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台灣領袖高峰會15、16於台北真理堂舉行。

2013台灣領袖高峰會15、16於台北真理堂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3台灣領袖高峰會15、16日於台北真理堂舉行,今年主題為「掌握影響力」,台北場約有650位牧長同工參與,首日第一堂由全球領袖高峰會創辦人比爾海波斯主講〈領袖需要具備的勇氣〉,他引用《聖經》約書亞記1章9節:

全球領袖高峰會創辦人比爾海波斯牧師。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透過這段經文,海波斯牧師鼓勵基督徒牧者領袖「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我(神)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生命中需要隨時和堅強與勇氣同行。

他舉南非總統曼德拉為例指出,高齡95歲的他,現在住在醫院中,受病痛折磨,等待著最後回天家的日子,但他有大半輩子的時間,不只是為個人所受的苦而致力於推翻種族隔離政策,而是為了上帝造人的旨意,甘願犧牲個人的自由,為南非和所有人民的自由民主而奮鬥。

南非法院曾以「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將曼德拉定罪,他在牢中服刑長達27年半,其中約有18年在羅本島度過;當上南非總統後,他致力於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寬恕替代仇恨和毀滅。這過程中,曼德拉做好必死的決心,以及絕對要奮戰到底的勇氣。

海波斯牧師強調,屬神的領袖,需要在領導的每個層面,具備剛毅與持續性的勇氣和堅持的特質,並提出領袖需具備的5大勇氣有:

一、傳遞異象的勇氣

海波斯牧師將「異象」定義為「激發人們心中熱情的一個未來圖像」(picture of a future that creates passion in people)。每一個神放在人們心中異象,為要我們通過試煉,過程中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上帝的信實」,因為祂總是與我們同在,必不撇下、也不丟棄我們。但最大的問題是,許多領袖常屈服於困難和攔阻,勝過於信靠神的帶領。

上帝曾將美好的異象賜下,領袖們卻常因為擔心害怕,以至於這些異象只能「胎死腹中」或「流產」,面對這樣的後果,該責怪誰?該指責充滿慈愛憐憫的上帝,怪祂將異象賜給世界各地眾多的領袖?或者應該怪罪許多軟弱的領袖,使得許多神會大大賜福的異象被中途放棄了?

過去海波斯牧師曾分享,身為領袖,需要領人「從這裡到那裡」,就是帶領那些對現狀不滿者,改變自己、擴張生命,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但這過程將面臨許多爭戰和艱辛。

柳溪教會於今年6月落成的關懷中心。

柳溪教會於今年6月落成的關懷中心。 (照片來源/柳溪教會)

他舉例,經過長達10年的計畫與3年的興建,柳溪教會今年6月在南巴靈頓(South Barrington)市中心,正式落成一座「關懷中心(Care Center)」,堪稱為「貧窮者的基督教超市」!該中心不僅提供職訓、食物發送、汽車維修、住宿、免費衣物,還包括牙醫檢查、驗光服務、法律諮詢、稅務諮詢…等。

當初神賜下這個異象給柳溪教會,需要逾1千萬美元的建設經費,以及每年3千萬美元的營運費用,要開始募款時,正面臨全球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刻,教會內有許多會眾面臨失業、減薪等問題,如何傳遞異象,說服他們即使自己缺乏,仍要勇敢給出去,成了最大難題。

但海波斯牧師和教會同工團隊靠著約書亞向神的禱告:「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勇敢向會眾傳遞異象,終於完成這個夢想。神所給的許多新異象,對於增加糧食、降低失業率、消弭歧視…等都有極大的幫助,但要我們付上極高的代價,我們所該抱持的態度是「不要丟棄」,憑信心跨越,不要將異象帶入墳墓中。

二、認清現實的勇氣

對於領袖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認清現況」的勇氣。首先,領袖要勇敢面對機構或教會現存的危機,並透過持續的創新與計畫進行改善;但對機構或教會來說,最困難的就是說出機構的真實現況。

機構目前所處的狀況,通常有3種:走下坡、不上不下、向上提升。他舉例,醫院若響起紅色警戒燈號或鈴聲,就代表有火災發生,規定所有醫護人員都要放下手邊工作,全力支援;因此當機構走下坡時,領袖要懂得適時搧風點火、助長火勢,讓大家有危機意識。另外,不上不下的狀況也是非常危險,要嘗試從困境中突破。

海波斯認為,很多情況是,團隊同工都很清楚教會、機構目前的處境和景況如何,通常只有最高領袖自己將自己蒙在鼓裡,缺乏看清事實與承認的勇氣。

三、健全團隊優質文化的勇氣

要改善職場或機構文化,責任在誰身上?很多人可能會說是人事主管的責任。海波斯強調,一個職場或教會、機構要有多優質或健康的文化,全然取決於CEO(執行長)、主任牧師與最上位的領導者,首先要勇敢承認錯誤與不足,同時要有整頓企業或職場文化的勇氣,請記住一個重要的觀念:「人因機構而加入,因主管而離開!」

有一個故事說,一艘載有10人的船要划到對岸,結果船上只有3人真正划槳,5人在打盹,還有2個人在搞破壞。機構中同常只存在兩種人:一種是「建立」文化者,另一種是「破壞」文化者,當一個新文化被建立後,不論新舊同工,若不願意融入新文化中,就必須忍痛請破壞者離開,當然要送走同工很痛苦,如同做「根管治療,卻不打麻藥」一樣,但這是確立優質文化必做之事。

海波斯牧養的柳溪教會,曾猶豫了1年才進行機構文化健康度的評估,該評量有一個指標,若分數低於3.75,表示機構裡的人彼此不信任,甚至不喜歡彼此,機構發展將陷入惡性循環當中。結果第一年調查3.82,只比低標好一點點。

柳溪教會開始致力營造健全的優質文化、訓練主管,不斷透過會議、對話、禱告…等,建立同工彼此間的信任,也彼此道歉接納。於是,第二年進步到3.95、第三年4.07、第四年4.25、第五年4.33,這已經超過健全機構評核的高標,創造出一個「生機蓬勃」的機構文化。

四、將異象轉化為神聖價值觀的勇氣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在這社群媒體爆炸的時代,帶來的副作用就是,即使肩並肩坐在旁邊的人也不交談,而是以Email代替。根據調查指出,30歲以下的人,有一半的人幾乎都掛在社群網站上,這也顯示出人們渴望和人面對面對話,更需要真正的團契和關懷。

海波斯提到好友Gary(蓋瑞),因5歲孫女癌症過世而陷於極度悲傷中,但因著責任感,他在孫女喪禮後,仍堅持按照原訂行程,前往某個國家服事。當他前往當地某間教會作禮拜時,因一時思及孫女,忍不住掉下眼淚,但該教會居然沒有任何人主動上前關心詢問,或為一個心碎又難過的人(蓋瑞)禱告。

好友所親身經歷的痛苦經驗,提醒也激勵了海波斯,要隨時警醒,並且在機構中建立神聖價值觀的重要性。每周的主日,「有多少心碎和哀傷的人來到教會想尋求上帝,最後卻是帶著失望和破滅而離去?我們真的以足夠的愛、憐憫及同理心來接觸這些失喪的人嗎?」海波斯反問。

教會和機構不能只是一直傳遞「異象」,到一定的時間,就要將異象落實為內化的「神聖價值觀」。因此柳溪教會分27區關懷小組,成立愛的團契,鼓勵彼此交通,更積極投入如幫助窮人、消弭歧視的相關事工,關心那些承擔重擔、心靈破碎的人,並為需要者禱告,柳溪教會才能以「對慕道友敏銳」而聞名,每周聚會人數超過2萬4千人;也曾放教會同工為期一周的「有薪假」,讓同工可以更多陪伴自己的家人。

五、最後衝刺的勇氣

海波斯說,如果人在一個機構服事夠久,就會發現要面對不只一次的更新;做最後衝刺,就要鼓起勇氣談論「接班」的事。他也說:「服事就像馬拉松,要堅持到最後才能得獎賞,因為上帝給領袖的獎賞是在賽程的最後。」服事神,不能半途而廢,要保持忍耐,最後衝刺!

他分享,自己從22歲開始創立柳溪教會,那時曾遇過一名律師,那位律師問他,為什麼要成立教會?他回答:「因為我想做改變人心的工作。」結果那位牧師語重心長的告訴他:「人永遠不會改變」。

海波斯牧師沒有因為那番話而感到挫折或放棄神給他的異象,於是靠著賣番茄,一手建立起柳溪教會直到今日,神也在過程中動了許多善工,看著許多看似不可能信耶穌、跟隨耶穌的人,因著神的愛與感動,展開全新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所以「人是會改變的,因為上帝能使人改變!」他堅定的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