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13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相隔20年再度回到台灣舉辦。上月底來自9國、將近120位的聾人基督徒齊聚北台灣,交流各國手語及聾人宣教的近況。

第13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相隔20年再度回到台灣舉辦。上月底來自9國、將近120位的聾人基督徒齊聚北台灣,交流各國手語及聾人宣教的近況。 (照片提供/博愛手語教會)

這場擁有28年歷史的無聲盛宴-3年1度的「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ADCMC),相隔20年,再度回到台灣舉辦!

上月底進行的第13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美國、加拿大、台灣等9國,將近120位聽障人士聚集在新北市翡翠灣,一同用「手」唱詩歌,透過肢體讚美上帝!現場不出任何聲音,但每位聾人的內心卻很澎湃,因他們正與各國弟兄姊妹們用無聲的力量,敬拜獨一真神。

早已掌權的上帝 台灣意外接下13屆主辦

本屆亞洲聾人宣教大會,台灣主辦單位「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參考第8屆韓國大會手冊,完成中文、日文、韓文、英文4國語言的文字手冊。點圖可放大。

本屆亞洲聾人宣教大會,台灣主辦單位「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參考第8屆韓國大會手冊,完成中文、日文、韓文、英文4國語言的文字手冊。點圖可放大。 (攝影/記者蔡宜倩)

「原來上帝早已掌權,讓大會20年後再回到台灣!」上回在1994年,由台灣主辦第5屆聾人宣教大會,這次原本也是預定在他國舉行。但2年前,「亞洲聾人基督徒聯誼會」(ACDF)盼台灣能接下主辦。博愛手語教會聾人牧師吳信蒼經禱告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台灣手語聖經發展協會、浸信會真光堂等6間手語單位和教會,合力籌辦這次盛會。

承辦後,吳信蒼才發現,台灣早在20年前就辦過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因此感恩上帝出奇的帶領。

第一次籌辦,吳信蒼為讓大會盡善盡美,參考第8屆由韓國主辦時的4國語言大會手冊,在這次大會進行不到2個月內,以有限的資源和人力,完成兼具中、日、韓和英文的4國語言手冊。大會進行中間,有6間手語教會共30位義工協助。

博愛手語教會陳慈美師母提到,許多聾人都是第一次參與大會服事,凌晨就起床至機場接送9國嘉賓,同時感謝「CODA」─Children of Deaf Adult(聾人父母的聽人孩子)的協助,成了大會得力助手。

感恩的是,「亞太手語聖經發展協會」(APSDA)在聾人宣教大會展開的前一週,訪問博愛手語教會及召開會員大會,會後一同參與聾人宣教大會。「亞洲聾人基督徒聯誼會」(ACDF)以日本「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為首,因此日本地區來了將近30位的牧長同工。

「道成肉身」的聾人宣教 各國手語交流、關心聾人老人族群

13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以手語呈現「1、3」之意義,「1」指唯一的上帝,「3」為三位一體的上帝。

13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以手語呈現「1、3」之意義,「1」指唯一的上帝,「3」為三位一體的上帝。 (攝影/記者蔡宜倩)

這次大會主題是「道成肉身」,吳信蒼在會中分享2千年前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世人靈魂直接下到人間;1871年,馬偕博士為台灣人的靈魂,遠渡重洋,從加拿大千里迢迢來到這地,成為台灣女婿,學習台灣文化,向小孩學當時台灣人慣用的台語;而「聾人宣教」就是以「手語」直接進入聾人文化當中,拯救聾人的靈魂。

大會中,9國聾人基督徒分享各國聾人的宣教近況,互相學習、交流各國不同的手語翻譯。日本東洋傳道教會副理事長足立幸典牧師提到,因看見日本人口老化趨勢,目前設立「聾人老人關懷站」,以社區型安養院的形式,關心老人中最孤單的聾人族群。

這次大會也選出「亞洲聾人基督徒聯誼會」(ACDF)下屆成員,日本渡部清志牧師卸下主席位置,由韓國李永彬牧師接任新主席。大會同時宣布,2017年第14屆「亞洲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ADCMC)將交棒給香港舉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