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男孩有著與一般人「不同」的身體,讓許多同齡孩子害怕、不敢靠近他,只有小女孩願意成為他的朋友。(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如果身邊出現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他不會說話、身體無法動,只能坐在輪椅上,睜著眼珠無助地望著你,你能為他做些什麼?小男孩看著親人與家長「互踢皮球」將他安置在學校,「大概又是一個人吧!…」沒想到小女孩出現了,用一條繩子牽起他的身軀,他們成為最要好的玩伴…

小男孩有著特殊疾病,讓同學都不敢靠近他,而且遠遠避開他。(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這部西班牙動畫短片《小繩子》,以溫暖的色調描述小男孩與小女孩兩小無猜的互動時光,透過特寫孩子們的運鏡手法,細膩描繪出溫暖的故事。

 

小男孩無助地聽著大人們間的對話,無法言語的他只能不斷轉動眼睛,等待著自己被「安置」在陌生的環境。

 

這時,小女孩瑪麗亞(Maria)在走廊上經過,從門後面看見了坐在輪椅上的小男孩,瑪麗亞像是小太陽般,對著小男孩露出了微笑。

 

老師推著小男孩進到教室,當同學們看見不會說話、雙腿萎縮、無法起身走動,只能坐在輪椅上的小男孩,露出了驚訝、鄙視的眼神,悄悄地把桌子往小男孩邊移開,對著他別過頭去。

 

「我就知道沒有人想要跟我相處」小男孩落寞地垂下眼。

 

下課時間到了,所有同學都到廣場上玩耍,老師推著小男孩到廣場後,就獨自離去,留下小男孩一個人坐在輪椅上看著同學,孤單的背影顯得格格不入

 

忽然,正在與朋友玩跳繩的瑪麗亞,看見了小男孩,立刻小跑步跑過來,友好地跟小男孩自我介紹。

 

「你好,你叫什麼名子?我叫瑪麗亞,歡迎你來到學校。」她伸出手表示友好,卻發現小男孩只是睜著眼看著她。

 

「你不能走路嗎?不會說話嗎?你怎麼了?」瑪麗亞一連問了很幾個問題,小男孩依舊是靜靜地看著她。直到瑪麗亞被其他朋友呼喚,她離開了小男孩,繼續回去跳繩。忽然,腦子靈機一動,撿起了地上的繩子,興奮地跑像小男孩。

 

瑪麗亞把跳繩一端綁在牆上,一端綁在小男孩的輪椅上,然後「推」著輪椅,讓小男孩,「玩」跳繩,這樣的舉動讓旁觀的同學覺得很奇怪:天啊!瑪麗亞是瘋了嗎?她在做什麼?

小男孩與瑪麗亞成為最好的玩伴。(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瑪麗亞用繩子帶領小男孩玩各式各樣的遊戲,拍手打節拍、踢足球、放風箏,甚至也一起扮演海盜船長的角色,讓小男孩的臉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謝謝妳願意跟我玩,原來我不孤單」即使只有眼睛能動,小男孩的喜悅之情仍舊顯露在臉上。

 

他們一起看書、玩一二三木頭人遊戲,瑪麗亞還用筆畫下想像中的兩人跳舞畫面,他們一起度過最愉快的下課時光,有一次踢足球,小男孩奇蹟似地踢了一下,瑪麗亞因此興奮地抱著他歡呼。

 

「你做到了!你能做到的!一定也可以學會走路、學會說話的!」難掩興奮之情的瑪麗亞,充滿信心地看著小男孩。

他們純真溫暖的友誼感動了無數人。(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畫風一轉,偏藍的冷色調帶出了故事的轉折,原來小男孩病得更嚴重、不能到廣場上玩耍了,於是瑪麗亞在教室內放了音樂,親手抱起小男孩的身體,讓他能夠「想像」彼此正在跳舞。

 

小男孩腦海中看見彼此穿著公主、王子的衣服,兩人翩翩起舞,沉靜在悠揚的樂聲中。

 

「謝謝妳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小男孩拖著虛弱的身體,想像著兩人跳舞的樣子。(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隔幾天,瑪麗亞一如往常在走廊上哼著歌,看見了空蕩蕩的輪椅,上面有一條斷成一小截的繩子,她心想:難道小男孩會走路了嗎?他到球場打球了嗎?瑪麗亞興奮地爬上窗戶到處看,卻沒有找到小男孩。

 

遠處一間教室出現一些有人對話的聲音

 

「他走得很安詳,都是多虧了那孩子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瑪麗亞

 

躲在門外偷聽的瑪麗亞,心痛地握緊手中的繩子,默默地把繩子纏繞在手腕上,靜靜地離開了......

心碎的瑪麗亞,留下了與空蕩蕩的輪椅孤寂的背影。(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20年後,瑪麗亞成為了特殊教養院的老師,繼續教導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而當年與小男孩邂逅的小繩子,仍然牢牢地綁在瑪麗亞的手上。

 

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導演的女兒亞歷杭德拉和小兒子尼科拉斯。尼科拉斯出生時由於缺氧而患有嚴重的腦癱,他不能自己吃飯,不能走路也不能說話,就像《小繩子》中的男主角。

 

儘管如此,亞歷杭德拉始終帶著愛心和想像力與他玩耍,成為了他最大的激勵。劇本的成型耗時整整三年完成,網友紛紛給予好評:「這部片子是一面鏡子,鏡子裡反射著那些以愛為名的犧牲」、「這是超越言語的愛與感動。」

 

《小繩子》這部作品榮獲西班牙戈雅獎「最佳動畫短片」、世界動畫雜誌最佳專業CG獎,共計榮獲超過300多項國際獎項,是獲獎最多的動畫片之一,西班牙文化部甚至將此片列入教育行業必看短片之一。

 

也許我們身邊都有像小男孩這樣特殊的孩子,他們需要幫助、需要關愛,如果我們都成為瑪麗亞,勇敢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同主耶穌來到世上,救濟貧窮的、瞎眼的,醫治痲瘋病人一樣,透過神給我們的愛,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

 

因著這份愛,你可以成為點亮別人生命的一盞明燈,成為彰顯上帝榮耀的聖潔器皿。

長大後的瑪麗亞成為了特殊教育老師,繼續幫助更多孩子。(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小繩子》故事創作靈感源自於導演的親生兒女。(畫面來源/影像擷自"Cuerdas", Cortometraje completo Youtube

 

 

精選要聞》

如果有基督徒令你感到失望...

讓天堂歡呼的聚集! 平鎮浸信會聖誕收割受洗禮擠滿泳池  黃烱榕牧師:每場活動都為了收割

想自殺時夢見主,神開啟家人信主的門 她帶領93歲母親經歷神:「上帝很亮,要跟祂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