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丹多名高級文官在家中被捕,軍隊挾持臨時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全國陷入不安中。(圖/shutterstock)

蘇丹軍方無預警的「深夜突襲」,破壞兩年來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民主制憲過渡期」,撕毀原本軍民共識的民主協議,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福音派人士指出:「為蘇丹所有人的和平與安全祈禱非常重要」。

2011年南蘇丹獨立前,蘇丹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如今的北蘇單,通稱為蘇丹共和國,以下簡稱蘇丹(阿拉伯語:جمهورية السودان;英語:Republic of the Sudan)。

 

10月25日蘇丹軍方發動政變,採取無預警的「深夜突襲」,多名高級文官在家中被捕,軍隊並挾持臨時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一夜之間首都「完全斷網」,資訊封鎖規模也是2019年以來,蘇丹全國鎮壓民主示威最嚴重的一次。

 

稱政變是在「救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兩年前,蘇丹透過全民非暴力抗爭,好不容易爭取到「民主制憲過渡期」。而軍事領袖布爾汗將軍(Abdel Fattah al-Burhan)自稱政變是在「救國」,同時宣布自己擔任國家領導人,發動「深夜突襲」,將臨時總理及政府官員強行從家中帶走,引爆蘇丹民眾的怒火。

 

成千上萬的男女與民主運動支持者,紛紛湧上街頭,對軍方表示抗議,而軍隊也對街上反對聲浪展開強力取締,使蘇丹再次經歷緊張和不穩定。

 

軍方宣布政變,解散該國的主要政府行政機構。民眾因不滿,抗爭此次政變行動,13日自發性集結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進行大規模遊行示威,抗議民眾遍布街道;全國最高軍事領袖布爾汗將軍(Abdel Fattah al-Burhan)派兵逮捕,軍隊使用實彈和催淚瓦斯驅散反政變抗議民眾,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至少六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蘇丹全境宣布「全國緊急警戒」,蘇丹將領布爾汗將軍於喀土穆對外公開表示,在 2019 年獨裁者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 )被推翻後,軍方已經「做出了一切可能的讓步」。他強調自己帶領軍隊政變,是別無選擇才出手救國,「為避免局勢進一步因政治惡鬥,才果斷決定強勢政變,以加速『民主過渡』的進程效率。」

蘇丹的緊張局勢也引起國際關注。圖/shutterstock)

他宣稱自己同步成為蘇丹的臨時最高領袖,並且一定會如期履行先前民主決議,於2023年7月舉辦「第一次民主大選」。但憤怒的群眾示威上街與國際社會輿論,群起譴責,更在極短時間內讓蘇丹再陷危機及崩潰邊緣。

蘇丹的緊張局勢也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發言人在12日表示,蘇丹的發展令人非常憂心。負責蘇丹事務的聯合國特使也指出,和平解決蘇丹危機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為蘇丹所有人的和平與安全祈禱!

蘇丹在過去兩年中經歷民主過渡時期,漸漸帶來各方面開放和合法人權的跡象,2020年9月,正式取消伊斯蘭教作為國教的地位,於2020年10月宣布與以色列恢復外交關係。並在兩個月前廢除對叛教的死刑。

 

漸入民主的軌跡上,蘇丹的幾位基督教領袖對政變感到憂心,認為軍方作法失當下,人心不平安,籲請眾人不住的祈禱。

 

福音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的伊利亞·賈迪(Illia Djadi),長期關注並分析非洲情勢,他指出,在看似「充滿希望的幾年」之後,政變使得蘇丹陷入新的不確定時期。賈迪補充說,「政變」似乎已威脅宗教自由,看似可能失去信仰的保障。
 

全球基督教團結會( 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主席默文·托馬斯(Mervyn Thomas),也對軍方解散政府深表關切,說明這已明顯損害人民的自由意願,需要為蘇丹人民的和平及安全祈禱。人民亦擔心軍方鎮壓後,社會局勢可能會惡化。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駐蘇丹代表團團長帕斯卡·卡塔特 (Pascal Cuttat)在社群媒體上表示,醫療援助不應受到阻礙,必須允許救護車通過,醫療任務有必要受到保護,讓醫療專業人員為傷者提供所需的護理。

政變使得蘇丹陷入新的不確定時期,社會局勢可能會惡化,籲請國際代禱。(圖/shutterstock)

請大家持續關注、舉手代求、禱告!

1.蘇丹進入全國警戒,願神成為和平的軍,保守全國人民免受鎮壓及威脅。

 

2.祈求耶穌大能眷顧、拯救在逼迫患難中屬神的兒女,得脫離兇惡、得著平安。堅定苦難中基督徒的信仰。


3.更求主醫治這地,使蘇丹的在上位者與領袖,認識耶穌,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翻轉蘇丹成為聖潔的基督國度。

 

(參考來源:EvangelicalCNN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心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