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職場宣教」近年備受重視,基督徒越多透過職場進入世界,在職場中分別為聖、分享福音。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主辦的2014年職場宣教大會,於北中南東各地展開,今年主題為「職場宣教新里程」,期待幫助教會及弟兄姊妹在詭蹫多變的職場中,以嶄新的眼光看見福音新契機!

推展「職場宣教」重要性已有多年的夏忠堅牧師,透過聖經記載的人與地,分享與神同行及悖逆神的職場結果論,盼基督徒能進入「職場宣教新里程碑」,為主做美好的見證。

從聖經伊甸園墮落反映出現今職場狀況

夏忠堅牧師分享職場宣教里程碑。

夏忠堅牧師分享職場宣教里程碑。 (照片提供/白詠華)

《創世紀》記載,神按著祂的性情來創造人類,以致人有神的形象。因此當亞當被造時,神給他智慧、權柄為全地和動物取名,是為了方便管理全地。神也將果子及地出的物產,賜給亞當作為薪水,為要藉著亞當的管理彰顯神的榮耀,這段記載就是「職場」的描述。

但遺憾的是,亞當從伊甸園這個職場中墮落了,之後人就受到咒詛,地長出荊棘及蒺藜,人必須開始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因此,基督徒若要在職場中有好的文化及形態,需要重建對「職場宣教」的思維。

「聖經的觀點是,當我們在職場工作時,就是在服事上帝。」夏忠堅指出,有些教會的牧者,會跟會友提到周一到周五在世界工作,不要貪愛這個世界,不要把命賣給世界,周末日要養精蓄銳到教會事奉,但這個觀念是把周一到周五定為屬世界,周六日到教會才是神聖的,將「聖俗二分」,完全不合聖經。

「人要在職場中彰顯出神的榮耀!」基督徒在職場中,不僅要敬業還要「敬虔」。敬業是在工作上對老闆負責,敬虔是要在職場中,代表上帝管理全地,用生命事奉上帝。

從悖逆及與神同行的職場 看聖經結果論

從聖經中會看到職場中有2條路線,一個是悖逆的職場,代表人物是該隱。當該隱被上帝趕逐出去後,就到處流浪,他的後裔蓋房子、從事畜牧、發展音樂藝術及銅器鐵器,雖是人類文明的跨越,卻也是悖逆的發展。當該隱後裔將文明發展到一個階段時,出現「拉麥」事件,人類情慾橫流的社會問題即不斷發生。

職場就是禾場,基督徒需要活出屬神的榮美。

職場就是禾場,基督徒需要活出屬神的榮美。 (照片提供/白詠華)

另一個路線則是「與神同行」的職場。亞當的後代塞特,生了以挪士之後,人求告耶和華的名,其後代以諾與神同行3百年,並非只有周六、日做禮拜,而是「時時刻刻」有神的話,這就是與神同行。夏忠堅解釋,並不是說文明就是抵擋、悖逆神,例如挪亞在製作方舟時,也有許多建設工藝產生,也進入到文明的階段,而這樣的文明是能「被神使用」的。

「我們可以為職場宣教設立里程碑。」基督徒需要朝專業及忠心的領域為公司效力,藉著才幹、恩賜得到同事及主管的賞賜;在擔任的崗位上,活出基督徒應有的品格倫理、生命價值及行為準則。基督徒可以活在悖逆職場裡,繼續得罪神,但也可以走向與神同行的職場,讓職場成為禾場,在職場中榮耀主名,進而使人認識神,如此職場就能成為天國!

事奉三層面 開啟職場宣教里程碑

在職場中事奉有3個層面。1)生命的事奉。2)聖所的事奉。3)萬民的事奉。夏忠堅表示,「生命事奉」是指個人要愛神,與神擁有親密關係,這是別人無法替代你去做的。「聖所的事奉」就是教會中的服事。「萬民的事奉」是指外展的事奉,一是個人的萬民事奉,如在家庭中服事家人、在職場上服事同事。二是教會的外展,像是用特殊的興趣、群體,來建立特別的事奉團隊,三是外展的社區事奉團隊,如課輔、老人關懷等。

夏忠堅勉勵,當將職場變為事奉的禾場,基督徒需要在其中活出上帝的良善與樣式,去事奉人、分享基督的愛,展現基督信仰的生命品格,職場就能成為與神同行的所在地,那是條通往成聖的道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