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曉音以自己曾是網路成癮者的經驗,和多年輔導青少年的心得,出版《走出黑暗青少年版》,幫助青少年、教會和家長能一起打贏這場「看不見」的戰役。

趙曉音以自己曾是網路成癮者的經驗,和多年輔導青少年的心得,出版《走出黑暗青少年版》,幫助青少年、教會和家長能一起打贏這場「看不見」的戰役。 (攝影/記者林胤斈)

前陣子,藝人楊又穎因匿名抹黑言論而輕生,讓「網路霸凌」現象浮上檯面,引發各界重視,其立法更成為立委的焦點議題。

受「網路霸凌」影響的族群,尤其以青少年為甚,因其心志尚未發展成熟,又特別注重同儕關係,讓他們容易放大網路言論。面對現今環境和族群特質,師長和教會該如何幫助和保護他們?

「當你越不沉溺於虛擬世界,就越不容易被網路霸凌。」《走出黑暗青少年版》作者,同時也是五股禮拜堂牧師的趙曉音說。簡而言之,「離開網路」就是遠離霸凌的最佳方法,但對許多青少年來說,這根本是「天方夜譚」,趙曉音如何幫助他們?原來,她也曾是「網路成癮者」。

最沉迷時,每天一睜眼,趙曉音就直奔電腦前玩遊戲;在虛擬世界中,她是千人公會的會長、全伺服器最大金團的團長;但現實中,兒子因飢餓在旁哭鬧1小時,她卻不聞不問。

「那是我一生中最沒有人性的黑暗時期,我甚至完全不認識自己…」

深深體會身陷網路的心情:逃避壓力、否認成癮和腦羞成怒,同時也害怕自己的孩子及關懷的學生步入泥沼,如今靠著恩典走出成癮綑綁的趙曉音,出版《走出黑暗青少年版》,盼能透過自身經驗和研究,連結眾教會和家長們,全面備戰。

網路世界隨時要伸出魔爪吞吃我們的孩子,我們千萬不能輕敵,要嚴陣以待;但是對孩子,要溫柔接待、了解和包容。

成癮真相-不喜歡現實的自己

當青少年找不到方向或不喜歡現實的自己,就容易躲在虛擬世界中,麻痺自己。

當青少年找不到方向或不喜歡現實的自己,就容易躲在虛擬世界中,麻痺自己。

書中打趣形容,這是年輕人買不起車子的年代,還好有「網路神獸」當坐騎。

年輕人沒有方向、不喜歡現實生活的自己,成為身陷網路的動機。

尤其現今3C產品和網路都容易取得,看似無害又很流行,除非斷網,不然很難發現自己已經成癮。成癮的同時,還會導致眼睛和健康受損、智商下降,並影響人際關係。

虛擬世界也會滿足許多不可告人的慾望。據匹茲堡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楊格博士的研究顯示,使用網路的孩子中,超過40%表示他們曾瀏覽過色情網站。因此,教會和父母不可小覷其影響性。

此外要注意,不同的性別和年齡層,成癮原因不甚相同。有些可能是怕孤單,想要人陪,或在虛擬世界找到「被需要」的感覺。一旦在現實生活找不到價值,青少年就容易轉向從網路世界尋求認同。不喜歡現實的自己,正是「網路成癮」的真相。

但是,成癮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讓人越發逃避現實。趙曉音鼓勵青少年,試著找諮商師、教會牧者和父母協助,解決真正的困難。

放下面子、發出求救訊號,讓身邊的人能幫助你。

父母和教會該怎麼做?

要幫助青少年走出網路成癮,千萬不能以激烈手段處理,要從陪伴、關心和幫助其提昇自我形象開始。

要幫助青少年走出網路成癮,千萬不能以激烈手段處理,要從陪伴、關心和幫助其提昇自我形象開始。

對真正成癮的人來說,光是「承認成癮」就相當困難,「大部分的人會否認,直到不能再賴皮為止。」更別說求救了,因此,父母和教會需主動出擊。

但千萬勿以激烈手段處理問題。伸出援手的第一步,應從「了解孩子」、「有同理心」開始。關心孩子的感覺、花時間陪伴、提供正當有益的娛樂消遣…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當青少年的自我形象被提升,或擁有興趣或專長,就會分散對虛擬世界的注意力。

有些人好奇,網路成癮與「邪靈」有關嗎?趙曉音指出,視個案而定,但父母和教會可多管齊下幫助孩子。最重要的是,無論幫助青少年重建現實生活,或斷開邪靈的挾制,靠的都是耶穌的得勝旌旗!

走出黑暗青少年版》全書穿插許多成癮個案見證,並附上檢視成癮的調查表及40天禱告手冊,期待幫助大家打贏這場「看不見」的戰役!

【牧者感動推薦】

此書很全面的探討沈迷網路世界的害處,也全面的提出積極幫助青少年發展健康活動、擁有健康身、心、靈、人際關係的好方法,足供為人父母及青少年團契轉導參考。總之,這本書非常符合今天這個世代的需要。-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王天佑

本書不但是找出網路成癮的原因,也指出如何走出網路成癮的轄制,是一本理論與實踐具備的書。曉音雖然是傳道人,但也沒有忽略網路成癮的社會因素,各項資料充分而完備;它的獨特點就是指出網路成癮的屬靈因素,因為這些屬靈面的因素,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所在。-三重靈糧堂牧師萬小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