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述忱說「生命的苦難使你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而你的故事會是帶給別人盼望的開始。」(攝影/記者黃睿慈)

30歲,正是事業起飛、人生大有前途的年紀,你可以想像一輩子再也無法站起來嗎?去年5月10日,福音歌手黃述忱於iM教會分享生命故事,提到丈夫許超彥在32歲那年的一場滑雪意外,轉變了他們夫婦的人生…

黃述忱與許超彥都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兩人在基督徒團契相識、相戀,是一對人人稱羨的佳偶,大學畢業後也如願結婚,在外人眼裡看來,這對夫妻什麼都有了-學業、工作、愛情等等,黃述忱不認為過去的人生有什麼跨越不過的苦難,直到一場意外,差點擊垮了這個家。

許超彥與黃述忱夫婦在國外滑雪場遊玩,在意外發生之前兩人一同合影留念。(攝影/記者黃睿慈)

福音歌手黃述忱分享與丈夫許超彥的生命故事。(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2009年,隨著丈夫許超彥考上專科醫生執照,她也順利繳交研究論文,夫妻倆決定接受教會建議去外地為主服事。在一次的休假中,夫妻倆去到滑雪場遊玩,在閉園前30分鐘許超彥邀請妻子黃述忱最後一次滑雪,她拒絕了,於是丈夫與友人一同而行,沒想到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當許超彥一開始滑行,一瞬間,他便從將近3層樓高、坡度超過45度的滑雪陡坡中跌落,頭部撞向場地邊界的柱子才停下來,本身身為醫師的他驚覺:自己的下半身已經沒有任何知覺了。等到滑雪場負責人將他送至醫院,已經是6小時以後,檢查結果出爐,許超彥的胸部脊髓嚴重錯位、4根肋骨斷裂,醫師宣判—許超彥再也無法站起來了,慶幸的是沒有傷及其他重要臟器,他成為一個胸部脊髓損傷患者。

 

這個消息深深打擊了黃述忱,心裡有百般的愧疚,「早知道我當初...他也許就不會...」無數個夜晚痛哭流涕,看著只能臥病在床的丈夫,她的內心十分難受,她將這樣的心情告訴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丈夫,許超彥溫柔地對她說:「也許妳覺得妳有錯,我自己也有錯,滑雪場也有錯,但是聖經上說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我看見了在我們發生事情以來,妳是多麼地愛我」「妳的一隻眼睛看見錯誤,另一隻眼睛要打開,看見上帝愛著我們」

黃述忱分享丈夫的「日光燈的祝福」,日光燈外面的黃色十字架是標示出許超彥在靈裡的看見。(攝影/記者黃睿慈)

 

許超彥笑著對妻子分享,身為殘疾人士的他已經失去自理能力,每天能做的就是躺臥在床上,直盯著天花板的日光燈,有天他卻發現「日光燈的奧秘」,他彷彿看見一個十字架包圍著日光燈,在燈外灰暗的地方像是他的胸部以上,頭、手部還可活動的位置,胸部以下的發亮燈管,則不偏不倚正是他癱瘓的部位,「上帝讓我看見,如果我願意背起人生中的十字架,上帝願意用我人生中的失敗,有天可以為祂閃閃發光」

 

這個分享讓黃述忱愣住了,他看見丈夫對神的信心,以正面思考看待眼前的困境,他們每天更迫切地禱告,上帝竟然向他們說話: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詩篇41:3),大衛在幾千年前寫下的心聲,讓許超彥哽咽不已,他更看見馬可福音2章經文說道,耶穌醫治癱瘓的人,使其重新站立,這個應許讓他重燃希望。在禱告之下,他的身體竟然長出了一小部分的神經細胞,讓他可以緩慢地復健行走。

 

神的預備總是非常奇妙,工研院發現了許超彥對於機械腿做的研究報告,並主動希望能合作,讓他以一個具有專業醫學背景的「病人」身分,協助測試機械腿的研發,讓他有機會站立。挺過一路走來的復原之路,黃述忱說「生命的苦難使你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而你的故事會是帶給別人盼望的開始。」

 

「凡事都有神的美意。」黃述忱現在更能體會那些病人家屬的心情,並且在到處探訪過程中,為他們唱唱詩歌,因而成為了福音歌手,而許超彥也坐上了輪椅,進入醫院擔任兼職醫師,夫妻倆互相扶持、相愛,繼續到各處分享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恩典記號。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攝影/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