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研發的專利翻熱車,讓速涼食物加熱後,依舊美味。

彰基研發的專利翻熱車,讓速涼食物加熱後,依舊美味。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大型醫院每天準備員工、患者的餐點,如同大型工程,一餐飯得同時兼顧安全、美味、健康營養,若需進一步配送愛心餐食或到其他分院,就更勞師動眾。彰化基督教醫院採自飛機餐點製作流程概念,成為台灣首個引進速涼廚房技術的醫院。

原先的現煮現食供膳作業,面臨多種難題,一日三餐得耗費人力準備,菜色有限,配送具時間壓力、交通風險和運輸費用,還得克服天氣影響的交通困難。由於危險食物溫度範圍約在5至60度,常溫配送不但難以維持餐點溫度,也有衛生安全之虞。

彰基營養部林佳青主任示範使用翻熱車。

彰基營養部林佳青主任示範使用翻熱車。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為提升膳食的安全衛生品質,讓用餐者更滿意,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和鹿東分院廚房為中央廚房,統一烹調餐食,引用速涼設備將食物在2小時內降溫到低於4度,延長保存期限,使其可保存5天至4週。每次冷藏配膳車配送2~4日的餐點量到各個供餐單位後,接著衛星廚房進行復熱程序,經由自行研發的專利,可加熱式餐車供應給用餐者。

採用速涼技術,不但提升食物安全,食材統一採購壓低成本、統一烹煮減少人力,且菜色種類既多又大量。即使餐食經過冷凍復熱,菜餚風味與青菜顏色也和現煮相似,試吃的志工們多數也吃不出現煮和速涼餐食的差異。

目前的供餐內容,包括患者普通飲食、治療飲食、員工健康餐、醫師或開會誤餐、獨居老人愛心餐食,每周約可供餐9000次,未來將提升至每周1.3萬至1.4萬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