛苦的是家人,他們不知道裘海正發生什麼事。

 

從小是家中開心果的裘海正,變得鬱鬱寡歡,容易爆哭、發呆,看到伊能靜、方文琳發展的很好,她又嫉妒又羨慕,開始哭,「沒有人要聽我唱歌了啦!」老公和她說,沒關係,我喜歡妳這個樣子,他們不要聽,妳唱給我聽。丈夫這席話,讓裘海正感到安慰及窩心。

 

道出這段故事,接著裘海正獻唱《Just the way you are》:我只想要原來的你,希望你知道,你能一直是,我認識原本的你。我說過我會永遠愛你,這是我發自內心的承諾,我已愛你到不能再更多,我愛的就是原本的你⋯⋯。

 

「馬文鴻我愛你!」唱完時,裘海正對著台下的丈夫表達愛意,並鼓勵大家,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不需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如今在我們身邊還這麼愛你的人,真的要好好珍惜。從在演藝圈時,裘海正的丈夫就一直默默守護她,且在她人生最低谷時,把基督信仰帶給她。

 

馬文鴻的爸爸是媽祖廟的董事長,結果他跑去信耶穌,大家都不敢相信,沒想到的是,裘海正信得比他還狂熱。

 

「音符真的可以醫治很多人,」慢慢的,裘海正回到台上唱歌,教會牧師對她說,妳怎麼只可以「躲」在教會唱,應該要出去唱。

 

回家後,在禱告中,裘海正對上帝說,祢還要我再出去被人笑,對我的身材指指點點嗎?這時,耳邊有個聲音對她說:女兒,無論妳長什麼樣子,我都愛妳。裘海正驚覺,「我不就是一個媽媽,我什麼時候嫌棄過我的小孩。」

 

走過這段經歷的裘海正勉勵大家,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自己過得怎樣,才是最重要的。過去比較多都是唱情歌,蛻變後的她,發現最有味道的,就是在我們生活當中,與家人、好友、孩子的一連串相處。獻唱《你過得怎樣》、《我很幸福》的裘海正說,現在自己唱歌都是笑咪咪的,因心境上有很大轉變。

 

在決定辦這場演唱會時,她忐忑不安,也一直禱告,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來到當中。「今天跟大家一起在這裡,海正跟大家都是有福的。」專輯中有首歌,是寫關於孩子的。當兒子長大後,必須離家到美國唸書,裘海正才體會到,每個生命都是單獨的個體;孩子要去完成他的夢想,父母親能做的,就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

 

如今的她,甘心樂意付出時間和生命在家人身上,不論高山低谷,家人也對她不離不棄。裘海正陪伴哥哥走過大腸癌歷程,因而更深體悟,人生真的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鼓勵大家珍惜當下。

 

新專輯《從未放棄》這首歌唱的,是陪伴哥哥生病過程的心情。運動員出身的裘海正相當清楚,我們可以輸、可以失敗,但我們不能放棄!她對家人、心愛的人,也從未放棄,裘海正用《從未放棄》這首歌鼓勵所有人,「你不要放棄他們,繼續支持下去。」

 

「如今我能一路到這裡,我從未放棄,因你從未對我放棄⋯⋯」唱完時,裘海正望著天說,「謝謝祢,(天父)爸爸。」

 

即使人生有很多困難,我們都走到了這裡。裘海正想到自己年輕時,有像劉文正這樣的前輩,願意把舞台讓給年輕人,因此,她致力推動流行、福音歌曲,讓很多年輕人才參與。在這場演唱會上,她也邀請去年在「歌王之王」比賽前6名的年輕孩子,上台一同演唱《有我有你》。

 

演唱會的安可曲,裘海正獻唱《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事實上,自中場後,裘海正演唱的都是福音歌曲,最後一首歌,也是一首福音歌曲—《非我勇敢》:非我勇敢,我竟能夠站立,非我勇敢,我還能夠前行,非我勇敢,我絕不再畏懼,這一切,非我勇敢,因為有個王住在我心裡。

 

其實在小時候,裘海正曾經夢過,自己在很多人面前唱歌,今天,這個夢實現了。裘海正說,演唱會有結束的時候,但她對歌唱的熱情會一直下去,能舉辦這場演唱會,靠得絕非自己,而是那加給他力量的上帝,領她前行,並謝謝教會的家人,一直用禱告支持整個團隊;盼望未來,演唱會走入不同城市舉辦,繼續將愛與祝福,傳揚給更多靈魂。

全場拿起手機,開啟手機燈光,齊唱安可曲《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畫面很美。(圖/記者張嘉慧)

上圖:昨(16日)晚,冷冷的天,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現滿滿人潮,來聽裘海正演唱會,好多人興奮道,真的好喜歡她的歌。下圖:會後,裘海正舉辦新專輯簽名會。(圖/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