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都有許多人擁擠在紐約市的時代廣場,看那顆蘋果掉下來,當它掉到最下面時,代表新的一年開始了。時間飛逝,你有人生的目標嗎?因爲沒有標竿的人生是危險的!

在1984年,蓋洛普公司(Gallup)出版一份由Johns Hopkins所作的調查報告,名為「美國的宗教」。調查報告說:美國的失業率每升高1%,全國死亡人數就增加37,000人,其中有27,000人死於循環系統的疾病,650人被謀殺,920人自殺,外加4,000人進入精神療養院,以及3,300多人因觸犯法律而被判刑。這表示有許多人一旦失去工作,人生就失去意義。你人生的標竿在那裏?

以賽亞書第54章第1-3節先知以賽亞在此用「擴張帳幕,堅固橛子」來勉勵以色列的百姓。「帳幕」是中東一帶人居住的房子,它有幾個特性:1)它可以隨時跟著人口增加膨脹擴張;2)它不是很堅固,需要靠七支橛子把七條繩子拉緊固定,才能抵住中東一帶的風。

根據記載,到了耶穌時代的耶路撒冷,已經約有300萬人。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了埋葬,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升天,聖靈降臨,教會被建立,以賽亞所說神的帳幕在人間擴張的預言才實現,前後經過700年。雖然如此,先知以賽亞在700年前就給以色列百姓一個標竿。下面我要分兩點來解釋這個標竿是什麼?

1.神的帳幕是可擴張的—第54章第2節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第3節又說「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這裏的意思是「因信稱義」的兒女比「肉生」神的選民以色列人更多。果然,到聖靈降臨,教會建立,信主的人三千、五千的一直加入教會,神的帳幕不停地擴張到世界各地。

Phil Donahue是電視脫口秀的名節目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他時常給牧師們一些難堪。他曾說過他所以如此不太尊敬他們,是因為大部份的牧師都會為了得到一些新聞媒體的注意,而願意作任何事。不過,在他眾多的經驗中,他卻提到一位與眾不同的牧師。

那是他還在俄亥俄州當年輕的電視記者時,有一次他被派往西維吉尼亞州採訪一個礦區災變。當他到達現場時,天氣變得十分寒冷,以致連照相機都啟動不了。所以他就把相機放進外套裏溫熱,希望能夠使用。這時,受困礦工的家屬都聚在一起,他們大部份是老弱婦孺,被困在坑內的礦工很多是家中唯一的男人。不久當地的牧師來了,他看起來像個粗人,甚至連話都講不好。但是,他叫所有的人圍成一個圓圈,大家彼此擁抱,他就為所有遭難的人祈禱。

此時,Donahue還在試圖啟動他的照相機,為了不能及時捕捉這一幕動人的場面而深感可惜。最後祈禱完了,他的照相機才可以啟動,所以他就告訴這位牧師,能否再祈禱一次,好登在晚報上。沒有想到這位鄉下牧師對Donahue說:「很對不起,年輕人,我們並不是為新聞祈禱,我們是為苦難祈禱,我們已經祈禱過了。」從那時以後,Donahue永遠記得這位鄉下牧師。對我而言,神的國度已經在那個偏僻的地方建立起來了。

2.神的帳幕是需要堅固—箴言第9章第1節說「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無論是帳幕的七支橛子拉緊七根繩子,或是房屋的七根柱子,都表示那是帳幕或房屋要站立的條件。今天神的教會或家庭的關係,也需要這七支橛子或柱子:

a. 你與上帝的關係如何?我們應當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b. 你與自己的關係如何?你能否接納自己?因爲這關係你內心的平安和喜樂。
c. 你與妻子/丈夫的關係如何?你用多少精神來堅固你們中間的誓約?
d. 你與兒女的關係如何?你用多少時間來建造與兒女的感情?
e. 你與教會的關係如何?你豈有把教會當作你屬靈的家?
f. 你與鄰居的關係如何?從前有一位俄國的修道士住在法國的一間修道院。他是個愛說話的人,院裏的人都受干擾,不喜歡與他在一起。每一個人都在夢想:修道院若少了他,豈不是很美嗎?有一天,他們的願望實現了,那位俄國的修道士終於離開了巴黎。但是,過了沒多久,修道院的院長就出去找那位俄國的修道士,將他帶回巴黎。他的理由很簡單:少了這位修道士,修道院的修道士就不知道要如何學習「忍耐」的美德。
g. 你與同事的關係如何?你每天有8個小時與你的同事在一起,若與同事的關係不好,你的家庭就受影響。―這七種的關係是我們的家庭的七根柱子,也是神的教會的七支橛子,這些都堅固了嗎?

踏入新的一年,我們的標竿在那裏?讓我們來禱告,起來擴張神的帳幕,並堅固橛子。

神給我們的恩典是白白的,但卻不是廉價的。不像基督徒,回教徒若不懂得阿拉伯語,是沒有機會祈禱的,因為他們認為阿拉伯語是神聖的。回教原名叫作伊斯蘭教 (Islam),伊斯蘭是「降服」的意思,他們的聖經叫作可蘭經(Koran),原來是「讀」的意思,難怪他們讀可蘭經比基督徒讀聖經更熱忱。

印度教也相似,印度教徒若非出身貴族,就是有萬貫家財也沒有資格祈禱。然而基督徒,人人都有資格祈禱,但是卻不肯祈禱。很多基督徒把神白白的恩典當作是廉價的恩典,不知道是耶穌用祂的生命所換來的。

當我們要踏入新的一年時,我們的標竿在那裏?讓我們來禱告,起來擴張神的帳幕,並堅固橛子,在七方面建立好的關係,來堅固我們的家庭和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