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黎巴嫩軍人鎮守在今年10月11日爆發慘烈槍戰的貝鲁特街區。(圖 / The Times of Israel )

近日黎巴嫩國內衝突持續升高,中東專家憂心,恐將引爆另一場新的中東內戰,並且,黎巴嫩的內戰有可能威脅到以色列北方邊境的安全。

伊朗所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11日在貝魯特發起街頭示威遊行,與政府部隊爆發衝撞,數小時慘烈的槍戰,造成7人死亡。

 

真主黨指控基督教政黨「黎巴嫩力量」(Lebanese Forces)要為此槍戰事件負責,但該黨領袖立即駁斥表示,引發街頭暴力的真正原因是:真主黨擁槍自重,「武器大範圍擴散」所導致。

 

被列入全世界財務最艱難的國家之一,原本已風雨飄搖的黎巴嫩,歷經2020年貝魯特大爆炸後,政治、經濟、治安、社會全面陷入大崩潰,加上街頭暴動不斷、民不聊生,國際社會甚至認為黎巴嫩國家已幾近瓦解。近日爆發街頭槍戰,更使得黎巴嫩雪上加霜。

自稱擁十萬戰士
 真主黨揚言報復基督教政黨

本(10)月15,黎巴嫩恐怖團體真主黨領袖首度對外發表聲明,宣稱其擁有強大軍隊,並且其中有高達10萬名訓練精良的戰士。乍聽之下,似乎是在街頭衝突事件後,企圖震懾政府軍所發表的言論,但是,因為證困難,萬一這10萬戰士是真的,那麼其武裝部隊,就比政府軍所擁有的85千名軍隊人數更多。

 

真主黨領袖哈桑. 納斯魯拉表示,「我們準備使用各式武器,來悍衞我們的領土、石油和天然氣,這些都是在我們眼皮子底下被掠奪走的。我們要保衞我們國家的尊嚴和主權,免遭侵奪和恐嚇,並且不要國自己打自己。」

 

納斯魯拉直接向基督教政黨領袖薩米爾. 賈賈(Samir Geagea)叫陣,並指控賈賈,竟然在黎巴嫩這麼小的國家發動戰。納斯魯拉表示,「不要錯估情勢!要有智慧和勇氣,從所有你們的戰爭和我們的戰爭裡學習寶貴功課。」

 

1990年至今,黎巴嫩歷經15戰,真主黨是在政府部隊之外,唯一擁有武器的團體;於1982年由伊朗資助,1985年正式成立的「什葉派伊斯蘭政黨和軍事組織」。

 

真主黨成立宗旨是為「消滅以色列,並且把西方勢力逐出黎巴嫩」,是黎巴嫩最主要的反對派政黨。他們多年來已與以色列進行多回合戰爭,並且在2000年成功迫使以色列軍隊撤離黎巴嫩南境。

 

真主黨的武器配備充足、力量強大,甚至還有餘力差派武裝戰士到敘利亞,支援該國武裝部隊打戰。與敘利亞反以色列的政府軍並肩結盟,得到伊朗軍火武器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已造成以色列北方邊境安全的威脅。

哈桑·納斯魯拉聲稱擁有十萬戰士,誓言報復薩米爾.賈賈(左)領導的「黎巴嫩力量」基督教政黨。(圖 / 基、Al-Awsat)

大爆炸調成導火線 街頭槍戰恐引爆
真主黨及其他政黨盟友,嚴厲抨擊調貝魯特港口爆炸案的承審法官,指控他是政治正確,配合政府立場企圖將爆炸事件政治化,要求他要移除報告,並指出「政府應該要為此事件負責」。11日的街頭暴動事件,數小時槍戰造成7人死亡,是近年來貝魯特最暴力的事件。

 

真主黨站出來指控「黎巴嫩力量」基督教政黨,認為他們所發動的戰,是黎巴嫩社會和平的最大威脅,因為他們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結盟,只服事美國、以色列及波灣一些國家,把什葉派變成仇敵。

 

立場反敘利亞的「黎巴嫩力量」基督教政黨領袖賈賈,在19751990年間領導「黎巴嫩力量」政黨的基督徒民兵投入戰,還坐了十年牢,一直到2005年敘利亞撤出黎巴嫩才獲釋。

真主黨發動抗議,抗議群眾帶槍在黎巴嫩貝特街頭,與政府軍引爆惨烈槍戰,釀7人死亡。中東問題專家憂恐爆新戰。(圖 / CBN

財政凋敝、百廢待舉 黎巴嫩瀕臨瓦解
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的悲慘事件,發生在202084日,彷如核爆般的爆炸威力,震驚全世界,造成215人死亡,港區及大樓房屋嚴重毀損,如同戰爭廢墟,隨後的近1年多,更造成國家各層面運作的崩解。

 

近日該事件調報告出爐後,引起真主黨極度不滿,忿怒之下所發出的聲明,更引起國際社會高度緊張。

 

150年來,黎巴嫩都在為離財務危機而奮戰,其人口僅600萬,被認為是世界上財務最困難的國家之一。賈賈所領導的「黎巴嫩力量」基督教政黨,一方面要設法振興積弱不振的蕞爾小國,一方面還要力抗有伊朗當後盾的真主黨;外國勢力的幫助是杯水車薪,來自各國基督教會的援助有限,非常需要上帝的憐憫與恩典,為黎巴嫩開救恩和祝福的門!

 

至於以色列,北方邊境除有來自黎巴嫩真主黨的威脅,還有近日戰暴力激增、有反以色列勢力伊朗及俄羅斯強力支持的敘利亞,南方邊境面臨的是哈馬斯恐怖組織的持續攻擊,西方邊境則是要求「以色列一年必須撤出約旦河西岸、迦薩及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

祈請為黎巴嫩及以色列止息戰爭,人民得救恩、昌盛和平安禱告!

 

精選要聞》

聰明的太太,記得這樣愛先生!

罹癌肺部長出腫瘤,她不埋怨、形容是「恩典記號」! 婚後與先生重新談戀愛,寫歌作見證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