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給敵人留一點餘地,即便是面對那些你覺得不屑、看不起的人,也不要把他們給罵盡。

在某個團體裡,曾有位意圖爭取擔任下一任領袖的人,在公開場合攻擊當時評價不甚高的領導人,罵得非常犀利,並要求其為某狀況而請辭。幾年以後,那位仁兄如願地也當上了該團體的領袖,但尷尬的是,他陷入了跟他前一任一樣的窘境;而現實社會總是無情的!開始有人把他當年罵自己前一任、並要求其辭職的事給舊事重提,並公開質問他,你自己現在比你當年所罵的人之狀況還要更低迷,那你為何不辭職呢?讓向來口若懸河的他,完全不知該如何單就這點來回應群眾。

人生,有時沒有一定的對錯,也很難講對與錯,但若異地而處,如果我是那位仁兄,我一定會覺得有些尷尬,他一定沒有想到自己竟會淪落到類似的窘境,夜深人靜時,或許會有一絲絲的懊悔:早知道當年不要罵人罵得這樣兇,今天落入類似狀況的自己,也就不會顯得如此尷尬與不堪。我是說如果我是他的話。

但這件事也留給後世一個很好的品格教育題材-「給自己的敵人留一點餘地」。我這裡所謂的「敵人」,不見得是指十惡不赦的大壞人,生活中所謂的敵人,可能只是良性競爭的對手、意見不合的同事、一個你看不起的人,或是讓你覺得不屑一顧的人;那些人不是不能批評,但有時「罵人罵個七分滿」就好,不要把人給罵盡、罵透了!因為你永遠不知明天的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也不知道自己明天會不會遭遇同樣的軟弱,今天你給敵人留一點餘地,很可能就是給明天的自己留一點餘地;今天你給敵人一個台階下,可能就是給明天的自己一個台階下。

說到「罵人罵個七分滿」,讓我想到一位基督教傳道人說過的話,信仰虔誠的他曾譬喻: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每一個人類,都是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象所創造的,是以當你要罵一個人時,如果能想到那也是一個上帝的形象,而你真的也愛上帝,在罵人的時候,就會自然收斂一些。這是何等有涵養的思維,不是嗎?

給敵人留一點餘地,即便是面對那些你覺得不屑、看不起的人,也不要把他們給罵盡、罵透了,畢竟我們自己也非聖賢且世事多變,聖經上有句諺語:「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章1節)如果今天我們願意給自己的敵人留一點餘地,我相信明天上帝也會願意為我們留一點餘地。

【上帝的小叮嚀】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7章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