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亞五國之一的吉爾吉斯,是古代絲綢之路必經要道之一,天山成為她與中國大陸的分界。      (照片提供/MCCF)

吉爾吉斯有著如詩如畫的美景,是世間少有的桃花源。      (照片提供/MCCF)

吉爾吉斯,一個印象中帶點熟悉,卻又非常陌生的國度。

那裡是「天堂」,
天山成為她與中國大陸的分界,亦是古代絲綢之路必經要道之一;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有著如詩如畫的美景,是世間少有的桃花源。

那裡是「地獄」,
貪汙腐敗成為政治最大的特徵,當官的極盡搜刮之能事,犯罪風氣盛行;還有很多自幼失怙的孩子患有各種疾病,如貧血、兔唇、愛滋寶寶…等,醫療資源極度缺乏。

那裡是被「世界遺忘的角落」,更是「福音的死角」……

中亞位於歐亞大陸地理中心,自古以來就是歐亞絲路交匯樞紐及戰略要衝。      (照片提供/MCCF)

中亞位於歐亞大陸地理中心,自古以來就是歐亞絲路交匯樞紐及戰略要衝,地緣位置與中國大陸、俄羅斯、歐洲等世界強權版圖接壤。

1991年「前蘇聯」瓦解,促使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塔吉克等中亞五國分別宣告獨立。在當今現實政治和經濟生活中,中亞一直處在世界的邊緣,其豐富的歷史和多彩的文化,在面對其他強權文化時也遭受邊緣化。

政治腐敗、經濟積弱、醫療缺乏 單親、孤兒多

2010年4月,中亞五國之一的吉爾吉斯,由於物價上漲與不滿政府腐敗,曾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前總統巴基耶夫逃亡國外。6月南部發生20年來最嚴重的種族暴力事件,境內吉爾吉斯族和烏茲別克族爆發嚴重的大規模種族衝突,許多住家、商店受暴民攻擊、焚燒搶掠,連基督徒都成為受暴目標,實際傷亡人數難以估算。

不僅國內情勢動盪不安、種族衝突嚴重,政治更加腐敗,經濟發展長期積弱不振,不止高官、政客貪汙,連警察也可以隨時隨地在路上攔檢要錢。

單親家庭或未婚生子比率高達80%,常見一個母親帶著多位同母異父的小孩。      (照片提供/MCCF)

社會失業率居高不下,導致很多男性需到外地工作,卻常因外遇,一去不回,因此單親家庭或未婚生子比率高達80%,常見一個母親帶著多位同母不同父的小孩;在這裡,孤兒也很多。

吉爾吉斯是個不愛吃菜,偏好吃肉的民族。但因為貧窮,吃不起肉,卻又挑食,很多蔬菜都不會料理,所以只吃麵包,小孩則愛喝水加白糖,因此從小就有一口爛牙,或營養不良、患有疾病。

然而,國內醫療資源極度缺乏,在醫院拿藥吃錯死掉的比比皆是,也曾傳出重複使用醫療器材,導致愛滋病患激增的案例。

吉爾吉斯醫院加護病房洗手間與地板,醫療資源極度缺乏。      (照片提供/MCCF)

福音宣教未得之地 信徒逼迫情況嚴重

吉國人口70%是吉爾吉斯裔,10.5%是烏茲別克裔;80%以上是穆斯林,基督徒人口極少,而大部分是從伊斯蘭教轉信基督教,因而容易成為被逼迫的目標。

在中亞吉爾吉斯宣教,宣教士必須想辦法自給自足、自養自傳。開闢農場、雞舍,除了自足之外,也要供應給當地居民。      (照片提供/MCCF)

當地的中國回民東干人 (dungan)屬未得之民,他們根本不能信主,一旦信主,會被村人趕離村莊、失去工作。即使是基督徒也不敢張揚,因為若妻子信主,丈夫就會對妻子施暴;若丈夫也跟著信主,可能換成兒子或其他家族成員施暴。

此外,吉國居民生活貧困,無力奉獻,宣教士除了必須自力更生外,有時候還要自掏腰包照顧他們,因此許多宣教士週一到週五開計程車賺錢或幫人修房子,到週六、日才能牧會或宣揚福音,生活相當拮据。

實際上,吉國原本享有宗教自由,直至2009年實施新宗教法,從此為基督徒帶來許多麻煩。而在中亞五國中,又以烏茲別克宗教自由最被剝削,基督徒遭受嚴重迫害。

響應回歸耶路撒冷運動 CASA、MCCF埋下福音種子

前蘇聯瓦解後,非政府組織(NGO)開始進入,在吉爾吉斯就有超過1000個,其中包括許多宣教機構與宣教士進駐。

中亞分享慈善救援協會(CASA)與慈善基督基金會(MCCF)就是代表之一,為了響應「回歸耶路撒冷運動」,選擇在絲綢之路上的吉國,希望在此建立一個宣教士培訓點,若未來中國宣教士有感動,可以來此學語言與宣教,然後再繼續往西行。

楊嘉善長老夫婦。      (照片提供/MCCF)

CASA(中亞分享援助協會,Central Asia Sharing Aid)創辦人楊嘉善長老,14歲信主,早年是商船船長,後來更開辦船務代理公司,在香港、上海及美國設有七個辦事處,可謂家庭、事業兩得意,直到1992年,64歲的他,成為全職事奉者。

直到1995年,和妻子崔婉貞被美國大使命中心派往哈薩克向回民東干人傳福音,他毅然結束各地的船務生意,將財產全數用於宣教事工。2000年春季,他們領受異象轉往吉爾吉斯,向孩子傳講耶穌。神的呼召非常清晰:「你要在當地開辦學校,把孩子帶到我面前」。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因為從來沒有人成功過!

在吉國成立基督教學校 史上第一人

過去「沒有」,不代表未來不會「有」!

楊嘉善長老並未因此卻步,要求約見當地宗教事務部部長時,他直接表明來意。當時,宗教部部長問:「你設立基督教學校目的何在?是想將我們伊斯蘭教的小孩,帶到你們的耶穌面前嗎?」楊嘉善直言道:「沒錯,這就是神對我說的。」

在Tokmok市建立第一所恩慈學校,當時學校有1到4年級,共120名學生。      (照片提供/MCCF)

他的坦率令宗教部部長大為驚訝:「你不隱瞞嗎?」楊嘉善反問:「為甚麼要隱瞞?我不要偷偷摸摸的開學校,對不起神、也對不起你,所以才要申請牌照。」因著這樣的毫不隱瞞、直言不諱,最後順利取得牌照,成立第一所基督教學校,在吉爾吉斯、中亞、甚至穆斯林國家,都是史無前例的。

於是2000年9月,他在Tokmok市建立第一所恩慈學校,當時學校有1到4年級,共120名學生。

2001年,楊嘉善長老在美國登記中亞分享援助協會(CASA),隔年5月於吉爾吉斯成立慈善基督基金會(MCCF),它也是第一個被吉爾吉斯政府批准成立的基督組織。CASA成為MCCF的主要贊助機構。

興亞國際大學連吉爾吉斯女總統Roza Otunbayeva都曾親自造訪。      (照片提供/MCCF)

至此之後,神不斷在曠野開道路!MCCF目前擁有5所基督教學校,一間兒童之家和一所殘疾兒童學校;在學校裡,除了正規課程,還教英語、電腦、藝術表演和《聖經》等課程,學生每天參加晨禱會,透過閱讀《聖經》和祈禱,與神建立關係。

2009年更在 Tokmok市成立興亞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Central Asia,簡稱IUCA),就連吉爾吉斯女總統Roza Otunbayeva都親自造訪,肯定基金會為當地教育所做的努力。

Tokmok市成立興亞國際大學落成儀式(圖左一、二)與廚房、餐廳(圖左一、二)。      (照片提供/MCCF)

神蹟奇事接二連三 福音觸角多方開展

兒童樂園與耶穌樓。      (照片提供/MCCF)

除了開辦學校,MCCF先後在吉爾吉斯Tokmok和Kara Balta兩市市政府主動要求下,興建兒童樂園與耶穌樓。孩童可以在遊樂場裡嬉戲、玩樂,耶穌樓可提供福音電影放映、才藝課程教學和外來短宣隊舉辦各項福音活動場地,無形中,成為全市最受歡迎的最佳去處。

「未來我們還計畫成立一所《聖經》學校,培訓更多神國的僕人來建立教會,實踐大使命。」為了福音的緣故,已經年過80、有些不良於行的楊嘉善長老,還要為主繼續作夢與逐夢。

上帝是使「無」變「有」的神!福音的種子正在吉爾吉斯發芽、開花與結果!
楊嘉善長老-吉爾吉斯的奇蹟1
楊嘉善長老-吉爾吉斯的奇蹟2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