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吉利德科學名稱起源於聖經概念,該公司與基督徒機構長期關注第三世界的醫療需要。(圖/普世佳音新媒體)

病毒肆虐,數據暴漲,人們的心情越來越壓抑無望。現在,終於盼來了一點曙光。

2月5日晚,美國一家醫藥公司與中國衛生部門達成協議,支持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開展兩項臨床試驗,測試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若效果良好,以期能大規模使用。

 

其實幾天前,美國就傳來了好消息:2月1日,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的文章顯示,美國本土第一例新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在治愈過程中,使用了一種叫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藥物,病情很快好轉。這引起極大關注。

 

01  吉利德是「何方神聖」?

這款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很多中國人音譯為「人民的希望」,被給予厚望。而這款藥的生産商,就是大名鼎鼎的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

 

說起這個公司,想必有些人並不陌生。該公司於1987年註冊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爲基礎,從事藥品開發和銷售的生物製藥公司。該公司的産品組合和研究藥物管道包括愛滋病、肝臟疾病、癌症、炎症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且成果斐然。在吉利德全球11000多人的團隊中,有近一半是科學家。

 

1992年,吉利德研製的HIV藥物Tenofovir有效地遏制了愛滋病。

 

2011年,吉利德研製的Solvadi徹底攻克了C型肝炎,而且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

 

而最新研製的抗埃博拉病毒的藥-GS-5734,也正在大規模臨床試驗,有望成為廣譜抗病毒的特效藥。

 

近年來,他們研製的小分子藥物如格列衛、DTG等因為製作成本低,價格低廉,服用方便,也成為解决窮人和第三世界國家看病的有效手段。

……

而這家公司的英文名「Gilead」,聽起來像個地名。這個名字背後,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呢?

 

02  「乳香」的含義和期待

其實,吉利德這個名字源自《聖經》中的「基列的乳香」。

 

據《聖經.耶利米書》記載。基列是約旦河以東古代巴勒斯坦地區的名字。基列這個地方因為盛産乳香而聞名,而乳香是一種從樹中提取的貴重香料,具有醫治的作用。聖經中多次提到它的醫治功效,例如:

 

-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耶利米書8:22)

- 「巴比倫忽然傾覆毀壞。要為她哀號;為止她的疼痛,拿乳香或者可以治好。」(耶利米書51:8)

 

其實除了醫治,乳香還有聖潔、獻祭的作用,例如:

 

- 「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利未記2:1)

- 「又要把淨乳香放在每行餅上,作為紀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利未記24:7)

 

不只在聖經中,久遠的歷史中,乳香給人的感覺就是聖潔和充滿醫治的。埃及人利用乳香來保存屍體,製作木乃伊,地中海區的人們也將乳香當作美容聖品;而在傳統的中草藥材中也會經常使用乳香來治療各種病症…。在古代,全世界的人們都通過乳香,寄託著聖潔、醫治的希望。

 

03 名字背後的故事

在吉利德公司創始人邁克爾.奧丹(Michael L. Riordan)寫給友人的一封信中,他講述了這個命名背後的故事:

 

「…你問我在創辦吉利德科學公司時為什麽取這個名字。我在上大學時輔修了英國文學,在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時我也堅持讀非科學性的文學著作。有次,我偶然讀到美國劇作家蘭福德.威爾森的戲劇—《吉利德的乳香》。在讀這個戲劇時,我就想這裏的乳香代表了什麽。當時,我正痴迷於研究核酸化學和改變DNA極其組塊的原始結構的熱門技術—後來這成為吉利德公司的研究基礎。在我從醫學院畢業,剛進入商學院時,我還是繼續探索核酸領域。我會每周一次地走過橫跨查爾斯河的橋,來到另一邊的哈佛生物圖書館,閱讀最新的期刊,當然,這是另外的故事…

 

蘭福德.威爾森的劇名來自於舊約。當我做些深入的研究時,我發現乳香有很可靠的歷史依據,它是從某種樹中提取出來的,而這種樹生長在古代中東約旦河邊一個叫基列的地方。事實證明,現代科學分析了乳香可能的植物來源,發現它裏面有止痛劑水楊酸,包括乙醯水楊酸,就是阿司匹林。所以,基列的乳香很可能是人類最早的治療藥物之一。

 

從醫學院畢業三年後,當我開始創立公司,我想基列會是個不錯的名字,但我首先得處理好專利,所以我開始時用了個用於占位的名字,幾個月後,在1988年初我將其正式改爲吉利德科學公司。我加入『科學』一詞,是因爲我想要說明,這家公司是建立在嚴謹的研究和科學理論上的。」

吉利德公司創始人邁克爾·奧丹及其致友人信全文。(圖/普世佳音新媒體)

04 吉利德的愛滋病救助

其實,吉利德對中國人並不陌生。剛剛結束的2019年醫保談判中,吉利德的兩款C肝藥進入醫保目錄。衆所周知,C肝是中國慢性肝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目前,在武漢臨床試驗的瑞德西韋均由吉利德無償提供,並提供研究的設計等支持。

 

此外,吉利德的科學家曾與基督徒援助會(Christian Aid)合作,在尼日利亞,推動和實施一系列針對愛滋病的拯救方案,不僅在醫學上應對愛滋病毒,更在心理上關懷愛滋病人,致力於减少與愛滋病有關的恥辱和歧視。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估計有1.7億人口。該國每年報告的愛滋病毒新感染人數居世界第二,估計有3.7%的人口感染了HIV2。

 

根據政府報告,每年有30多萬尼日利亞人死於愛滋病併發症。全國人均預期壽命較低,只有52歲,但自本世紀頭十年獲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技術以來,這一數字一直在上升。

 

通過這次合作,兩個機構希望能達到共同的救助目的:一方面提高愛滋病毒檢測、諮詢和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使用率,一方面鼓勵更多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公開自己的身份,並在他們所屬社區推動愛滋病的治療,成為其他人獲得幫助的管道。

 

05 結語

「基列的乳香」寄托著人們醫治創傷、减輕痛苦的希望。吉利德公司以這個富有宗教意味的名字命名,映射出他們對人們身體健康的關懷,與他們公司一貫主張的人道情懷相一致。吉利德公司的Logo也體現出這點:葉子代表新的生命,盾牌預示著對生命的捍衛和防護。

 

正如吉利德科學公司CEO Daniel O’Day近日在回答相關媒體提問時所說:「我對你和其他每個人要說的是,那個專利申請不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我在這裏重申,我們的責任是為病人服務…患者是第一位的!」在大家都在爭論專利權歸屬時,他們卻將注意力完全放在病人上,體現出對生命的尊重。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首和「基列」相關的歌:《基列的乳香》。盼望這首歌,給當下的我們帶去力量、盼望和信心。

 

傳統聖詩《基列的乳香》歌詞-

(副歌)

在基列地有乳香,能醫治人創傷;

在基列地有乳香,能醫罪人的心。

1.

有時我真覺失望,為主做工落空,

那時慈悲的聖靈,再復興我心靈。

2.

雖不像彼得保羅,會講道能禱告,

但你可傳講耶穌,為愛世人受死。

 

(Refrain)

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 to make the wounded whole,

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 to heal the sin-sick soul.

1.

Sometimes I feel discouraged and think my work's in vain,

but then the Holy Spirit revives my soul again.

2.

If you cannot preach like Peter, if you cannot pray like Paul,

you can tell the love of Jesus and say, 「He died for all.」 

 Psalter Hymnal, (Gray), 1987

(影音/youtube)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精選要聞》

成熟基督徒千萬要「拋棄」的10個意念

靠主讓情場、職場兩得意 玉女歌手李之勤用歌聲述說恩典

禱告常詞窮,只好「來去匆匆」? 劉彤牧師:做這三件事,活出盼望、領人走出驚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