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中面臨許多「選擇」,到底要跟隨世界的價值觀,還是堅持聖經的教導卻違反自己的喜好或理性判斷?這個問題時常困擾許多基督徒。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說明,在「與罪的爭戰」中,首先須明白罪的緣由、犯罪的嚴重性,最後也教導如何勝過罪的3個秘訣。

朱志山牧師提醒,縱然在羅馬書7:18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保羅明瞭我們屬靈的光景,但他並非說我們人對犯罪完全沒有責任。在犯罪的事上,我們人本身有一定的責任,因為犯罪是出於我們的選擇

 

保羅描述了我們的苦(羅馬書7:24),但也指向羅馬書8:13-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以及羅馬書8:37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靠主得勝的奧秘。

 

我們的意志確實是軟弱的,也受到了心思和情感影響,而心思、情感和意志也受到靈界的影響。我們聽或看了什麼,與之後選擇相信、說和做什麼,都是我們要在神、天使與人面前負責的,不能否定自己的責任但我們能透過認識真理、靠著聖靈來敵擋魔鬼、親近神,且潔淨自己的行為。

 

我們必須清楚認識罪的緣由,和基督徒在「與罪的爭戰」所當負的責任,才能勝過屬靈的戰爭。朱志山牧師對此詳細說明如下:

 

一、雖然人犯罪有屬靈與外在因素,但不能否定關鍵來自「人的選擇」

1.雖人犯罪有屬靈的因素,但因為是來自他的選擇,他必要承擔責任

創世記第3章中,在亞當與夏娃犯罪的記載中首先談到蛇(撒但)的出現,與牠所帶來的謊言,但最終犯罪的是人。夏娃選擇相信蛇的話,選擇是從心靈開始的,然後她所看見的實況與真理完全相反,甚至她得滿足的傾向也完全改變了,認為果子悅人眼目、可喜愛,且能使人有智慧,以致最後吃了神禁止的善惡果。

 

人心靈的選擇會帶來錯覺,如同我們選擇討厭一個人時,看他樣樣都不順眼;有些丈夫出軌,說自己對妻子沒有愛了,其實是因為心靈已經作出選擇,所以看不到自己妻子的好。馬丁路德說:「我們不能阻止鳥在我們頭上飛翔,但我們能不讓它在我們頭上建造鳥窩。」雅各書1:14也談到,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且謀害了烏利亞的罪,亦是出於他的選擇。我們也許能分析大衛的屬靈光景,說他最近對信仰冷淡了、生活中沒有挑戰,但這不能成為他選擇犯罪的理由,並不是每個人在大衛的光景,都會落入這樣的罪。

 

有些人明知自己某部分有不合神心意的傾向,卻仍選擇付諸實行且越做越多,覺得自己只是做喜歡的事,隨從自己的慾望,但確實是一次又一次選擇行不義、阻擋真理,最後說自己生來就是這樣。人漸漸認不出自己的罪了,甚至只體貼自己的無助,卻不願認罪悔改

 

 2.要謹慎自己所處的環境和屬靈因素,但不是給我們藉口放任軟弱與過犯

仇恨、貪心、向人懷有苦毒、在性方面不聖潔等事情,背後都有仇敵撒但的工作。自從墮落的天使失去天上的位子,已無法直接敵擋神了,但從那時起,人的生命成為了邪靈與聖靈交戰之處(啟示錄12:7-12)。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所以一定要穿戴全副軍裝,且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6:12-18)。

 

朱志山牧師提醒,當聖經講到屬靈的因素,並非叫我們給自己找藉口。在依靠聖靈當中,我們當謹慎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且要聽見聖靈擔憂的聲音(以弗所書4:27、30);再就是要明白主的旨意(以弗所書5:17)。

 

當有一個不對的意念侵入我們心中時,千萬不要讓它生出毒根。我們不要選擇放任不聖潔的意念,在我們的心靈、言語和生活中動工,乃要被聖靈充滿。

雖然不容易,但請開始練習對罪的誘惑說「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二、基督徒的選擇與得勝

1.不但選擇不犯罪,更要選擇跟從神

我們因自己的選擇,在犯罪上有責任,但也能因選擇而顯出榮耀的生命。希伯來書11:25描述摩西寧可選擇和神的百姓同受苦,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選擇的道路顯出他靈魂的光景。

 

朱志山牧師解釋,聖經所講的選擇,首先是「生命的轉向」,如同亞伯拉罕選擇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主所要指示的地去。「生命的轉向」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起點,使我們的靈魂重生,以致從那時起再也不能跟隨世界了,且是一個不能繼續犯罪的人(約翰一書3:6);哪怕犯了罪,心裡也是被譴責,沒有平安喜樂。

 

這就是一個人脫離罪的榮耀生命,也是為什麼摩西不能滿足於埃及的榮華,反選擇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因為他已經是不屬於世界的人。

 

2.但很多信徒確實面對「選擇上的矛盾」

(1)雖不選擇犯罪,但也不選擇與世界分別

羅得就是處在這樣的光景。他居住在所多瑪,雖常為惡人淫行憂傷(彼得後書2:7),但卻不選擇離開那犯罪之地,因為他的人際關係和產業都在那地。所以他的情況是非常矛盾的,心靈充滿掙扎,也無法將信仰傳承給下一代。

 

雅各也是另一例,當他選擇留在示劍城,任憑自己與示劍的文化同化時,示劍城(世界)的風氣也影響他的下一代,以致他的下一代都被示劍城的風氣與文化吸引,且因此遭害。

 

由此可見,當聖民不選擇脫離世界的後果是很顯著的,世界要繼續吞吃聖民,他們的心靈沒有平安,所做的事也遇到很多阻礙。因為帶領我們的律已經不同,乃是生命與聖靈的律。若我們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2)存留多重選擇

另外一種選擇,是讓自己存留很多種選擇。有些人要上帝,也同時要世界;有些人過著形式的信仰生活,但心裡明知自己不順服主的旨意。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列王紀上18:21

 

拜巴力神的以色列民,尋求的信仰是那種不需付代價、捨己、背十字架的信仰,當教會漸漸向著世界的壓力妥協,聖民所遇到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

 

(3)當我們順服神作出選擇,再糟糕的情況也會改變

看不見的屬靈環境圍繞著我們,仇敵的工作不斷譭謗聖民,但當信徒順服神,黑暗的勢力馬上垮下來雅各書4:7-8提醒,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一旦我們順服了神,圍繞我們的屬靈環境馬上出現正面動向,緊接著魔鬼就逃離。所以朱志山牧師鼓勵,不要停留在「不選擇」,或給自己留下「多重選擇」的心態。相反地,要選擇親近神,潔淨我們的手,清潔我們的心

 

雅各與全家面對滅族的危機,當雅各起來順服神、往伯特利去,那看不見的屬靈運作,馬上叫一切要殺害他們的,被驚懼而停止。倘若我們的家庭與生活,正處在非常狼狽的光景,不要尋索很多的理由,乃要問主該如何順服祂。一旦我們順服了,屬靈的情況改變,實況也跟著翻轉。

若我們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繼續停留在原地被世界吞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我們的意志受到靈界影響,唯有懂得依靠聖靈,才能做出正確選擇

1.人的意志無法勝過墮落的天使

詩篇8:5告訴我們,人比天使微小一點,因此天使在靈裡面的能力,是比人強大的。聖經記載惡的天使能蒙蔽人的眼睛,且使人被驚嚇。面對這些謊言,不是人靠自己的聰明能夠勝過的,且在軟弱的人身上有佔據力。

 

魔鬼是屬靈的惡魔,我們無法詳細說明它的力量多大,但從有時自己很容易得暗示的光景,就會曉得不是單靠我們的意志就能勝過的勢力,例如:對某人很容易產生成見、很容易擔心兒女、妒忌、自卑、動怒、貪愛別人有的…等。有人長久接受仇恨、淫亂、苦毒和懼怕的意念,以致他無法正常使用自己的意志,過正常的生活。

 

所以我們常會聽有些人說:「我無法不擔心、不生氣」或無法不抽菸、賭博,這就是墮落天使已經擄掠人意志的光景。唯有以神的真理揭穿魔鬼的工作,將人帶到事實面前,才能不繼續受謊言的欺騙,且這當中必要有聖靈的工作,使人因信而順服人從屬靈的捆綁得釋放,先要有來自神的恩典;先讓他來到教會或福音使者面前,使他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被神對付。

 

所以,我們的心思意念要被神的話語建立,且常常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在凡事上受聖靈引導,靠聖靈行事,自己的意志才會堅強起來,得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2.愛我們的主也藉著管教,使我們走聖潔的路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4-6

 

在有罪的凡人中,沒有一個人能勝過罪;即便是罪已得赦免的聖徒,也不時會被過犯所勝。但從這處經文可看見,在與罪惡爭戰時,我們不能相信自己的「感覺」,即便有時面對試探時,感到無助與無奈,甚至彷彿一生永遠無法勝過某些罪行,但千萬不要體貼那無助感帶給我們的意念,因為神沒有離開我們,我們也還沒遇到自己的極限(流血的地步)。

 

再者,因我們軟弱的體質已經長久,有時愛我們的父甚至需要以「管教」的方式喚醒我們,並藉此堅強我們的意志、能夠順服神,好與祂的聖潔有分所以能因管教知罪悔改的人,是有福的! 

心思意念要被神的話語建立,且常常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在凡事上受聖靈引導,靠聖靈行事,自己的意志才會堅強起來,得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總結:信仰的選擇包含背十字架的精意

每當想到要作出選擇,往往心裡就有壓力,因為我們都知道選擇之後,是要為此付出代價的,家庭和事業皆如此。但我們也就是在當中,發現自己要擔負的責任與付出的代價。

 

當在信仰中選擇走捨己、背起十字架的道路時,朱志山牧師有三點提醒:

 

(1)要剛強

很多時候,我們過度擔心後果而不堅持正確的選擇。但總要記得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怎麼帶著「即或不然」的信心,選擇隨從神的旨意,他們關注的是「當下的順服」、正確的事,而不是後果。

 

(2)謹慎不要受私慾引誘

錢財、名利和性的試探是很真實的,我們若不逃避,放任自己被這些私慾牽引而去,就會發現越來越難勝過後面的試探。

 

(3)無論何結果,相信凡事都有神的祝福
有時在我們順服神之後,遇到的結果似乎不是很理想,不要一直留在後悔、遺憾或是埋怨中,乃要認定那是主的帶領,且要尋找主的引導而順服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

朱志山牧師【台灣巡迴培靈會】

精選要聞》

你就是神醫治的管道! 劉彤牧師:如果不為對方禱告,怎麼知道神要不要醫治他呢?

為大教會喝采! 也為小教會歡呼! 跳脫教會規模大小辯論的七個原因

乳癌單親媽罕病全癱,奇蹟醫治又得肋骨癌  王文杏:我的病苦是全家人的恩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