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扮演一個堅強且敬虔形象的壓力不小,我們常會因自己做的不夠或不好而自責。但是我們原來就不完美,因我們都是罪人。(圖/Shutterstock)

即使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當感覺自己的靈命為何無法突破,省視一下這8個跡象,是不是因為這幾個想法與行為模式攔阻了你的成長?

牧會超過26年的彼得.史卡茲琴羅牧師(Peter Scazzero)也是情緒專家,透過I Believe文章提出幾個我們在靈性上應該面對的盲點:

 

1. 以神之名遠離神

有時我們會為躲避神的修剪,而編出一堆以神為名的藉口,譬如:

-禱告的都是我們的欲望,而不是成就神的旨意

-過度表現「基督徒的行徑」來彰顯善行

-用真裡來批判與貶低他人

-宣稱是「神告訴我應該這麼做」,但事實是「我想可能是神要我這樣做」

-利用經文為自己不敬的行徑脫身

 

2. 無視憤怒、傷心與恐懼的情緒

很多基督徒,即使是彼得牧師也一樣,不該太過相信自己許多內在的感覺與情緒。不可否認,是有不少基督徒被那些不敬或不健康的情緒左右,但更多人認為,自己不該隨意表達自己的情緒。如害怕、傷心、羞愧、憤怒、受傷、與苦痛等情緒,如果我們刻意不理會這些感覺,又如何對應去與神交通呢?

 

3. 不承認過去造成了現在的影響

多年以來,彼得牧師覺得自己總是相信在信主以後,舊的生命將永遠離去。他有一段傷痛的過去,以為已經那些過去的種種已經遠遠留在過去了。然而在某個機會下,牧師描繪出他的家系圖,才發現原來自己婚姻的軌跡與父母居然非常雷同!他非常意外,即使以信主20年,由原生家庭所影響的層面還是相當大,經常大過神所希望的方式。

 

若渴慕屬靈生命有所長進,需要我們真實回去檢視過去,才有機會脫離過去的桎梏、砍斷被轄制的模式。

 

4. 「為神而做」而不是「與神同在」

很多不是發自真心誠實的「為神而做」,最後很可能滲入許多世界的意念,如自我、權力、欲望、別人的認同、甚至帶有要功成名就與不能輸的想法。以致到最後,自我價值與認同感逐漸轉變為建立在工作和表現上,而不再是神無條件的愛。因為只有透過與神的同在,我們才能真實為神而做。

 

5. 避免屬靈層面的衝突

彼得牧師認為,現今在不少基督徒團體中,「粉飾太平」或「掩蓋事實」被認為是一種跟隨耶穌的做法。事實上,耶穌曾教誨我們不必避免衝突,因為在祂的生命裡就充滿了衝突。祂與當時的宗教領袖、群眾、信徒、甚至是祂自己的家人都引發過衝突。為了要帶出真正的和平,耶穌破除了周圍表面上虛假的和平,從不避免屬靈層面的衝突。

 

6. 遮掩破碎、軟弱、與失敗

要扮演一個堅強且敬虔形象的壓力不小,我們常會因自己做的不夠或不好而自責。但是卻忘了,我們原來就不完美,因我們都是罪人。

 

聖經中並不掩蓋英雄們的缺陷與弱點;摩西曾是一名兇手,且脾氣壞、彼得曾質疑上帝、挪亞曾酒醉、約拿曾有種族歧視、雅各曾是一個騙子、約翰馬可背棄了保羅、耶利米沮喪消沉、多馬的懷疑。但在他們中間都傳達了一個訊息:即每個凡人,不管有多大的恩賜與能力,都是軟弱的,都需要依靠神的恩典與他人的幫助

 

7. 沒有極限

若說,基督徒就該毫無極限、要為他人奉獻自己、或不該開口求助,那是一種自私的說法。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類,有其侷限與人性,我們不是上帝。所以基督徒也需要適當地照顧好自己,別讓自己超過負荷,在愛人與愛自己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8. 批判別人的靈命旅程

這或許是基督教最大的危機之一,把與他人之間的分歧視為自己因有高人一等的道德標準。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4)

 

神啊,當我看清了這一切,我唯一能說的就是:求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因我是罪人。感謝讓我可以在耶穌的公義中、在祂的完美裡站立,不是依靠我自己。我尋求祢不只醫治我生命中的病徵,並除去那些不屬於祢的全部。當我想起祢的話語,祢的榮光將照進裡面隱藏的污穢。當祢溫柔懷抱我時,願我能清楚看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