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全家福。

張茂松牧師全家福。 (照片提供/張茂松)

還記得這首兒歌嗎?「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長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可愛的家庭呀,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這是我會背的第一首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兒時常常唱的,相信這首歌也曾陪伴許多人度過最快樂的童年。

曾幾何時,這首歌消失了,不單沒有人唱,也找不到這樣的氛圍。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家中已經找不到「兄弟姐妹」,因為只有一個孩子;「慈祥的父母」也是稀有動物,太多不負責任、情緒失控的父母,傷害兒女最深的就是他們。

「可愛的家庭,我不能離開你。」但是許多人是從「可怕的家庭」中逃離的。「你的恩惠比天長」,可能許多人只能暗自哭泣,因為他只能在夢中尋找一個永遠不可得的家。

「家」原本是天堂,卻常常是「地獄」。做個負責任的人,做個守約的人,學習管理情緒、學習與人相處,共同建立一個快樂的家,讓天可以在地上開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