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正值雨季的緬甸,8月份下了數周的暴雨而釀災,連勃生(地名)教堂也被淹沒,只剩十字架牌子。

正值雨季的緬甸,8月份下了數周的暴雨而釀災,連勃生(地名)教堂也被淹沒,只剩十字架牌子。 (照片提供/謝豐隆)

「今天(3日)第一批緬甸救災物資,已經交給貨運公司載去碼頭,準備送上往緬甸的貨櫃。」這是協助整合運送緬甸救災物資的「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承辦弟兄的臉書貼文。

8月的緬甸因數周下暴雨而釀災,至今造成全國14邦有12邦受災,近百人死亡、百萬人成受災戶,也是伊洛瓦底省首府勃生(Pathein)50年來最大的一次水災。

位在桃園的國際約瑟糧倉協會向謝豐隆伸出援手,無償成為緬甸救災物資的儲藏空間,並協助運送。

位在桃園的國際約瑟糧倉協會向謝豐隆伸出援手,無償成為緬甸救災物資的儲藏空間,並協助運送。 (照片提供/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

耕耘緬甸事工25年的台籍宣教師謝豐隆牧師,近3年隻身往返台緬兩地,靠著賣咖啡獨力服事;上月24日他自緬甸返國,透過網路大聲呼籲台灣眾教會協助捐出合用的物資,如舊衣服、乾糧、米、泡麵、罐頭,以及簡易淨水設備與維他命等。

謝豐隆和妻小一家3口住在嘉義,租屋處客廳只有5坪,家裡裝不下這麼多物資,位在桃園的約瑟糧倉協會因此伸出援手。然而,除了「棉襖」不適用動輒攝氏40度的緬甸,協會近日還收到垃圾、過期品或破衣服等不堪用的物資,影響迫在眉睫的救人行動。

搭車6小時還要搭船

「沒錢運物資」,願意徒手一戶戶送到災區深處

耕耘緬甸事工25年的謝豐隆(右1),曾擔任台灣教會牧師,近3年專心緬甸宣教事工,一人獨自往返台緬兩地。

耕耘緬甸事工25年的謝豐隆(右1),曾擔任台灣教會牧師,近3年專心緬甸宣教事工,一人獨自往返台緬兩地。 (照片提供/謝豐隆)

「救災同工(從仰光出發)搭車,人跟物資分開裝,要6小時才能到達嚴重的受災區域。而且到了目的地還都是水,要划船進去,義工只能徒手把乾糧一戶戶送進去。」謝豐隆說,網路上傳的照片,都是同工一手扛物資,一手擔心手機掉進水中,如此克難拍出來的。甚至,「有些受災點情況不明朗,裡面的人活著出來,大家才能知道能進去救援。」

連日的大雨,災情比台灣還慘重。「兩層樓變成一層樓很正常,房子沒辦法住,他們就去住(地勢)高的地方。」他解釋,緬甸由軍政府掌權,基礎設施不完善;正值雨季,只是下小雨就容易發生停電,水庫又坍塌,大水漫溢,殃及地處低漥的百姓家戶及田地。「緬甸政府不會像台灣一樣安置人民,這是人禍。」

民眾自力徒手救援的情況,比比皆是。謝豐隆點出,緬甸受災時不像台灣921大地震,或莫拉克風災有國外救援隊進駐;因當地傳統信仰關係,教會難以獨力救濟。就連向外蒐集物資,也不能以「救災」名義報關;好在,一名好心的華人貿易商,承擔報關費用,更同意讓謝豐隆以每公斤20元的運費,併櫃運送物資。

「每個月會有2趟貨櫃去緬甸,因此網友的物資可以持續寄來,但是要記得還有每公斤20元捐助物資的運費,否則我沒有錢可以把全部的物資寄出。」約瑟糧倉協會田永利弟兄表示。

深入緬甸災區送物資,只能划船,還得徒手傳遞。其中,和謝豐隆組成的團隊多數是當地人、或台灣願意自掏腰包加入的義工。(右下為團隊與災民合影)

深入緬甸災區送物資,只能划船,還得徒手傳遞。其中,和謝豐隆組成的團隊多數是當地人、或台灣願意自掏腰包加入的義工。(右下為團隊與災民合影) (照片提供/謝豐隆;記者製圖)

不只給「餅乾」,還要幫助重建 

傳愛咖啡,是給緬甸孩子的祝福」

1包40元的耳掛式咖啡,盼成為緬甸孩子的祝福。

1包40元的耳掛式咖啡,盼成為緬甸孩子的祝福。 (照片提供/謝豐隆)

物資救濟看來只能濟急,未來還有一段長遠的重建之路要走。「這只是給他們一塊『餅乾』能活下去。」謝豐隆期盼,此後不只是救災,更能幫助他們防災,並希望招募醫生志工,成為短期義診的成員。

在緬甸的服事,謝豐隆不只在仰光褔音神學院(Yangon Evangel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教課,也和當地教會合作,探訪孤兒院、華文學校與培訓中心,還有當地的少數民族。

而最開始,他只是替當地少數民族「阿卡」,找台灣廠商賣咖啡;後來,「台灣廠商不買,變成我買。但我是牧師,不是商人。」他得硬著頭皮學習「咖啡樹到咖啡杯」的栽種、培養、收成和烘培等過程,這就是「牧師一人賣咖啡服事緬甸」的由來。

「賣咖啡,盼能鼓勵更多的義工前往關懷緬甸的災民!」傳愛咖啡,是他訴說緬甸靈魂故事的媒介。一包包的咖啡,不僅是給緬甸孩子的祝福,也是緬甸未來重建路的幫補。

【緬甸物資捐助資料】

● 物資集中地址:桃園市楊梅區富裕街659-2號
● 物資聯繫電話:0921-425904,田永利弟兄
● 救災物資運費捐款帳戶:可上傳愛咖啡查詢。

傳愛咖啡資料】

● 產品:巴拿馬翡翠莊園綠標藝妓、夏威夷可娜格林威爾莊園、衣索比亞耶加雪菲等咖啡豆,以重量計價。
● 費用:如「衣索比亞日曬耶加雪菲」耳掛式咖啡:1包40元,一箱100包4,000元。
● 運費和相關說明,可上傳愛咖啡查詢。

【每日最新國度消息,就在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