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卓健誠牧師;(右圖)華人在門上貼紅色春聯,與以色列當年在門框上塗上羔羊血,有異曲同工之妙。(左圖/本報資料照;右圖/shutterstock)

華人的春節傳統,有聖經的根據嗎?在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將羔羊血塗在門楣上,以避開滅命天使,而華人傳統中,在門上貼紅色春聯,以驅趕年獸;以色列逾越節前一天的除酵節,也與華人的大掃除傳統,有異曲同工之妙;並且華人在新年大團圓,猶太人同樣也在逾越節團聚!

對比在華人新年春節的傳統中,各家團圓、貼春聯、大掃除等等習俗,與猶太人傳統的逾越節傳統,有許多有趣的相似之處。

 

「血」是遮蓋與救贖的象徵

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所所長卓健誠牧師分享,在出埃及記12:3、6-7中說道:「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利未記則描述,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血裡有生命,因此能贖罪。神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以牛溪草將羔羊的血塗抹在門框及門楣,以躲過神所派的滅命天使。

 

神給猶太人的不是高調的教條,乃是用實際的生活體驗,來敘述神聖的啟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畫面,羔羊預表將來聖潔被殺的救主基督。

 

血是一種遮蓋救贖的象徵,以色列百姓在屋內吃著羔羊,屋外滅命天使越過塗有血的門楣,使沒有記號的埃及長子遭到滅亡。房屋代表了遮蓋,如今在疫情越發嚴重之時,我們也當進到耶穌基督的房間裡面,讀經與神親近,得著安穩與靈裡的飽足

 

在華人的年獸傳說中,描述此獸定期到人間屠殺百姓,而貼春聯的習俗,起源於桃符,是掛在大門兩旁長方形的桃木板;後因桃木板不易取得,遂以紅色紙張替代,代表了驅邪之意,與逾越節在門楣上塗上羔羊血,躲過滅命天使,有異曲同工之妙。


  • news-details
  • 神吩咐以色列人在門框上塗上羔羊的血,避開滅命天使的擊殺。(圖/shutterstock)

除去生命中不好的酵

另外,華人新年的除舊佈新,與以色列的除酵節,也有相似之處。

 

在出埃及記12:17-19中提到:「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卓健誠牧師分享,曾聽猶太拉比說,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意思是不可以參加敬拜禮儀,不可吃有酵的食物。以色列對於食物的潔淨守則(Kosher)非常注重,要世世代代守此定例。

 

猶太人非常看重這樣的禮節和習俗,他們會教導孩子,祖先在埃及時,神釋放他們自由,因為時間上非常緊迫,他們向神呼求哀號,必須要快速的離開埃及,故從桿餅到烤好,必須要在18分鐘內結束,不能有任何拖延。

 

這個無酵餅,也在告訴他們:你要救贖,必須要即時,不要與神拖拖拉拉、討價還價。」卓健誠牧師分享,猶太人很會觀察周邊微小的機會,在看似無路之時,也能尋找到可以得救的機會。

 

除酵,就是把不好的酵除去,猶太人的母親會在住的地方大掃除,而華人大掃除,將一年當中的厄運掃除,把一切的穢氣掃出門,迎接新的開始。

 

而「酵」在屬靈涵義中,是非常微小,但是很有力量,可以影響整團的麵粉。耶穌用酵來形容撒督該人和法利賽人的腐敗交易,馬可福音也用酵來形容希律王。

  • news-details
  • 猶太人吃無酵餅,世世代代守此定例。(圖/shutterstock)

成為新團

在哥林多前書5:7-8中說道:「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其中的新團,就是以耶穌的聖潔為中心的團體,這是我們所要行出來的。

 

在以色列傳統中,孩子們會在逾越節回來團圓,與華人新年的大團聚,也有相似之處。不同的地方在於,猶太人在家宴中,吃無酵餅與苦菜,是紀念先祖在埃及所付上的代價,父母也會告訴孩子們,當年先祖被逼迫為奴的艱苦生活。

 

當年神為以色列人預備救恩, 以滅命之災徹底征服埃及,也讓以色列人真心順服,世世代代謹守神的誡命。

 

吃生命的糧

如今,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春節新年中,最重要的就是紀念神的救恩。主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我們應當要自潔除罪,除去一切不好的酵,不可殘留任何老我;那些肉體的罪,包含苦毒、不滿,甚至背後論斷,都是我們要除掉的罪。讓我們能活出耶穌基督的聖潔,對自己坦白誠實,也以此來對待他人

 

約翰福音6:51中說道,「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最後,卓健誠牧師分享,在新春時期不是大吃大喝,而是也能守節期,於新春時期守聖餐。讓我們在末後的日子,都能警醒自己,除了自己得救外,也向更多的人來傳福音!

  • news-details
  • 幾年前,卓健誠牧師在以色列,將春聯送給第三聖殿的創始拉比。(圖/卓健誠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