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為金融界領袖的朱竹元,親和力十足,同時也是台北靈糧堂常務執事,並致力於職場宣教。(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輕時沒有背景的朱竹元,名校畢業進入證券交易所,從薪水最低的業務員做起;在沒有特別爭取的狀況下,他竟能「平步青雲」,比一般人更快升為組長。後進入富邦集團擔任副總經理,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副總經理,身居要職不僅經手大筆資金,更影響資本市場重大政策發展。面對各種壓力和誘惑,朱竹元緊緊跟隨主,見證又大又難的事成就。

天文數字負債追著跑

出生於經濟並不寬裕的家庭,朱竹元憑著努力念書,考上建國中學和政治大學法律系。大學因在服務性社團及救國團很活躍,認識許多朋友;其中有一位持續通信的筆友,在信中常寫到信耶穌得救的見證,並分享教會生活的喜樂,但朱竹元只覺得特別並不以為意。最後對方告訴他,未來若哪一天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時,可以奉耶穌的名向「親愛的天父」禱告

 

朱竹元退伍前得知,母校系所要徵求一位助教,8月1日必須上任,但他8月底才退伍,且有20多人應徵競爭激烈,加上自己課業成績並不突出,所以錄取機會極其渺茫。此時他想起筆友教他的「禱告」方式便照做,後來竟順利錄取

 

雖然經歷神蹟,但朱竹元坦言,錄取後因為白天認真工作,晚上為準備司法特考,常讀書到凌晨,忙碌之下就忘記了神。然而身體長期超出負荷,讓他健康每況愈下,特別脊椎出了嚴重狀況;此外,多位家人出事、家中也發生財務危機,他為了協助償還千萬債務,每個月需面對超過7萬元的還款,遠超過當時不到2萬元的月薪。

 

陷入萬念俱灰之時,朱竹元又想起了天父,走到政大附近的教會徘徊,但遲遲沒跨入,直到某天晚飯後「悶到不行」,就勇敢推門、主動踏入教會。從此他不僅心靈上有倚靠的對象,上帝也賜給他夠用的財務。「那段時間每個月被債務追,常發生明天就要跳票,但前一天就會突然收到一筆錢度過難關,這段經歷實在太寶貴了!」

 

例如:家中超過兩年賣不出去的房子,他與三哥一邊禱告一邊貼廣告,隔天就有人打電話來詢問,且一個禮拜內成交;禱告後隔天有同學主動借他錢;領到一筆從前在社團帶團時,沒有主動領的薪水…由於類似的狀況都在禱告後發生,逐漸熬煉出朱竹元對上帝的信心。

 

朱竹元是推動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先鋒,圖為近年帶領關注永續議題的同學們,深入了解永續的內涵,激盪多元的發展機會。(圖/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中年踏入新領域,從零開始

但在協助家人處理刑事案件過程中,了解到法律實務面並不如原本所想,加上焦頭爛額的生活無法專心讀書備試,剛好台灣證券交易所來政大徵人,他便嘗試交出履歷,10個月後對方邀請面試,洽談過程中原以為薪水比當助教高,且禱告有印證,就辭掉原工作,30歲進入金融業,從最基層的業務員開始做起

 

然而當朱竹元拿到核定薪資單,月薪竟比以前更低,讓他完全傻眼,也不免向上帝訴苦;直到有天靈修時,神告訴他當時候到了就會施行公平,才讓他比較釋懷,且開始在職場上身體力行,秉持「此時此地」為所當為且盡力而為

 

例如當發現制度不完善,便在人事室工作時,運用法學專長制定人事管理辦法及規章;後來調到上市部門,又參與在上市法規制定,成為資本市場上市發行制度規章的專家,績效佳受器重,不到9年就飛快升到副組長,旋即升任組長。

 

領受啟示度難關

在職場上職位不斷高升的朱竹元,同時也須時常承擔重責大任,例如金控法施行前,該法中,第29條規定金控公司因為股份轉換而成立的當天,其股票就應該上市買賣,在實務界完全不可能遵行;但若未在上市當日交易,屆時證交所及各大金控公司勢必違法。他必須想出能解決這個困境的規章,那時可說是「整個金融市場」都在等他。

 

朱竹元形容當時壓力非常大,若不是上帝成為他的倚靠,並啟示他做法、開出一條從沒人想過的「預審」之路,靠他自己是無法承受和想出此方法的 

朱竹元積極連結業界基督徒,組團契,一起投入職場宣教。(圖/本報資料照片,保證會銀聯合團契 提供)

朱竹元在四十六歲再次轉換跑道,從公股機構的證交所到私人企業(富邦綜合證券公司)成為副總經理。雖然當時大家都不看好,但因先前已經過半年的禱告,因此仍勇敢前去履任,在富邦服務的那段期間,讓他有機會深入了解業界,並從民間企業的角度,檢視自己從前訂定之規範。

 

金管會成立後,朱竹元受邀回到另一公股單位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且以前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的最高職務是組長,此時竟然神蹟式地六級跳,接任了櫃買中心資深執行副總經理的職位。一開始他覺得跳太快,外界也對此質疑,故內心很不安;但請教會知心的弟兄一同代禱後,領受上帝說「我跟你同去」,他才敢接受任務,也將未來的工作交在上帝手中,並參與許多涉及國家政策的法規訂定,以努力博得肯定,以能力獲得敬重。

 

職場宣教的呼召

朱竹元於證交所服務時,便開始在所內組小組的聚會, 多年以後成立了「台灣證交所基督真理社」社團;後來2005年轉到櫃買中心服務時,便於上任第二週就在自己的辦公室開始小組聚會,後來也成立「櫃買中心基督真理社」社團,也逐漸把職場宣教,由證交所時期所推動的證券業事工,擴大為「金融服務業,保(保險)、證(證券)、會(會計)、銀(銀行)」的職場事工。

 

從2007年舉辦首屆的金融服務業退修會,逐年由近百人增加至數百人的聚集,頗具規模;進而在2014年成立了「保證會銀職場聯合團契」,成為台灣教會界最早期的職場團契之一。

 

早在1988年參加華神獻身研討會時,朱竹元因「主的恩典太大及要為主做工」的心非常強烈,所以舉手走到台前回應呼召,但上帝卻要他留在職場,並調整他的觀念:雖然牧師做不成,但可以帶著使命進到金融市場。

 

他分享自己每天都清晨靈修,「尤其越忙碌時,越要守在上帝的面前,更要禱告、尋求和交託;特別在需要做判斷時,求上帝賜給我們話語。」朱竹元說,每一次轉職,他也都會領受很清楚的話語才會做決定。 

朱竹元現為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關心許多社會議題,繼續發揮影響力。(圖/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雖然身居高位,加上熱心投入教會服事,但朱竹元仍堅持固守家庭,下班後極少參加應酬。「越是忙碌越應心繫家庭;工作盡職責後求上帝恩待賜福,但不必因為工作而罔顧家庭。」所以即使再忙碌,他週日上午堅持帶家人一起到教會主日崇拜,下午也盡量不排行程,選擇與家人共度。

 

上帝也看顧朱竹元的原生家庭,父母和幾位兄姊相繼受洗,特別是原本對傳統信仰格外堅定的母親,罹癌面臨手術時,同意與朱竹元做決志禱告。10多年後母親一度昏迷超過一、二個星期,情況危急,朱竹元迫切禱告,最後耳邊問了母親受洗意願,母親竟有反應,因此便親自為她施洗,不到幾天母親就甦醒並慢慢恢復。

 

「職位」只是事奉的管道

朱竹元本身是台北靈糧堂常務執事,並參與職場宣教30年。他認為不論在什麼職位,做任何事都是要為主而做;以認真忠心的態度,發揮專業和能力,「職位」只是讓我們來事奉,因此能發生影響力、產生實質的建造。上帝幫助朱竹元從年輕背負巨額負債,到如今富足的生命,讓他深知「得著基督就得著一切」。

 

朱竹元現為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擁有「台灣公司治理創始園丁」美名以及「企業社會責任先鋒」的他,除了致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也關心婚姻價值、家庭、教育和長照等議題,面對可能再次轉換進入全新跑道,61歲的朱竹元勇敢承接任務,繼續朝向上帝呼召他的道路和標竿直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