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近,在〈好花原在四時香〉一文中,讀到美國耶魯大學孫康宜教授與台灣葉嘉瑩教授,她們兩人促膝夜讀有關葉教授詩集手稿,內容非常精采,尤其是葉教授的遭遇那一段。她丈夫趙先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的時期,1949年被捕入獄,這時,她的長女才幾個月,她帶著言言一起住進了拘留所。後來被釋放,於是她無家可歸的人,她不得已只好去投靠親戚。那夜,在親戚家的走廊只鋪上一條毯子,母女就過了一夜。葉教授的手稿上寫著:「剩撫懷中女,深宵忍淚吞。」

在異國的深夜,與知友讀起這樣的往事。是悲?是喜?想不到葉教授的長女,在1976年3月24日,跟她的丈夫永廷因車禍罹難而亡。這件雪上加霜的往事葉教授在詩集的手稿上寫著,「誰知百劫餘生日,更哭明珠掌上珍」。孫教授在文中讀到詩句時,「我不禁淚水盈眶而流出」。真的,我讀到這一段,我也不由得流淚了。

上帝是慈愛的,為什麼像葉教授熱愛詩文的人會遭遇這樣完全不幸的事呢?教人無法理解?也無法找到答案?

      其實「忽然」這一個「未知數」世界上時常在發生,不分地點,不分時間,既不能理解,也不能找到答案。

記得有一天,我的妻子下班回來,她臉色凝重,她告訴我說,醫院的一位醫生,從紐約遷往南部去工作。跟他的朋友坐直升機去打網球,在雪中機器發生故障,飛機忽然從高空摔下來,他們的生命都犧牲了。

其實「忽然」這一個「未知數」世界上時常在發生,不分地點,不分時間,不分貴賤,不分年齡,不分古今,既不能理解,也不能找到答案。這一個「忽然」,人人都可能會遇到的。

孫康宜教授的大作,給我很深的感觸。同時,我也聯想起古代先知說:「你當預備迎接你的上帝」(阿摩司書4:12)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既然有一個「未知數」!我們就應當好好預備,而且要早早預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