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莊明達弟兄母親節沙畫創作。(圖/第一沙手莊明達 YouTube)

「媽媽,謝謝妳,生我、愛我、包容我,妳是世界上最棒的媽媽,媽咪,我愛妳。」稚嫩口音的旁白,配上母親身懷六甲的身影,這是「母親節沙畫」的第一幕,開啟了每個人,對於母親角色一連串的情感刻畫;也是睽違10年,「第一沙手」莊明達弟兄,為今年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創作出的最新沙畫。

莊明達創作的「母親節沙畫」於今晚(24日)六點首播。(影片來源/第一沙手莊明達 YouTube)

 

談及時隔10年,再次創作「母親節沙畫」的想法,莊明達弟兄表示,父親於前年蒙主寵召,留下母親一人,因此盼望在母親節期,藉由沙畫,向媽媽表達自己的心聲與感謝,「送給媽媽,也想送給天下所有的母親。」

 

特別的是,沙畫第一幕的旁白,是由其「4歲兒子」獻聲,「我教他怎麼說,把他說的錄下來。藉由我孩子的錄音,替我向我媽媽說出我心裡想講的話。」

 

莊明達相信,許多母親都一樣,為了家庭默默付出;身為孩子的我們,成熟懂事後,應會明白一點,「我們所付出的,絕對不會比母親所付出的還多。」

 

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創作畫面,「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畫面)。很多媽媽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這些都是小孩子最不容易感受到的。」所以,他畫了一個時鐘,代表時間流逝很快,時鐘旁有鍋盤、買菜、家務,這些都是母親們非常費時的付出。

 

「母親節沙畫」背景音樂為《母親的觸摸》(A Mother’s Touch),由黃友聞姐妹創作及演唱,英文歌詞中不斷強調母親的重要、偉大和無可取代的角色。

 

謝謝妳永遠都在  謝謝妳擦乾我眼淚

謝謝妳從不曾放棄  謝謝妳是我最信任的人

謝謝妳所有的犧牲  謝謝妳總能給我時間

謝謝妳教導我真理  謝謝妳為我所做一切的一切

 

每一幕畫面都有意義

「我每一個畫面都有意思在,」莊明達一一解說,第一個畫面是「懷孕的婦女」,配上自己4歲孩子的口白作開場,以此表達每個孩子對母親的心意。

 

第二個畫面是「媽媽抱孩子的心情」,很舒服、安慰。期望藉此讓懂事後的孩子們,回想到小時被母親擁抱的感覺。因為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成長經驗。

 

第三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是莊明達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他認為,這些(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最耗費母親的時間的付出,盼望帶出,不論母親到了多大歲數,每個孩子都能懂得多體諒媽媽,為她分擔一些工作。

 

第四是「月亮」。月亮常被用來形容母親溫柔的形象,也代表女生有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心情變化。盼藉此讓孩子體會到母親的心情,而不論媽媽處於何種階段,她都牽引我們走人生每一步。

 

第五是「袋鼠媽媽」。此畫面代表,孩子永遠都是媽媽的孩子,只要媽媽在的一天,你永遠都是她的孩子。在華人傳統的教育模式,媽媽對孩子的愛,是放心才捨得放手,因此莊明達用袋鼠來表達母親這樣的愛。

 

第六是「幫媽媽洗腳」。畫面中的媽媽已入年邁,拿著三腳枴杖。這是莊明達從聖經中、耶穌幫門徒洗腳的角度,刻畫出的畫面。藉此表達,孩子應謙卑下來,懂得放下身段,幫媽媽洗腳、服事母親,回報她的愛。

 

第七,是先畫「山」,代表母親的愛,像山一樣高而寬闊。接著出現「蒼老老太太的手」,並特別強調(畫出)「帶著戒指」,表達此時的媽媽對另一半的愛之濃厚。再來是「年輕的手、搭在年邁母親手的上面」,意指要多多「陪伴」母親。

 

最後,畫面以大愛心,寫著I love You, Mom Mom(兩個愛心)作結。

 

為母親洗腳的畫面,來自聖經中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啟發。(圖/第一沙手莊明達 YouTube)

身為三寶爸的莊明達表示,與太太結婚5年,夫妻生了3個小孩,他覺得,母親在懷孕時真的很辛苦,因此,第一個畫面就畫了懷孕的媽媽。「懷孕是媽媽身份的開始。在懷孕時,她就已經享受在媽媽的感覺與身份中了。」

 

此次創作,從懷孕的媽媽,一直到老媽媽的手,代表母親角色從最初到最後;從最年輕的母親、到最年邁的母親,皆有刻畫,前後畫面相互呼應。

 

因為父親回天家,使莊明達對媽媽的情感更加深厚,因此,此次創作手法,也比以前更為成熟。「整個創作設計,希望給媽媽看,也希望給孩子看。希望這支影片,除了台灣,海外也都能看到、轉傳,體會媽媽的心,觸摸到每個人的感受和心。

 

自己生命中的「兩名」母親

此次母親節沙畫創作動機,也是為向自己的母親表達感謝,談及母親,莊明達分享,其父母學歷皆不高,成長於貧窮家庭,而自己小時候,家裡也非常貧窮,他從小就要想辦法自己賺錢,讀了三所國小,和爸媽相處時間不多。

 

對於母親的印象,最深刻的管教就是,「她沒有要求我的功課要多好,她只要求我品格一定要好,做人處事的品格,這是我們家最唯一所要求的。」直到認識了上帝,莊明達發現,母親對他的管教,就像聖經所教導的。

 

其太太也是3個孩子的母親,雖然年輕,對於孩子的愛和付出,是傾注全力,同時也承受很多壓力。「我覺得身為先生,一定要對太太做到百分之百的包容,要把家裡的所有成就給妻子。我就答應我太太一件事,我這輩子都不會對她去抱怨、說出任何怨言;若是說出的話有讓她不舒服,我願意立即道歉。」

 

因為明白,作為一名母親,真的很不容易,沒有一個人可以照顧好所有的事情。所以,丈夫能愛妻子、順著她,讓她開心,就盡量去做。

 

最後,他以《聖經》中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祝福全天下母親,用神的愛去愛人、愛家庭,相信如此,家庭關係會很美,很和諧。

莊明達弟兄特別提到「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創作意義。(圖/第一沙手莊明達 YouTube)

 

相關閱讀》

看了流淚不止的「沙畫祈禱影片」 致為台鐵事故傷痛的每個你:簡單一份心意,就是守望愛你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

 

精選要聞》

癌症末期直面死亡、又染新冠病毒 紀思牧師一夕間得醫治:「祂才是掌權者!」

408車次太魯閣號大事記》肩負重任–花蓮衛生局長朱家祥:我曾求問神,擔子能否輕一點...

「我們是管家,不是老闆!」讓土地逃脫物質主義掌控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