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若活在謊言中,就不可能在真理上進步。

最近社會發生許多被認為「不公不義」之事,其中尤其以洪仲丘事件為重,引發全國人民關切。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指出,舉目觀看許多社會事件,就會發現洪仲丘案「不是特例」。例如1996年的江國慶案,時年20歲的上兵江國慶,因被認定涉及姦殺女童身亡,遭軍法起訴,速審速決,於1997年執行槍決,直到2011年才發現這是一椿刑求逼供的冤案。

身為倫理學老師,專門教導學生判斷言語、行為是非對錯的陳尚仁說,未必每次都能判斷的很精準,尤其是涉及「真相的判斷」,更是難有十足的把握,因為真相遠比你了解的複雜許多。就像蘇格拉底的「無知論」,他常說自己的智慧,是來自於體悟到自身的無知。

審視洪仲丘案及許多社會上不公不義之事,陳尚仁更深體悟到探求真相「不是一件易事」,更進一步省思:探求耶穌基督的真理呢?

真理是甚麼?

      探求真相不是一件易事,探求真理亦是。

聖經約翰福音18章記載,當耶穌被彼拉多審問是否為猶太人的王時,耶穌回答:「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接著彼拉多回問:「真理是甚麼?」

連耶穌親自站在彼拉多面前,彼拉多都不能曉得真理,甚至沒有進一步想探求真理的渴望,可見「追求真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陳尚仁分析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的心態時,有以下幾種可能:根本聽不懂、感到輕蔑、自以為懂,還有一種就是「自欺」,為的是想繼續過自己為的安逸生活。彼拉多的幾種心態,是否也是基督徒的光景?

基督徒不應活在謊言中

以德國建築師Albert Speer為例,他是希特拉御用建築師,後來運用自己的建築恩賜,成為希特勒納粹黨的主要同黨,幫助設計集中營、高速公路…等,成為戰爭的幕後關鍵推手,但他卻將自己的罪刑推得一乾二淨,認為自己只是在善用建築師的恩賜做事。「難道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還是只是一直活在自欺的謊言中?」

今日基督教報年度經費需求500萬台幣,邀請加入成為「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回過頭來看洪仲丘一案,也許犯案者並非存心要害死洪仲丘,但事後卻不肯低頭認錯,絕大原因是這群人順裡成章希望繼續過想過的生活,所以「避免說出真相」。反觀基督徒,是不是也常為了身分認同、團體感,甚至是「合一」,以至於有些事就選擇「不說了」。

最近同性婚姻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對於同性戀、同性婚姻議題長年深有研究的陳尚仁說,即使知道自己堅守維護傳統婚姻及家庭價值的真理,可能跟一些教會的聲音不一樣,但他仍願意站出來,勇敢、誠實的表達與維護聖經真理,因為基督徒「不應活在謊言中」。

追求真理真的不是一件易事,真理也非「垂手可得」,因此陳尚仁挑戰所有基督徒,在面對一些信仰的疑慮或爭議時,必須用很大的信心去問誰說得對?「當我們不想或不敢問時,就不可能在真理上進步!」

追求真理是痛苦的紀律

陳尚仁盼望願基督徒常思考「真理是甚麼?」因為當我們接受耶穌時,就等於接受了這樣的訓練。即或有可能因為選擇追求真理,面對到跟耶穌和12門徒一樣涉及生命存亡的危險光景,但你要當彼拉多,還是耶穌?

「追求真理是痛苦的紀律,需要放下、拆毀生命的老我,放下教會的傳統和原本的人生觀,但唯有如此,才會進入更全面的真理裡。」彼得曾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願每一位基督徒都有如此強大的信念,不放棄且付代價的去認識、追求真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