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說醫生醫病也要醫心,繼連加恩之後,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醫師黃煜晏,也在2007年前往西非布吉納法索服醫療替代役,他以醫療和魔術與當地人「搏感情」,回台後不但出書《擁抱45℃的天空》,也常四處分享特別的行醫回憶。

頭剃字戴白框眼鏡 顛覆醫師形象

黃煜晏向居民發送獎品。      (照片來源/黃煜晏部落格)

位處西非內陸的布吉納法索,是台灣的邦交國,2010年人民平均年收入只有580美元,生活相當貧困。剛到布國的黃煜晏與皮膚黝黑、骨瘦如柴的當地居民相比,顯得又白又有些福態,因此多了「黃大胖」的外號。

當地人剛開始對黃煜晏感到陌生,加上他不諳法語,得透過翻譯才能看診。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他來自台灣,黃煜晏乾脆在頭上剃了「.TW」的字樣,戴上白色鏡框眼鏡,搭配魔術表演拉近與居民的距離。

神奇魔術安撫人心 願為人留下一生回憶

「我用醫術來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用魔術來醫治病人心靈上的空虛。」除了醫術,黃煜晏更以魔術在台灣取得街頭藝人執照。布國的人們,一生幾乎沒有機會親眼看過魔術表演,黃煜晏不只是人們見過的第一位魔術師,也可能是最後一個,所以他很希望為當地人留下一輩子的回憶。

有次為了安撫哭鬧的小病患,黃煜晏臨時起意把手上的銅板變不見,沒想到孩子卻驚喜的衝出去,邊叫邊跑了50公尺遠,才又跑回來。這「舉手之勞」、不足為奇的魔術帶來的驚人效果,窺見當地人純真的內心。

無法想像的貧瘠環境 學會珍惜

黃煜晏細心為患者看診上藥。      (照片來源/黃煜晏部落格)

布國醫療資源極為缺乏,冒著感染的風險,繃帶重複用到失去彈性還是不能換、骨科手術的鋸子還是手動的、開刀用的工具生鏽也不能丟。看診沒有科別、性別、年齡之分,只要是上門的病患都要接收。

在這樣的環境下,黃煜晏前後感染了5次瘧疾和無數次的腸胃炎,在行醫中看過多少生命的無常,卻沒有退縮,在非洲生活了將近11個月,「珍惜身邊所有!」是黃煜晏最簡短的感想,也是最深刻的體會。

黃煜晏「在45度C天空下變魔術」紀錄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