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作歌手蔡佩軒:「以前做藥師是用藥來療癒大家,現在換個方式,用音樂療癒大家。」(圖/蔡佩軒Ariel 提供)

溫柔的嗓音、甜美的笑容,她是以翻唱歌曲成名的24歲療癒系創作歌手Ariel蔡佩軒。不少粉絲因她的影片及直播而感到窩心,甚至陪伴憂鬱者走過低潮,而這份溫暖又正向的力量,來自於時刻陪伴她左右的上帝。

敬拜讓她走上音樂路

蔡佩軒在3歲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那年父母開始進入教會、受洗成為神兒女,她也在這當中成長、認識真理。她在5歲時學鋼琴,國小就投入敬拜團司琴。因服事緣故,讓她接觸不少敬拜音樂,也與音樂培養深厚感情與默契。對她而言,音樂是敬拜神的方式,也是自身興趣,小時候更夢想著能夠一邊當醫生、一邊寫歌。

 

除了在教會投入敬拜服事,平時她也會聽各樣國外敬拜團音樂,寫下腦中的弦律與歌詞。成績優秀的她,大學考進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藥學系,課業生活非常忙碌。

 

大三那年,蔡佩軒因朋友鼓勵,把自己寫的歌放在網路上,漸漸累積不少粉絲,其後台灣網路平台邀請她在臉書直播分享。她克服台灣與加拿大的時差問題,早上5、6點起床直播,後來收到平台老闆鼓勵:「妳知道剛剛的直播有兩個小巨蛋的人在看嗎!妳的聲音有溫暖跟感染力,要繼續帶給大家正面力量。」這番話大大激勵她,之後她固定每週3次直播。

 

大三正是她課業最忙碌的時期,每天早起開直播,結束後休息片刻再趕著到學校上課、考試,雖然會感到疲憊但心裡感到非常滿足。每次直播時,她首先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詩歌,「就想要把做音樂這件事情當作是在榮耀神!」

 

有時唱的是她的自創詩歌或英文詩歌,引起不少粉絲好奇,甚至有人留言說:音樂感到溫暖、音樂幫助自己走出憂鬱。她分享,曾有位粉絲是憂鬱症患者,但因著她的音樂而接觸信仰,現在已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教會服事。許多奇妙見證不斷發生,讓她更堅持「不管是英文或是我自己寫的詩歌,就獻給神,其實這不是只有我,神在這當中做工。」

 

蔡佩軒期盼,不論未來如何,都能將神擺第一,讓祂帶領前方道路。(圖/蔡佩軒Ariel 提供)

帶著「靠山」走在呼召道路

2018年5月,她畢業、拿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藥學系證書後,回台灣投入音樂工作。她分享,今年(2019)回台灣後所遇到的困難比在加拿大還多,因為興趣變成工作後自然就有了不同的壓力,有時會氣餒地向神訴苦「我還沒準備好」,但神總是透過各樣方式鼓勵她。

 

曾有次她在與資深演藝前輩聊天時,神透過對方鼓勵她,別放棄音樂路,身上充滿無限可能。「當下覺得好像神透過他在安慰我,雖然我覺得I’m not enough(我不夠),可是god is enough(上帝能夠),因為神都cover(保守)。」

 

蔡佩軒時常半開玩笑說到:「以前做藥師是用藥來療癒大家,現在換個方式,用音樂療癒大家。」透過一次次經驗,她看見每首音樂、所唱的歌都安慰人,更加確信這是神呼召她要走的路。許多演藝圈朋友也常好奇問到,為何會有如此單純、正向的心,「我都會驕傲地跟他們說:因為我有信仰、我有上帝」,希望有一天他們也能經歷神。

 

你們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

 

這段經文時常提醒著她,即便環境如何,都要謹記神是不變的神。雖然她現在工作非常忙碌、無法有穩定教會生活,但她期盼不論未來如何,都能夠把神擺在第一,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不用擔心,神都掌權。只要來到他的面前,be still(安靜),一切都會沒事,放手讓祂做。」

 

蔡佩軒與音樂網紅Sam Lin合作心靈療癒詩歌組曲。(影片來源/蔡佩軒Arie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