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院區營養師簡若庭,分享10個飲食小撇步,教你這樣吃最健康!(圖/簡若庭營養師提供、shutterstock)

過年將到,又到了大啖美食、大魚大肉的時刻!每年農曆春節不僅是親人團聚的日子,家家戶戶更像比「廚藝大賽」般,使出畢生絕活,讓餐桌上每道菜色都佳餚可口。但小心,千萬別吃上火!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院區營養師簡若庭,分享10個飲食小撇步,教你這樣吃最健康!

1.油脂類少吃、肉類去皮吃

「首先,避免油炸類食品、肥肉。」她提到,動物的皮(如雞皮)要少吃,盡可能去皮食用,過年常見的滷製肉類,如三層肉、五花肉的油脂部分,也盡量去除。另外,過年常吃的堅果、瓜子等小零嘴,其實也算油脂類,不宜多吃。

 

2.少吃加工食品、食物不沾醬

加工食品包含香腸、貢丸、烏魚子和火鍋料等,也要少吃,因這類食品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的油和鹽,甚至是防腐劑,無形中會給身體添加許多負擔;而沙茶醬、辣椒醬、辣油,更是聚餐少不了的醬料,建議在料理食物時,以天然的蔥、薑、蒜去爆香,取代大多數的醬料作提味。

 

蘿蔔糕、年糕等過年必備古早味食品,其實熱量也不低,蘿蔔糕四小塊的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建議淺嚐即可。

 

3.不要喝湯

還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燉補食品、大鍋的湯,裡頭油脂含量高,有些燉品中會加入中藥材,其中也有部分重金屬成分,如鉀離子,有些人吃了容易上火,若家裡有煮火鍋,建議不要喝湯,若要燉湯,建議用蔬菜、番茄作湯底,避免使用包裝好的調理包;而腎臟病者,不建議吃太油、太鹹。

 

4.白肉取代紅肉

過年期間,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肉類。簡若庭建議,烹調方式可用蒸、滷、烤、煎較佳,盡量不要油炸,並建議以白肉(雞肉、魚肉)取代紅肉(豬肉、牛肉),白肉油脂含量少,紅肉油脂含量較高。

 

5.青菜類多吃

蔬菜類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消化、促進腸胃蠕動,非常建議多吃。

  • news-details
  • 過年期間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肉類,營養師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為佳。(圖/shutterstock

6.水果取代糖果

牛札糖、金幣巧克力、酸梅糖...等,這些過年糖果和甜食,盡量少吃,若有吃的話,建議多走、多動,消耗熱量;若真的想吃甜的,可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裡頭也有纖維質,以此取代人工甜食。

 

糖尿病患者,一天以一份水果的份量為主,切完水果後,放在碗中約達八分滿,這就是一份水果的量;腎臟病患者可能有洗腎需求,因此含鉀水果不能吃,楊桃會產生神經毒,也避免食用。

 

7.漸進式飲食法

過年有許多食物要吃,順序該怎麼吃才健康?簡若庭說,平時沒有特別順序,但若以飽足感和營養程度來看,優先順序建議是先吃青菜,再吃幾口肉,最後才是澱粉。因青菜熱量最低、營養價值最高,肉類則是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澱粉是醣類,雖有飽足感,但吃多易成脂肪。

 

至於飯後水果的部分,因裡頭含有果糖,建議白天食用,還可靠著運動消耗血糖;若晚飯後才吃,容易讓睡前血糖飆高,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斟酌食用。

 

8.隔夜飯菜妥善保存

處理隔夜菜須留意的是,這餐吃完後,一定要冰進冰箱保存,不要讓它擺放在室溫太久,如此會引起細菌滋生,建議隔天食用時要高溫回鍋,加熱到100度以上,因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高溫才能徹底殺死細菌。

 

9.敬酒可小酌或用無糖飲品

有些人會以酒精飲品助興,但酒類熱量偏高,敬酒時盡量小酌即可,千萬不要空腹喝酒;另外,圍爐時盡量以無糖的茶、天然果汁取代含糖飲料,果汁一杯熱量也很高,不要喝多。建議每天飲用足夠水量,每人每日所需水量約為體重*30倍。

 

10.吃飽飯後起身動一動

吃飽飯後不要立刻躺下、坐下,可稍微站起身,或到附近散散步,切記不要做劇烈運動。

  • news-details
  • 吃飽飯後不要立刻躺下、坐下,可稍微站起身,或到附近散散步,切記不要做劇烈運動。(圖/shutterstock

大魚大肉後突然斷食,後續該如何保養腸胃

有些人在過年期間吃遍大魚大肉後,會極端實行「斷食政策」,使身體空腹幾天消耗熱量,再回歸正常飲食。

 

對此,簡若庭建議:「可以先吃一些軟質的食物,例如青菜類不要吃菜梗、要吃菜葉,肉的部分用水煮方式、蒸的處理,而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五穀雜糧先不要吃,等慢慢調回來後,再回歸正常飲食。」

 

她建議蔬菜量要提高,澱粉類與肉類可稍微降低,吃東西也盡量以青菜為主,不宜吃太多烹調、調味料加太多的食物,盡量以清蒸、水煮,來取代重口味的料理。

 

年長者該怎麼吃,不給身體添加太多負擔

年紀越大,通常血管會變硬、血壓升高,盡可能不要吃太鹹、太油,吃肉類也要去皮,油脂料理盡量選用蔬菜油,不要選用豬油和牛油,不要增加太多調味料,少吃加工食品,建議選擇食用原型食物(未經加工且不含額外添加物的食物)為主。

 

臉上長痘痘的人

建議不要吃炸物、堅果類食物,避免喝含糖飲料,青菜多吃,吃肉類不要沾醬,少吃加工食品。

 

平時慣性便祕的人

每日務必喝到足夠的水量(體重*30 = 每人每日所需飲水量),多運動、吃些纖維質高的食物,促進腸胃蠕動。

 

胃食道逆流患者

建議不要吃太飽,每餐達八分飽即可,吃飽後不要做劇烈運動,也不要吃太辣、吃太鹹,盡量不吃重口味的東西。

 

上帝創造這麼多食物,就是要(讓我們)吃得開心,但我們也需要一點節制,必須要控制份量。」簡若庭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