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禱告是與神同行同工的主動邀請,禱告是向神傾心吐意的積極舉動,禱告是對神無話不說的親密關係。對於一些人來說,禱告是容易的,而事實上,禱告中的傾訴與祈求、敞開與親密,對於許多人而言,卻相對困難。

克來倫斯・海恩斯(Clarence L. Haynes Jr.)是知名聖經研究教師兼作家,他在biblestudytools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經驗,以提醒基督徒在禱告生活中常犯的的7個錯誤。

 

1. 忘了禱告的目的

禱告不是例行公事的行程,不是聚會始末的流程,禱告亦非只是需求清單的闡述。禱告是與神關係的建立,是親密的交流,是更深體會神心意的連結,這才是禱告的目的。詩篇84:1-2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這是詩人的求告詩,表達了對神的渴慕之情。盼望禱告不該是基督徒的例行公事,應是期待且渴望要建立的一份親密關係。

 

2. 以為神要的是完美的禱告

有些人說:「我不會禱告」,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有些人害怕禱告,覺得自己的禱告詞一點都不優美,有時想在人前禱告,覺得自己有需要專業的用字遣詞。在我們的禱告裡面,有許多的話是說給人聽的,不是說給神聽的,禱告的話固然重要,但禱告的人比禱告的詞句更重要。禱告不在於話語得體,乃在於心靈誠實,裡面有迫切的負擔和需要。神要的不是完美的禱告詞,是你的心。

 

3. 忽略坦誠的重要

人們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禱告前要過濾自己所有的情緒,或等冷靜過後再來禱告,但坦誠敞開是與神建立關係的開始。「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不管你現在的感受如何,神都知道。所受到的傷害與難過,覺得憤怒與沮喪,感到悲傷或失望,快樂或滿足,任何的情緒都可以帶到神的面前,好好跟祂說一說,都可以讓神知道,因為神愛你,祂都願意聽。

 

4. 太想立刻得到所有的答案

路加福音18:1說,「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禱告生活中常常會因著無法立即得到答案而心灰意冷,禱告了一天、一周、一個月甚或一年,當一無所得時就認為無望了,在禱告中就不再提及。耶穌鼓勵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信心的禱告是有始有終的禱告,禱告是我們的生命與神的生命連結,即使祂的回答不是我們所想要的,不是我們期待的時間,仍是祂的回答,而神的時間和回答都是最好的。

 

5. 認為禱告是需要屬靈領袖才有效

當人錯誤以為大牧師的禱告最有效,組長或輔導的禱告最會被神垂聽,這是錯把禱告的能力放在禱告者身上,禱告的能力是來自於神。神對於禱告的回應並非受到人的操控,禱告的回應乃是因著神的信實與憐憫,因著神的應許與恩慈,因著神的旨意與長闊高深的愛。

 

6. 把禱告視為最後一個方法了

有時,人會用盡自己力氣和資源後才想到要禱告,走錯了許多路,耗掉了許多時間,禱告應該是第一步,而不是最後一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2-13)神的雙臂經常張開,邀請任何轉向祂的人,把禱告放在生活大小計畫的前面,只要我們全心全意尋求神,就必尋見,得著引導,滿有智慧去應對。

 

7. 覺得禱告一點都不重要

基督徒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禱告,覺得自己生活的忙碌和行程早已滿檔,哪有時間禱告;什麼事情最終還是得自己去應付和處理,覺得禱不禱告都一樣。如果是這樣想,信仰就成為只是一種宗教,跟神只是表面關係,仍選擇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記載,「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禱告是屬靈的呼吸,生理上呼吸是不能停止,屬靈生命的呼吸亦是。基督徒透過不住禱告來認識神,經歷神的作為,看見神施恩的手不斷幫助我們。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20世紀其中一位最偉大的神學家 巴刻牧師93歲安息主懷

如何幫助人在職場發光? 張茂松牧師:領袖要成為灌溉的活水,因獅子需要的不是圍欄

回鄉照顧老父遇真愛 平凡鄉下夫妻挺過困難,攜手打造下半生的「恩典之地」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