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擁有百年歷史的霧峰教會,近30年前仿造日月潭耶穌堂,改建成現在的古羅馬式建築。      (照片來源/霧峰教會)

座落於南投日月潭的耶穌堂,具有歷史及信仰意義。      (照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走在台中霧峰地區,偶爾會出現古老西式建築或傳統古厝,彷彿時光機一般,讓人走著走著有種時光倒流之感。就在著名的林家花園不遠處,仿古羅馬建築的霧峰基督長老教會,也是一大亮點。

這座今年設教滿百週年的教堂,母會是歷史悠久的台中柳原教會,其建築風格和日月潭著名的耶穌堂有異曲同工之妙,長久以來是台中地區的著名「教堂景點」之一。

拓展了3間子會,經歷2次重建,霧峰教會在跨越百歲大關之際,帶著豐富的遺產期待,除了延續歷史縱深,也期待加強社區、校園的橫向連結。

林獻堂捐地建堂 豐富遺產分散祝福

1914年霧峰教會以土角厝形式(上)完成建設;1966年則改建成木造房屋形式(中);1976年則完成現在的古羅馬式建築(下)。      (照片來源/霧峰教會)

若隨著時光倒流一百年,就能看到霧峰教堂的原身,其實是一間不起眼的土角厝。然而這間土角厝教會,卻在當時罕見的佔了360坪地,原因在於建堂的重要推手,就是當時著名的地主林獻堂。

霧峰教會陳啟應牧師指出,由於林獻堂非常欣賞外國宣教士在醫療、教育方面的貢獻。1914年春節,林獻堂為了在開春「端正風俗」,邀請自家基督徒佃農的牧師前來講道,言談中深受感動的他,決定慷慨捐獻約360坪土地。

雖然後來林獻堂始終沒有信主,但他的兒子卻因在日本留學,受仕紳蔡培火影響受洗;女兒也嫁給牧師兒子,也就是前台大醫院院長高天成,至今眾多後代中也有持守信仰者。

漫長的百年歷史中,霧峰教會從傳統的土角厝、日式木屋,到近30年前仿日月潭耶穌堂,改建成現在的羅馬式建築。期間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光復時期,撐過集集大地震的考驗,還拓展出峰谷、郇城、吉峰教會3間子會。

突破百年傳統設華語堂 橫向連結創造福音新契機

積極走入社區的霧峰教會,百週年慶也特別安排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義診活動,讓社區民眾免費獲得診療服務。      (照片來源/霧峰教會)

建堂之初,霧峰教會20幾名會友多是鄰近地區的佃農,如今穩定聚會約有2百人左右,除有開展長青、婦女、兒童等事工,2年前還突破近百年傳統,設立了華語禮拜。

陳啟應牧師提到,霧峰教會位於市場旁邊,因此為了百周年舉辦的許多活動,如健康諮詢義診、音樂佈道會、手抄聖經與百篇見證等活動,除促進教會內部的互動,也是希望能有更多接觸社區居民的機會。

此外,近年霧峰教會也積極走入校園,除培育「彩虹媽媽」進入附近多所中小學,期待未來也能更多接觸朝陽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兩所大專院校學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