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五(5月29日),卓越北大行道會邀請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分享「職場管理學」。(圖/擷自卓越北大行道會影片)

身為領導者該如何具有良好溝通能力帶領團隊?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身為職場年輕人該如何讓公司看見自身能力?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以自身豐富職場經歷,為大家解析「職場管理學」。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至今已在這間公司服務39年,至今累積各樣職場經驗及挑戰。他說到,領導者再聰明也比不過上帝,有些時候神會給人靈感或提示要去執行一件事,或許第一時間無法理解為何要做這些事,但其實這些都在神的安排當中。

 

他以自己的公司為例,疫情期間不但未受影響,反倒是這之中的受益者,他感謝神帶領他們在去年開始執行電子商務,使其能夠「超前部署」,透過網路通路販售。當時執行過程雖花不少時間與精力,但現在回頭才明白這全都在神的安排中。

 

進入後疫情時代,市場有極大改變、不少產業興起和沒落,有些人說AI、互聯網等是未來的新興產業,大家都希望能在自己的職涯中創造新高峰。孫蔭南提到,每個人的所學皆不同,建議年輕人需先盤點自身能力、何處需再精進,培養快速應變能力為此時代的重要需求。

 

每個產業都能成為「高新產業」,需具備4件事:辛苦,願意付出努力,不坐享其成;創新,多動腦;心,願意投身產業;薪資,當做到前面3點才能夠擁有「高薪」。

 

職場應徵者為得到公司主管認可,費盡各樣心思預備自己,而通常公司在挑選適合職場夥伴時,會從專業、個性、創造力、潛能、熱情等方面評估。孫蔭南說到,前四項固然重要,但自己則非常看重人是否有熱情。「你有很強的能力但不想做,你不會成功;就算你能力還有一點點缺欠,但你非常想做(工作),你會拚了命去學。」

 

他以其面試經歷分享,曾在一場面試中,一位面試者是出生頂尖學校、另一位則是一般學校,但整體表現卻是後者較為出色。他的英文簡報能力勝過另一位面試者,面試過程表現態度積極進取、落落大方,深得面試官的喜愛。雖然面試官看中專業能力,但態度則是首要條件。孫蔭南鼓勵教會年輕人,態度將成為面試的優勢,因大部分人常在教會團契、群體互動中,漸漸培養開朗大方的人格特質。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禱告會讓你心安靜下來,不會在慌亂下作錯誤決定。」(圖/擷自卓越北大行道會影片

在公司任職時間越來越長,人不免會遇到工作低潮、產生倦怠感、想換跑道,但事實上我們可以在這當中創造出新事物,創造另一個事業高峰。「如果你已在低谷,除非你自己往下挖洞、往下走,否則接下來是往上走。所以在現在的工作中,一定可以找到跟原來不一樣的事情做。」

 

談到如何面對挫折及如何克服,孫蔭南說到,每當遇到困難時就是先向神禱告,相信經上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人對於未知及突如其來的困難都會感到害怕,但只要凡事盡心盡力,以禱告將所有事情交託於神。「禱告會讓你心安靜下來,不會在慌亂下作錯誤決定。當你禱告完讀經,你會發現,早點看這段經文就好,這段經文往往在講那件事情。」

 

不只有在遇到困難時向神禱告,當你得到獎賞和成就時也要向神禱告。人容易在順境時驕傲、忘記神,然而時常禱告、感謝神能幫助我們持續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使生命維持在一定的信仰道路標準,不至走向極端。

 

身為主管,若聘用不適合的人時,可先做目標管理修正,但最後仍無法適任則需請對方離職。人容易接受,卻不善拒絕,但對於管理及用人方面,則要嚴謹處理事情,以溫柔和善的態度對待人。他提醒,這個人只是不適合或在這時間點不適合這份工作,並不代表這個人沒有成就,因此請對方離職時,不要擊毀其信心。

 

有些人會擔憂公司,自己年紀太大不會被公司錄用,但其實並非如此,年紀不是問題,態度才是問題。外表雖漸漸變老,但仍能維持年輕的心態,抱持終生學習、學習終生的態度。身為主管,面對公司裡年紀較大的人,可以適時鼓勵,或是調整其工作位置,仍能善用其職場經歷幫助更多年輕同仁。

 

這波疫情雖影響許多產業、多人失業,但他提醒「疫情必然過去,上帝的恩情永遠都在,客情(跟客戶的感情)永遠都在。」年輕人若渴望在職場上被人看見,他鼓勵要塑造自己的「職場品牌」,即是做人有品格、做事講品質、生活有品味,「到任何地方人家會看到你、會喜歡你,讓你有更多發揮的機會,因為你就是職場的菁英,不用精品陪襯。」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擊退工作「負」能量! 松慕強牧師:起來,你是「父」能量工作者!

夫妻失和、鉅額存款歸零 在谷底重整生命的「順序」,恩典湧入財務、事業和家庭

全美反警暴力持續延燒! 佛州22警隊高層與示威者一同單膝跪地祈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