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彤牧師與師母,在施工中的生命河靈糧堂。(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位於全球科技業心臟地帶的「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成立26年間已拓殖出268間實體教會,數字驚人;即使建堂過程一度跌入黑暗迷茫的「慘況」,絕非一帆風順,但從中也看見神的旨意超出想像!本報專訪創會兼主任牧師—劉彤,濃縮這些年的寶貴精華分享。

「煮熟的鴨子也會飛」

1995年4月9日,在加州一間社區學院的階梯教室裡,劉彤牧師和師母帶領數十名會眾,展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第一次主日崇拜;每週日,眾同工都會搬運諸多器材往返聚會場地和辦公室,風雨無阻。

 

啟示錄22:1~2經文,是這間教會所領受的異象—「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1996年初,教會租借到另一處閒置校園,作為中程發展基地;接下來的7年,聚會人數急速成長,突破了千人。期間,團隊一直希望能建堂,然而,理想的場地不是太貴,就是法規上無法取得執照。

劉彤牧師從前的辦公室舊照。(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終於,他們發現當地一間基督教大學因即將搬遷,欲出售原本的空間。

 

劉彤牧師回憶道,「我們去看,他們的體育場大概可以坐700人,雖然有點小,但(主日崇拜)可能多分幾堂就ok了;停車場不大,只有200個停車位,雖然發展空間太小,但他們很多教室,打掉一些不用的教室也可以。」

 

此外,場地與高速公路之間的路程較複雜,不過,可以用交通指揮的方式引導彌補。總之,因價錢合適,教會負擔得起,且不用擔心許可執照的問題,故2001年很快就決定簽約

 

有一天的主日崇拜,對方的校長來到教會,在講台上象徵性地,將鑰匙拋給劉彤牧師接住,台下全場歡喜地掌聲雷動,「哈利路亞!我們很久以來想買的會堂,終於買到了!所以感謝神!」

 

正當一切充滿盼望之時,簽約一年後,生命河靈糧堂卻仍遲遲無法搬進這間基督教大學場地。原因是,該校預計搬進南邊另一個城市,將當地一間醫院空間改為學校;但當地許多人士反對,因為他們希望能繼續保留醫院。

 

這一年當中,生命河靈糧堂也居中協助、前往當地行走禱告等,但折騰到最後,市政府否決了這起買賣,該校最終無法搬進新場地。校長特別來誠懇地向劉彤牧師表達歉意,並希望取消買賣合約,好讓學校能繼續留在原處運作。

 

「當下我心想,怎麼可以cancel(取消),都買了,簽了合約一年了!」但再冷靜下來想想,畢竟是主內一家人,對方有不得已的難處,應當互相體諒才對。

 

「雖然心中千萬個不願意,可是也沒辦法,只好答應了。那個時候真的才知道,煮熟的鴨子也會飛的—那真的是會飛的!」劉彤牧師苦笑地回憶,那陣子承受了許多壓力,遭遇冷眼嘲諷,也有質疑的聲音說:「是因為得罪了神嗎?」、「要認罪悔改」…等,可說是弄得灰頭土臉。

 

「我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真的是,好像怎麼禱告,神也沒有什麼回答。就好像…神就把你放在黑暗的裡面,你也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神也不回答你。」

生命河靈糧堂於建堂過程一度陷入低潮,無論怎麼禱告,都似乎聽不到神的回應...。(圖/shutterstock示意圖)

原來,神「不垂聽禱告」才是萬幸!

半年後,有同工約劉彤牧師走訪一處出售中的場地。一看之下,地點就位在矽谷最重要的101公路(高速公路)旁,如地標一般引人注目;10畝方正的土地,有600多個停車位

 

建築物則原本是七喜汽水的瓶裝工廠,地坪13萬平方英尺(大約3,653坪),「非~常~大!我們第一次去看,覺得可能要穿溜冰鞋,才能從這頭溜到那頭去看,因為很遠哪!」

 

那當下,劉彤牧師清楚知道,「就是這裡了!超出我們所想所求,exactly(恰恰好),是容許我們成長空間的一個地方!」雖然價格是先前基督教大學的兩倍,但他們仍憑信心買下來。

 

「當買成了之後,我們真的很感謝神—神沒有垂聽我們在當時(上一次買堂)的禱告。真的,我們當時怎麼迫切禱告、禁食禱告、通宵禱告,『主啊,求祢把這個地方給我們!』拚命禱告;現在回過頭來看,感謝上帝沒給我們

 

劉彤牧師解釋,因上一處的場地其實較小,所以即使搬入,依照教會飛快的成長速度,很快又會不敷使用,一大筆預算就這麼擺錯地方,「我就發現神何等奇妙,連我簽錯約,神都可以反轉哪!這是很amazing(奇蹟)的事…我們的上帝真的是超級偉大!」

生命河靈糧堂現址,如地標一般佇立於高速公路旁。圖為劉彤牧師一家四口,攝於獻堂當天。(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上帝早已為17年後的工作,準備好場地

神帶領生命河靈糧堂,到祂真正預備的迦南美地。

 

2003年教會遷入這處空間時,只使用了13萬平方英尺空間中的6萬平方英尺(大約1,686坪)。當時還不太明白,為什麼留有這麼大的閒置空間?卻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揭曉原因!

 

疫情期間,教會原有的「食物發放中心」必須擴大規模,正好能挪出超大倉庫空間,接收來自各企業的貨物(如家俱)存放,再轉贈給有需要的對象!現每個月服事矽谷灣區約1萬個家庭,持續向生活陷入困境的民眾,發放物資與免費的生鮮蔬果、熱食等。

 

因救濟工作遍及整個灣區,今年6月份,獲得Santa Clara(加州聖塔克拉拉市)全市最高榮譽的「社區英雄獎」,由市長親自頒獎。

生命河靈糧堂成立之食物發放中心,疫情期間擴大規模。(圖/生命河基金會 提供)

劉彤牧師感慨地說,「現在回頭想想,神給我們這麼大的倉庫,是很有道理的,才能放得下這麼多東西。這是神預定的地方,就算我們走錯路、糊裡糊塗的,但是神一定要把你校正到祂要你去的地方!你看我們的神偉不偉大,就是為要成就祂的心意!」

 

擔當領袖的重要觀念

買堂的後續,神也很有恩典。在建設與還款過程,因著建堂委員會成員、同工團隊和會眾的全力支持及分擔,身為主任牧師的劉彤牧師,不需要背負過大的壓力

 

「老實說,我完全依靠我的同工們在做。建堂過程中,我大多時間,仍是在外面宣教。…基本上,我們每次談好主要概念後,他們就開始執行了。這些年我們教會發展很快,都是因為團隊非常地強,沒有團隊真的是不行的。」劉彤牧師語重心長地說。

生命河靈糧堂施工期間。(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生命河靈糧堂施工期間,劉彤牧師、師母和大女兒合影。(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有趣的是,每個星期來開會、投入心力建造教會的建堂委員會成員,不僅能力極佳,且都是一般職場人(所謂「平信徒」),令人不禁好奇,劉彤牧師是怎麼「叫得動」這群優秀的弟兄姊妹,在百忙的生活中,仍願意撥時間、認真委身投入?

 

針對這個問題,劉彤牧師想了一下,給出身為「領袖」必須重視的兩大要點選擇好的同工,以及信任他們

 

「越忙的人,我越要找他。」劉彤牧師觀察,越忙碌的人通常越能幹、善於管理自己的時間,能夠同時處理很多事。當然前提是,需要先多方面觀察此人,且是眾人所接納、認為合適的。

 

通常劉彤牧師會先請對方吃個飯,席間分享他的異象,「分享完了,等到他領受這個異象,這個責任就是他的了,不是我的了。」

 

當對方有感動、真心將這個異象當作「自己的異象、神給他個人的託付」而非「幫牧師做事」,在答應之後,便會開始自動自發去推動、尋找合適的資源來協助…等;因為這些同工在職場已有豐富經驗,所以他們知道該怎麼做事較有效率。即使遇到困難,因為心中有異象,也較不會輕易放棄。

 

此時,牧師就可以將重心,放在為他們禱告和陪伴上,而不用凡事親力親為、導致過度操勞。

 

劉彤牧師說,自己也是行程非常忙碌的人,但只要答應的事,一定會把時間擠出來、盡力把這事做好

 

若對方不答應沒有關係,可以尋找下一位更有感動的人;但若已找到人,就要信任、陪伴並為他禱告,這是非常重要的

 

劉牧師提醒,「當你的同工知道你信任他們,你也不會拚命只是『細節管理』,真的是能尊重他們…在北美的華人基督徒非常優秀,很多在公司作主管。當他知道被你信任,就可以大膽地去做、全力去推動;他們有他們的恩賜,甚至能做得更多、更好!

 

生命河靈糧堂令許多人驚訝的地方,就在於,教會很多主要工作,都非牧師在推動,而是由平信徒負責;牧師可以將重心,放在牧養和教導上。

生命河靈糧堂同工團隊。(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與眾不同的事工

原創音樂—即使乏人問津仍要繼續做

生命河靈糧堂自創立以來,從敬拜讚美、聖靈更新、小組教會、全地轉化四個方面,作為建造榮耀教會的軌道。每年定期舉行訓練及特會,如弟兄特會、宣教年會及其他禱告、醫治訓練,並與各大宣教機構攜手,差派短宣隊至不同宣教工場。

 

2008年成立「生命河教牧領袖學院」培育事奉人才,還有提供兒童中文課後輔導的「生命河教育學苑」,及全天候播放優質中文電視節目的「優視頻道」。

 

生命河靈糧堂的「音樂事工」,如今更是聞名全球。談到源起,劉彤牧師回憶,1990年韓國河用仁宣教士團隊,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的「萬人敬拜與讚美福音節慶」,時值狂風大雨的颱風天,仍有上萬人跪在中正紀念堂,一同敬拜讚美、上千人獻身。

 

劉彤牧師事後看到這場特會的影片,對上述場景大開眼界,並深信是翻轉世代的時刻!1991年,他就飛往韓國,參加河用仁牧師舉辦的敬拜讚美特會。

 

自己高中時期與師母相識時,兩人也有一起參加8人小詩班,都熱愛音樂並持續藉此傳福音;所以他們也都知道,詩歌音樂在教會復興上的重要性。獨立牧會之初,就開始支持鼓勵詩歌創作者,即使第一張專輯乏人問津仍堅持做下去。

劉彤牧師和師母,皆熱愛音樂,並支持詩歌創作者。(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弟兄事工」其實不難!

另一個特色事工,是已連續舉辦20多年的「弟兄特會」。該特會中,談的領域包含:職場、世界動態趨勢分析…等,以及基督徒應如何回應。由於內容跟得上時代潮流,符合弟兄的需要,所以能讓他們持續參與

 

因重視弟兄工作,也興起了教會中的男性,從「弟兄禱告會」的參加人數可超過500人就能看出果效顯著。

 

劉彤牧師分析,讓弟兄參與教會生活的重點,是要有「同伴」。只要抓住這個秘訣,就不難推動。

 

舉例來說,你若跟一個男人說,「某某聚會很棒」,對方可能不為所動;但若有他信賴的人參加,並登高一呼、吆喝大家一起來,就能大幅提升意願,產生「Let’s do it!(好啊,我們來一起做)」的動力。因此教會必須留意長期培養,這些願意付出熱情委身的弟兄領袖。

 

順帶一提,若姊妹們的丈夫還沒信主,首要之事是為他禱告,然後可以看教會有沒有讓他感興趣的事物;或者他可以付出能力、做些事,藉此感覺自己去教會「是有用處的」。此外,若教會中有他信任的弟兄,讓弟兄來邀約,會更有果效。

獻堂禮拜。(圖/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然而,經過一年半的新冠病毒疫情洗禮,以上這些過去蓬勃發展的事工,該何去何從?下篇報導,將帶來生命河靈糧堂如何在疫情期間,不僅沒有陷入低潮,反而擴張領域的奇妙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