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肇倫牧師投身經營Podcast,是為了幫助會友讀聖經,他也鼓勵牧師們一起投入新媒體。(圖/張肇倫 提供)

你也會使用Podcast收聽節目嗎?Podcast(播客)如同廣播電台,但可自由選擇收聽章節和段落,推出至今深受年輕人、通勤族的喜愛,且討論聲量越發大;因疫情關係,有許多藝人、主持人紛紛開設自己的播客節目。其中,台中豐原思恩堂張肇倫牧師也在這段時間,拿起手機、斜槓成為「播客主」,盼望藉此幫助會友們與神建立更深的親密連結。

錄製節目的2個原則

很可惜的是,有些人會將『讀不懂聖經』,變成跟神的距離。」張肇倫牧師會開始錄製節目,是因為去(2020)年,教會年初推行讀經課程時,弟兄姊妹反應,下課後即使有讀經課本,卻依然讀不懂經文,所以他開始思考,可以為會友們做點什麼?

 

那時上帝賜下馬太福音11:15,「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剛好Podcast開始在台灣流行,因此他與同工林怡君兩個人,一起開創節目。

 

張肇倫牧師認為,比瞭解聖經更重要的是「遵守聖經」,聖經讀不懂之處可以先放著,但是讀得懂的地方要遵守,例如饒恕他人的過犯(馬太福音 6:14)、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等,因而錄製節目時,他遵行以下2個原則:

 

1. 傳遞聖經價值

聖經是要「遵守」的。因此節目主旨是傳遞神的心意,帶領每個人都能遵守,而非將焦點放在解經論述。

 

2.口語化表達

因教會10歲到16歲的學青,每天早上9點都會跟著在線上一起收聽和分享,所以希望節目內容淺顯易懂,連兒童都能聽明白。

 

一開始團隊沒有音訊後製,器材也很陽春,張肇倫牧師只準備2隻手機,一隻播放開場音樂,另一隻錄製信息,同工林怡君則負責製作封面圖片、整合上傳,都是一「機」搞定。

 

而如今團隊有5人分工,音訊也較為細緻,有人負責錄音、音訊後製、製作封面圖片,信息內容還製作成動畫影片,在YouTube同步更新。

 

張肇倫牧師大約自2020年1月開始錄製節目,二寶在5月底出生,為照顧孩子、白天服事,每天都睡眠不足,以致屢屢中斷,中間有一個月沒有更新。他笑說,那段時間都「在家錄音」,二兒子在媽媽肚子裡跟著聽信息,也是一種「胎教」。

左圖:他與一歲的大兒子合照,家人關係甜蜜。右圖:張肇倫牧師在主日上為會友們禱告。(圖/張肇倫 提供)

 

神透過Podcast祝福會友們

原本節目每天更新,現在每2周更新一次。張肇倫牧師仍維持每天錄音,錄製完成當晚,便預備明天的兩章章節,隔天5、6點起床,神就會給予清楚的重點,比如,要弟兄姊妹遵行的法則或鼓勵,因此節目不單只是談論經文,有時候也會為弟兄姊妹的健康、身體禱告。

 

有一次早晨,張肇倫牧師領受到,神要他為牙痛的弟兄姊妹禱告,結果之後有姊妹反饋,聽播客那天,剛好早起莫名牙痛;訪談到此,張肇倫牧師感動地說:「感謝神!透過節目祝福許多弟兄姊妹,上帝真是超越空間、時間的神!」很感謝神每天賜下的新鮮話語。

圖為團隊製作的信息圖卡。收到的回饋中,有學生聽Podcast後,屬靈胃口大開,主動研讀聖經。(圖/張肇倫 提供)

 

鼓勵牧者們投入新媒體

自己剛開始錄製播客節目時,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對此表示肯定與支持,也鼓勵其他牧區同工開始嘗試;有些牧者可能會因畏懼碰觸新媒體,而止步不前。

 

張肇倫牧師分析,牧者或許會認為,現在有許多大型佈道會、知名牧者,所以覺得沒有必要再經營Podcast。

 

而他認為,每個牧者都是神所祝福的器皿,且各行各業的弟兄姊妹都需要定睛在神,如今是分群分眾的時代,掌握住「3對」:對象、對位、對焦——清楚要傳遞的對象,準備對位的東西、對焦傳遞聖經價值,就定有會眾想聽牧者的分享。

 

「上帝要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族人中有何等豐富的榮耀,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使你們有榮耀的盼望。 28 我們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眾人,使他們在基督裡長大成熟,好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7-28

 

上帝經常用經文歌羅西書1:27-28,鼓勵張肇倫在新媒體、多元平台中傳揚福音,他也想以此經文鼓勵所有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在疫情中人人皆祭司,不論在YouTube、Podcast上,都可以嘗試傳揚福音。

未來,台中豐原思恩堂希望在Youtube可以開創給慕道友的節目。(圖/張肇倫 提供)

 

精選要聞》

歐亞代禱!德國、比利時死傷近百人,四川、日本同受洪災之苦 神所示的方舟在哪裡?

幼發展遲緩、罹血癌生命倒數 母流淚跪禱不放棄 主超自然醫治,連醫生都不可置信!

早晨不再匆匆忙忙! 花點時間禱告,將為你帶來超乎想像的六大好處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