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耶穌受難離世時,正代表著上帝救贖的工作已經完成。而走上各各他的路充滿痛苦與羞辱,耶穌只是沉默的扛著十字架向上,用死亡換得全人類的自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耶穌受難前夜,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聖經》形容,他禱告到「汗珠如大血點」滴下,旋即於深夜被捕,隔天被帶至公會和彼拉多面前審判,這位舊約預言將來的救世主,卻在面對質問時一言不答,忍受鞭打、戲弄,獨自扛起沉重的十字架…

這段走上各各他的路及至3天後復活顯現,《基督教今日報》為讀者寫下7段故事,思想耶穌對全人類的拯救...

 

受難前夜的禱告

耶穌被捕的那一晚,他去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他的門徒都睡著了,只剩耶穌痛苦的問上帝:「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

耶穌被捕的那一晚,他去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他的門徒都睡著了,只剩耶穌痛苦的問上帝:「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馬太福音 26:36

 

夜已深了,耶穌帶著所愛的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進到一個名叫客西馬尼的園子裡禱告。他請門徒同他禱告,其心哀傷的「幾乎要死」,因為知道不久後,將面對極殘忍的刑罰。

 

要被釘上十字架啊!他在寂靜的夜裡呼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能不能免去這一關?他卻求上帝「不要照自己的意思」,要照上帝、其父的意思。

 

他俯伏在地,求上帝給他力量。耶穌禱告到汗如血般顆顆滴下,他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上帝。禱告中,一位天使顯現並給他力量。站起身來,卻看見3位門徒都睡著了。

 

「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

 

遠方的路上出現一群捉拿耶穌的人。猶大上前親吻耶穌作為暗號,彼得砍下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的耳朵,卻無法阻止耶穌被抓。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那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約翰福音 18:11-12

 

公會和彼拉多前審問

耶穌被捕後的隔天,被帶到公會和彼拉多面前審判。他沒有為自己辯護,忍受所遭遇的可怕對待。

耶穌被捕後的隔天,被帶到公會和彼拉多面前審判。他沒有為自己辯護,忍受所遭遇的可怕對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你說的是。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馬太福音27:11-14

 

隔天早上,也就是受難日當天,法利賽人和祭司長等人把耶穌帶到公會審判,「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沒有正面回答,若他說自己是基督,這群人不會相信;若反問這些人自己是誰,他們也不會說。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除了承認自己就是猶太人的王,這是耶穌沉默前說的話,他是看著將完成的救贖和永恆的榮耀說的。

 

祭司長和公會拼命找假證詞控告耶穌,好把耶穌處死。只是這些無中生有的罪名全都彼此矛盾,連彼拉多都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最後,他們以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為由,定了他的罪。

 

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馬太福音26:62-63

 

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馬可福音 14:65

 

群眾:「把他釘十字架!」

站在查不出罪名的耶穌和強盜犯巴拉巴面前,群眾竟選擇釋放殺人犯巴拉巴。

站在查不出罪名的耶穌和強盜犯巴拉巴面前,群眾竟選擇釋放殺人犯巴拉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路加福音 23:13-17

 

當時的司法權掌握在羅馬人手中,因此耶穌被交給羅馬的巡撫彼拉多。每到逾越節,都會釋放一名犯人,彼拉多知道耶穌是無辜的,在眾人面前提出要釋放耶穌,猶太人卻像失去理智般大喊:「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連彼拉多的妻子也感到不安,她勸彼拉多:「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然而礙於群眾壓力,「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彼拉多問,也可能得到他最不願意的答案──「把他釘十字架!」

 

即使彼拉多把耶穌帶去鞭打一頓,也無法安撫群眾。為了不造成動亂,彼拉多就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巡撫說:「為什麼呢?他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馬太福音27:23

 

背十架的古利奈人

古利奈人西門是外邦人,很可能因著被叫來扛十字架而跟隨耶穌。使徒保羅曾在羅馬書提起西門的母親,為他所稱讚的好同工。

古利奈人西門是外邦人,很可能因著被叫來扛十字架而跟隨耶穌。使徒保羅曾在羅馬書提起西門的母親,為他所稱讚的好同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馬可福音 15:21

 

羅馬士兵把沉重的十字架丟到耶穌身上,讓他想辦法扛上各各他,那一個他即將死去的地方。

 

耶穌蹣跚的走,跌倒就得捱鞭子。一路上有叫罵耶穌的人,也有跟著不住啜泣的人。

 

當耶穌實在走不動,有一個從鄉下來的古利奈人正好在旁邊,士兵就抓了他,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強迫他在耶穌後面跟著走。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啕痛哭。─路加福音 23:27

 

釘在耶穌旁的強盜

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身旁有兩個強盜,其中一人嘲笑耶穌,另一人卻求耶穌領其生命進入永生。

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身旁有兩個強盜,其中一人嘲笑耶穌,另一人卻求耶穌領其生命進入永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加福音23:33-34

 

在最痛苦的時候,耶穌還在為迫害他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他身旁有2個與他同樣釘在十字架的強盜,「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士兵譏笑耶穌時,給他做了一塊寫「猶太人的王」的牌子,其中一個強盜以此嘲笑──「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耶穌沒有回話,也沒有力氣抬起頭。他的釘傷不斷滲出血。

 

在髑髏地這個地方,其中1位與耶穌釘十字架的犯人卻說,自己受刑本是應該,但這位耶穌卻沒有犯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這位犯人懇切的對耶穌說,耶穌也答應了他。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路加福音 23:40

 

受死與埋葬

耶穌約在下午3點斷氣。那一句「成了」,代表耶穌完成33年的使命,拯救人類脫離罪的捆鎖。

耶穌約在下午3點斷氣。那一句「成了」,代表耶穌完成33年的使命,拯救人類脫離罪的捆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 27:46

 

耶穌斷氣前,各各他上頭的太陽彷彿消失了,他聲嘶力竭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但,耶穌從未後悔獨自承擔人類的刑罰。

 

幾小時後,耶穌用最後力氣說出:「成了!」「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語畢,殿裡幔子裂為兩半。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成了」,百夫長卻在此刻歸榮耀給神,「這真是個義人!」

 

門徒散的散,婦女哭成一團,好像一切希望都已破滅。

 

此時,卻有一位跟隨耶穌的財主約瑟求彼拉多、讓他能拿下耶穌的身體安葬,約瑟盼望能為耶穌做些什麼。

 

他用細麻布仔細裹好耶穌受傷的身體,安放在新的墳墓裡。許多婦女跟著過來,在耶穌的墳外坐著,相當哀傷。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裡素常盼望神國的人。─路加福音 23:50-51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馬太福音 27:57-58

 

3天後的復活

耶穌在死後3天復活,婦女們是最先看到這個景象的人。

耶穌在死後3天復活,婦女們是最先看到這個景象的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馬太福音 28:1-2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馬太福音 28:7-9

 

耶穌曾說過自己3天後會從死裡復活。當時的宗教領袖害怕耶穌的門徒會偷偷取走耶穌的身體、造謠耶穌復活,所以派了許多兵丁駐守在墳外。

 

3天以後,婦女們買了香膏要膏耶穌的身體,到墳墓前,地卻突然震動,巨大的石頭被滾開!耶穌已經復活,她們又懼怕又歡喜,這個好消息將鼓舞許多的跟隨者。

 

「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耶穌說。

 

在加利利的山上,耶穌向11個門徒傳遞了整本聖經和基督徒一生最重要的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28:17-1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